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零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8/15 上午 10:22:41

105 傲慢與偏見(三十七)

達西在信的前半部分,說明他如何阻止珍與賓利的婚事時,伊莉莎白讀起來一直很沮喪。因他所指出,家人行為上的缺失,她難以否認。現在他要談威克姆了,這讓她精神大振,因此為有關達西人品高下的一個關鍵。她很感興趣,且看他自己怎麼說,她一點都不相信他有辦法圓謊。

威克姆的父親老威克姆,相當令人尊敬。他協助先父管理潘伯利的產業多年,深獲先父信任。先父助威克姆上學,後來並送他去唸劍橋,便是為了回報老威克姆的付出。這對威克姆而言,可說是一極大的幫助。因老威克姆的妻子揮霍無度,在沒有積蓄下,他根本無能力給兒子受紳士該有的教育。先父很欣賞威克姆,想栽培他擔任牧師。但很早以前,我便看穿他的本性。他在先父面前,會儘量隱藏邪惡的性格,表現出最美好的一面。但畢竟我們年齡接近,且我能常見到他,不像先父久久才跟他接觸一次,因而他在我面前,惡行無所遁形。說這些,如果讓你難過,我再度感到抱歉。

先父大約在5年前過世,在遺囑裡,除留1千英鎊給他繼承外,還特別建議我,若他從事聖職,則一旦有待遇優渥的牧師一職出缺,就儘可能讓他接任。我所敬愛的父親之指示,我豈有不遵守的道理?沒過多久,他父親也過世了。又過半年,他來信告知我,他決定不從事聖職了,且他希望我能給他一些金錢,以彌補他不擔任牧師的損失。他解釋他準備去攻讀法律,而我必然明白,1千英鎊的利息,絕對不夠支撐他求學及生活的開銷。我早知他不適合進入教會,立即同意他的提議,且給了他3千英鎊。當然從那時起,我便不再有任何義務,支持他日後擔任牧師。我以為自此便與他再無瓜葛,不必再跟他打交道,可擺脫他了。事實上,說想當律師,只是他向我要錢的藉口。他後來根本沒走上律行那行,一直過著悠哉悠哉的日子,享受人生。近期就是你所知的,進入部隊當軍官。

過去那5年中,大約有3年的時光,我很少有他的消息,我自然無所謂,因我並不關心他。1年多前,有一待遇極優的牧師職空出來,這時他又寫信來了。你恐怕已猜到了,他要我推薦他。而你一定也猜到結果,我拒絕了。我一直都不覺得他適合擔任聖職,原本是先父的交待,我只好遵從。但之後他自己放棄,而我也依他的要求,給予金錢的補償,如此對他便已毫無虧欠了。而他對此職位,當然也不再有任何權利。他重提幾次,我也都一再拒絕。基於對先父的尊敬,我並不想去揭發他生前喜愛的人之劣行。於是雖他因而到處詆毀我,但我總是保持沉默。去年夏天,在我一再拒絕推薦他擔任牧師後,他又想出一令我痛苦的計謀,來對付已完全不想理會他的我。這件事已屬家醜了,我從未向外人提起,自己也一直努力想忘記。但為了將事情交待清楚,我願意向你全盤托出,相信你會保密。

我心愛的妹妹喬治安娜,小我10歲以上,由先母的外甥費茲威廉及我共同監護。當她從學校畢業,我們便將她接到倫敦住,並安排楊格(Younge)太太照顧她。去年夏天,她跟楊格太太,一起去肯特郡海濱的小鎮拉姆斯蓋特(Ramsgate)度假。威克姆也去那裡,巧合嗎?不,那完全是預謀,因後來我們發現,他與楊格太太早就認識。我們識人不明雇用她,真是引狼入室。在她的相助下,他去追求喬治安娜。妹妹涉世未深,只記得她年幼缺乏玩伴時,有個大哥哥對她極溫柔體貼。威克姆本就能說善道,花言巧語是他的生存本領。在他鼓舌如簧下,我妹妹相信自己已找到真愛,同意與他私奔。你可能會對我妹妹的不明智感到驚訝,這我得為她講幾句話。當時她才15歲,且一直在單純的環境裡成長,知人知面不知心,遂上了他的當。幸好後來她左思右想,實在不忍也覺得不該,讓自己幾乎視為父親的兄長傷透心,設法通知我,使我能及時阻止一場悲劇發生。

妹妹差點入了虎口,你可想像當時我有多憤怒,且不可能不採取任何行動。首先,為了我妹妹的名譽,我儘量不讓此事曝光,沒有向任何非必要的人透露。處置方面,楊格太太當然迅即被解雇。至於威克姆,由於我妹妹已安全被我帶回了,得饒人處且饒人,我只寫封信給他,提醒他我妹妹尚未成年,婚事須得我與費茲威廉,兩位監護人的同意。他若再有非分之想,我將循法律途徑追究他的責任。收信後,他立刻遠走高飛,避風頭去。不用說,威克姆之所以會誘拐我妹妹,主要是看上她擁有3萬英鎊的財產。另外,企圖藉此報復我,也是一很強的動機。要不是我妹妹在最後關頭醒悟,他極可能就成功了。我至今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以上所言,句句屬實。我絕對不曾狠心對待威克姆,也從未剝奪他的任何利益,甚至已儘可能善待他。事實上,迫害人並非我的本性,他若有任何不幸,都不是我造成的。我不知他曾對你說了些什麼,也不知他採用什麼手法,使你對他所說的話,一直深信不疑。但君子可欺之以方,想想連我最親愛的妹妹,都曾採信他,打算離開我。而你之前對他絲毫不了解,又沒什麼恰當的人可詢問,會相信他,說起來也不是太稀奇,我不以為是你的錯。

你或許會好奇,這些事我昨晚為何不告訴你?主要是那時我情緒激動,根本無法冷靜地思考。不要忘了在被人一再指責下,要沉穩是不容易的。而且之前已說了,對過去那些難堪的事,我曾努力想忘記。突然要講,完全不知從何說起,又擔心講得零零落落,很可能更引起你的不快,遂一時就沒說了。費茲威廉是我表哥,更是先父遺囑的執行人之一,因而有關威克姆變更意願,及額外要求各種權益等,整個來龍去脈,他理所當然都知道。若你因厭惡我,導致認為我講的話,只是詭辯,根本不值得一信,則不妨逕自問他,我猜想你應信得過他。

信末達西祝福伊莉莎白,並簽上名字。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L03B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647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