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零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7/30 下午 02:24:58

101 傲慢與偏見(三十三)

盧卡斯雖只待了一星期便先回家了,但他已觀察夠了。他對女兒的婚姻相當滿意,對女婿更是滿意得不得了。而有凱瑟琳夫人這麼好的鄰居,讓他覺得女兒一家,實在太幸福了。

柯林斯差不多每天都會到羅辛斯莊園,向凱瑟琳夫人請安問好,並看夫人有什麼交待,夏洛特也常跟著去。為什麼他們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去討好夫人?起先伊莉莎白感到相當納悶,後來她終於了解了。此因凱瑟琳夫人掌握不少經費,一高興便可給柯林斯夫婦增加生活津貼。伊莉莎白隨著他們,每星期至少有一次,到羅辛斯莊園晚餐及玩牌。但此外,柯林斯家幾乎沒有其他社交活動。因附近所住,大部分是上等人家,柯林斯家高攀不起。再說,有凱瑟琳夫人的照拂便足夠了,柯林斯不想且已無精力去討好他人了。

伊莉莎白白天通常與夏洛特聊天、看書,及外出散步等,她還蠻喜歡這裡的環境。待了半個月後,得知平靜的莊園將有客人來訪。原來常在伊莉莎白腦海裡盤旋的達西,將帶著他一位姨媽的幼子,即他的表哥費茲威廉(Fitzwilliam)上校,來拜訪凱瑟琳夫人。雖費茲威廉的父親是個伯爵(earl),但身為幼子,身價當然比長子遠遠不如。他們預計抵達的那天,柯林斯整天都在能見到莊園入口的附近徘徊,以確保他能第一個得知客人抵達。馬車終於接近了,他向馬車鞠躬致敬後,匆匆回家通報此天大的新聞。隔天早上,他一人便急奔莊園,去向夫人問候,及向兩位貴客表達歡迎之意。

夏洛特從家裡樓上窗戶望出去,看到丈夫並非單獨回來,有兩位紳士跟他同行,這真令她料想不到。她欣喜若狂地去告訴她的好友及妹妹,有貴客將光臨。往樓下走時時,她謝謝好友,“要不是你,達西絕無可能這麼快便來拜訪我。”對此恭維,伊莉莎白已沒時間客套,因門鈴響起了。走在前面的是費茲威廉,大約30歲,不算太英俊,但儀表及談吐均令人眼睛一亮。達西仍是那個老樣子,既含蓄又冷靜。他先對夏洛特表達適當的恭賀,次對伊莉莎白簡短致意。他從來不是熱情洋溢的人,場面話更是不會說。因而伊莉莎白摸不透他目前心裡對她的感覺。兩人最後一次交談,是在尼德斐莊園的舞會上,那次談話,彼此都不是很愉快。保險起見,伊莉莎白僅屈膝為禮,暫時不多說話。

費茲威廉口若懸河地講個不停,達西卻仍如以往,惜言如金。有好一陣子,只有費茲威廉與眾人對談,達西則靜靜地坐著。不過後來他仍略問候伊莉莎白的家人,她也如一般禮儀地回答。又是一陣停頓後,她忍不住了,補了一句“我姐姐這3個月都在倫敦,你都沒機會見到她嗎?”伊莉莎白當然確定珍到倫敦後,兩人從沒碰過面。她只是想藉此問題,看達西是否會透露一些蛛絲馬跡,顯示他知道賓利一家與珍之間,究竟發生什麼事。不過達西在回答他沒見到珍時,看起來似乎有點不太自然,她遂沒再追問。再過不久,兩位紳士就起身告辭了。

費茲威廉的風采,迷倒了牧師公館的3位女士,她們一致同意,到羅辛斯莊園作客,若有這位上校在場,將會有趣許多。不過這次他們隔了較久才受邀,因有訪客時,凱瑟琳夫人就沒那麼需要他們陪伴了。直到兩位紳士抵達後一星期,復活節當天,夫人在離開教堂時,才邀他們當晚到莊園。過去這星期,費茲威廉已數度到牧師公館拜訪,達西則僅出現在教堂。晚上夫人仍然有禮貌地接待他們,但大部分的時間,夫人都在跟兩位外甥講話,尤其是達西。

美麗又知性的伊莉莎白,魅力是費茲威廉難以抵擋的。他特地坐她旁邊,不論旅遊、閱讀或音樂等,他都能聊得很起勁。伊莉莎白來莊園好幾次了,沒有一天像今天這麼愉快。比起其他人,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話,兩人的談笑風生,自然無法不引起注意,達西的目光一再轉向他們。不知他心中在想些什麼?或許是在想,何以他無法跟伊莉莎白,以這樣自在的方式談話?後來凱瑟琳夫人喊道,“費茲威廉,你們在聊些什麼?說來聽聽。”費茲威廉不得不回答,“夫人,我們在談音樂。”凱瑟琳夫人興致來了,“音樂喔!那是我最喜歡的話題,英國沒有幾人比我更懂得音樂。如果我曾下過功夫,今天一定成就非凡。而如果安妮的健康狀況允許,她應也是如此。對了!喬治安娜的琴藝如何?達西!”愛妹情深的達西,說妹妹的彈琴技巧日益進步,得意之情溢於言表。

凱瑟琳夫人權威地說,“那很好。請將我的話轉告她:琴藝如果想出人頭地,沒有足夠的練習,是絕對辦不到的。”“夫人,我向您保證,我妹妹不需要這樣的提醒,她自動自發,每天從早到晚,勤練不輟。”凱瑟琳夫人並未因此滿意,她說“這是對的,練習永不嫌多。下次我給她寫信時,會叮嚀她千萬別鬆懈。我常跟年輕女孩講,若沒有持續練習,音樂造詣是不可能提高的。我已跟班納特小姐提過好幾次,除非她練習夠多,否則她永遠不可能彈得好。還有,柯林斯太太家裡雖沒鋼琴,但不能這樣就算了。我跟她已不知說了多少次,詹金森太太房裡有台琴,她就去彈,每天都可去,不會礙到誰。”對姨媽這番無禮之至的言詞,達西看起來有些難堪,他默默地喝著咖啡。

咖啡時間結束後,費茲威廉請伊莉莎白為大家彈琴。她在鋼琴前坐定後,他拉了把椅子坐她身邊。凱瑟琳夫人聽了半首後,便跟達西講起話來。但一找到能脫身的機會,達西便走到伊莉莎白附近,挑個好位置坐下。這位置有最佳視野,讓他除聆聽琴聲外,還能欣賞表演者的美麗臉龐。伊莉莎白注意到了,她趁機停下,轉向達西,給他一淘氣的微笑,說道“你是想嚇唬我嗎?這麼正襟危坐地聽我演奏。就算你妹妹琴彈得真有如高山流水,我也不會被嚇倒。我向來愈挫愈勇,鬥志十足。”達西感到好笑,那熟悉的感覺回來了。“我不會說你誤會了。因你不可能真正以為我有意嚇唬你。我有幸認識你夠久,知道你有時會故作驚人之語,嚇到對方而從中取樂。”

伊莉莎白聽到達西這樣形容自己,開心地笑起來,她對費茲威廉說,“我本以為來到這個新環境,可重新開始,博得一些好名聲。沒想到居然出現一個了解我底細的人,這下完全破功了。達西先生,你這樣扯我後腿,不怕我報復嗎?要知道我也掌握不少你的糗事。一旦講出來,恐怕會嚇壞你的親戚。”“我一無所懼。”達西笑著說。“趕快說來聽聽吧!我們要知道這位正經八百先生的另一面。”費茲威廉起鬨。“那我就說了。達西先生,不阻止我不要後悔喔!”達西笑著搖搖頭。“我第一次遇到他,是去年在梅里墩的一場舞會上。雖然那天男士不夠多,因而坐冷板凳的女孩子不少,但他從頭到尾,就只跟兩位女士,共跳了4支舞。”“那時我除了自己的朋友,其他人一個都不認識。”達西解釋。“說的也是,不過舞會開始前,都不會請人先介紹喔?”伊莉莎白小小取笑他一下。

達西說“請人引介的確是個好辦法,否則我天生就是不擅長向陌生人自我介紹。”伊莉莎白仍不放過他,“一個見過大風大浪的紳士,怎會怯於應付與人初識的小場面?”達西坦承“這正是我的短處。有些人跟初次見面者,很快便能熱絡地攀談,但我先天缺乏這種能力。”伊莉莎白覺得該放過他了,“好吧!我也沒辦法像許多女士一般,彈琴時手指翻飛如帶風,讓美妙靈動的琴聲,就從指間流瀉而出。不過這其實須怪我自己,如果我曾下功夫練習,我不相信我比不上那些鋼琴好手。”達西說“這我完全相信。你在音樂方面的天賦不錯,有幸聽過你彈琴的人,不會有那一位能聽出其中有任何瑕疵。只是我們兩人,都屬於不愛在陌生人面前表現者。”

這時凱瑟琳夫人打斷他們,問他們在聊些什麼?伊莉莎白便又開始彈琴,讓其他人去應付夫人。夫人聽了一下說,“如果班納特小姐能得倫敦名師的點撥,自己又勤加練習,琴藝將臻於完美。她的指法概念不錯,但品味不如安妮。安妮應能成為一個很好的鋼琴家,可惜她的身子,讓她沒辦法多練習。”伊莉莎白望了達西一眼,想看他的反應,只是他並未附合他姨媽。整個晚上,她都看不出,他對他的表妹有任何愛意。狄柏小姐則一直靜靜地坐在一旁,也沒有特別想親近她表哥之意。卡洛琳可以放心了,伊莉莎白替她感到欣慰。

在兩位紳士的要求下,伊莉莎白又彈了幾首。她雖很久沒練,今天卻彈得蠻順暢的,自己也覺得滿意。當然凱瑟琳夫人不會停止發表高見,她得忍受夫人不斷地批評與指導,感到聒噪無比。終於夫人累了,吩咐馬車送他們回牧師公館。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ESUA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351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