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一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9/12 上午 11:32:43

112 傲慢與偏見(四十四)

達西告訴伊莉莎白,他妹妹對她慕名已久,很渴望認識她,這讓她大為驚訝,趕緊答應。只是在過於興奮下,胡言亂語,自己也不知講了些什麼。達西的妹妹想認識她,不管到底有多想,都一定是因達西的緣故。而他想介紹妹妹給她,這可說是他對她最高的恭維,光這樣想,就很令她高興了。她幾乎不敢相信,有受寵若驚,亦有極為滿足的感覺。得到這種高規格的待遇,走在他旁邊,都有些不太自在了。顯然即使他對她不管有多少不滿,並沒真正厭惡她。她不禁舒了一口氣,太棒了!

兩人默默走到馬車邊,嘉迪納夫婦還落後在1/8英里(200公尺)外。等他們走近時,達西誠懇地邀請大家進屋去坐坐,喝茶並享用一些點心。不過嘉迪納太太婉拒,表示已耽擱達西太久,且她有些累,想回旅館休息。於是雙方極禮貌地告別,然後達西分別扶兩位女士坐上馬車。車子起動時,他鞠躬跟大家再見。

這趟拜訪潘伯利莊園,不要說對伊莉莎白,對舅舅跟舅媽也是一段驚奇之旅。舅舅先發表評論,“他的舉止無懈可擊的完美,雖是豪門世家,但彬彬有禮,且不擺架子,實在難得。”舅媽跟著說,“他是有些威嚴,但那就是富貴人家的氣質,倒不會讓人覺得高高在上。我現在同意管家的觀點,他只是話少一點,但絕對不能說是傲慢。”舅舅又說,“他親自接待我們,並且不只是表面的客氣,而是體貼到無微不至。這讓我很驚訝,因他跟伊莉莎白又不是特別熟。”都已求婚了,還不算熟?伊莉莎白聽了,感覺自己的臉上一陣燥熱。豈料舅媽又說,“伊莉莎白啊!他是沒有威克姆那麼好看啦!但除了非奶油小生,也是一表人才,待人又如此溫文有禮,百分之百的謙謙君子。而且比起威克姆,他更有陽剛之氣。我相信年輕女孩,少有不心儀的。你怎會常說他很討人厭呢?”

伊莉莎白想這下糟了!遂為自己辯解一番,說她在漢斯佛德夏洛特家作客時,與他曾碰過幾次面,那時就覺得他有點討人喜歡了。況且以往他都有些矜持,從未像今天那麼親切。反正,舅舅及舅媽幫欣賞他,對他讚不絕口,只要伊莉莎白現在沒討厭他,其餘她怎麼講,他們並不會想去追根究柢。

舅舅說,“雖他顯得很熱情,我們卻也不宜過於一廂情願,畢竟貴人多忘事。像他邀我去釣魚,只能聽聽就好,因他們這種人,一旦忙起來,怎可能還記得我們這類窮酸人家?”伊莉莎白相信達西不是個輕諾寡信的人,但卻沒說什麼。舅媽接著說,“他看起來不像會殘酷待人,搞不懂何以那樣對待威克姆。只是管家把他捧上天,實在太誇張,讓我都幾乎忍不住要笑出來。不過,這至少顯示他是一位寬厚的主人。而在一般僕人的眼中,這樣的主人,便被他們認為是全天下最好的人了。”這時伊莉莎白覺得她該開口了。她將所知達西與威克姆互動的內情,婉轉說出,包括有關財務方面的細節。至於威克姆曾企圖誘拐達西妹妹的事,當然略過不提。她沒透露消息來源,只說絕對可信。舅媽聽後相當驚訝,感嘆知人知面不知心,沒想到威克姆竟能說謊不臉紅。她過去跟他很談得來,對他被達西“欺負”,常感同情,不料真相卻如此不堪。

白天的散步,雖讓舅媽有些勞累,但晚餐後精神又來了,再度出門去拜訪舊識。跟著去的伊莉莎白,對這些新朋友卻心不在焉。因白天發生的事,仍令她回味無窮。達西的大轉變,使她一想再想,並揣測有此變化的原因。而達西是個真誠的人,他希望介紹妹妹給她認識,伊莉莎白自然相信他心口如一。她不但非常期待,且不斷想著背後的意涵。她本以為,達西會在妹妹抵達潘伯利莊園的隔日,也就是後天,才帶她來訪。因總要讓妹妹休息一天,而他不會想拖延。於是她決定後天要守著旅館,絕不跑遠,只是她並未告訴舅媽她的猜測。

沒想到達西在妹妹抵達的當天,即次日接近傍晚時,就帶著她來了。那天下午,原本伊莉莎白與舅媽的朋友,幾個人在附近隨意走走,才剛回到旅館,準備更衣後,大夥共進晚餐。達達的馬蹄聲,將她吸引至窗口,她赫然發現,一輛輕便馬車駛來,車上坐著一位紳士跟一位她不認識的淑女。紳士正是達西,因而那位淑女,不必猜了,就是他心愛的妹妹。這人做事倒是比她以為的,更劍及履及,伊莉莎白不禁為他折服。但事不宜遲,得迅速進入戰備狀態。

伊莉莎白趕緊通知舅舅及舅媽,貴客將臨。這麼殷勤!這麼迫不及待!大吃一驚的舅舅及舅媽,雖之前從未由外甥女處,接收到任何暗示,但由她此刻忐忑不安的神情,加上昨天與達西碰面時,他接待她的態度,立即對整件有新的看法。除了他鍾情於外甥女外,不會有其他可能。兩人正這樣想時,伊莉莎白心中的慌亂感,也逐漸加強。“人家可以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自己怎麼如此不鎮定?”她不但訝異,且相當氣自己。不過來個客人,幾個月前,在夏洛特家時,他不是曾數度來找她?這次就僅多個妹妹同行而已。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以往伊莉莎白根本未將達西放心上,自然在他面前很自在。如今於不知不覺中,他在她心中激起了漣漪,使她開始在乎他。甚至令她最擔心的是,如果達西出於偏愛,在他妹妹面前,把她說得太好,而期望愈高,失望便將愈大。往昔她對自己讓別人有好印象的能力,是頗有自信的,此刻信心卻動搖了。她來回踱步,急於想使自己冷靜下來,但看到一旁的舅舅及舅媽,對她不尋常的行為,露出狐疑的表情,卻更加慌亂了。平常沉穩的外甥女,對達西來訪的這種倉皇反應,讓舅舅及舅媽,充滿想像。

達西兄妹一起出現了,本來惶恐不安的伊莉莎白,驚訝地發現,這位新朋友喬治安娜,尷尬的程度絲毫不輸她。初識威克姆的次日,在姨媽家,這位仁兄曾強調達西小姐的傲慢。如今她發現完全不是那回事,此人究竟有什麼是不說謊的?喬治安娜雖才剛達16歲,體態卻已有成年女子的模樣。她比伊莉莎白略高些,容貌稱不上很美,但明眸皓齒、優雅婉約,且透露出聰慧及個性良好。即使她話極少,跟她哥哥一模一樣,但伊莉莎白與她見面不久,便開始喜歡她了。

達西告訴伊莉莎白,賓利也要來看她。她才表示歡迎之意,就已聽到急促的腳步聲,而迅即賓利便走進房間。看到賓利仍如以往的親切友善,伊莉莎白對他的所有不滿,全都拋到九霄雲外了。嘉迪納夫婦久聞賓利大名,對他相當感興趣。兩人冷眼旁觀整個局面,達西的愛慕很明顯,他們相信他已墜入愛河,外甥女的反應如何,則尚不確定。至於曾讓另一外甥女朝思暮想的賓利,他們衷心希望那份感情能死灰復燃,如果這樣,那就太完美了。

伊莉莎白儘量招呼客人,想博得每個人的好感。起初她慌亂時,在這方面的信心嚴重不足,但現在她已鎮定下來,且很快便發現自己過慮了。因客人個個顯得賓至如歸,那種因能跟她在一起的喜悅神情,絕非虛假。另一方面,伊莉莎白從見到賓利那刻起,便熱切想知道,他是否與她一般,思緒飛向了姐姐?感覺上是如此,這令她高興。但無論如何,一點都沒跡象顯示,他對喬治安娜有一絲愛意。過去賓利的妹妹卡洛琳,引導珍相信喬治安娜是她強大的情敵,看來她是蓄意誤導珍。既然賓利並未移情別戀,伊莉莎白遂更加留意,想由賓利的談話內容,確定他是否仍懷念姐姐。

當話題不經意地提到珍時,賓利說,“上次見到她,是在尼德斐莊園的舞會,時光飛逝,已過了好久。”伊莉莎白正在思考如何回答待,賓利又接著說,“我們從去年1126日後,便沒再見過面,已超過8個月了。”記得這麼清楚!驚訝之餘,伊莉莎白感到相當欣慰,因這表示他對珍,應是朝思暮想,天天數日子。之後,賓利趁其他人沒注意時問她,她的所有姐妹,目前是否都在龍柏園?這問題聽起來毫不可疑,但由他的舉止及眼神,她自然知道,他關切的就是珍一人。

伊莉莎白即使不望向達西,也知道他一直熱烈地與舅舅及舅媽交談。過去的傲慢,現在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了。他有如換個人似的,努力想認識舅舅及舅媽,並博取他們的好感。幾個月前,他不但很鄙視她的親戚,且還理直氣壯,認為那些人就是該被瞧不起。她想到那場在夏洛特家裡,兩人的脣槍舌劍,相較於這兩天他令人激賞的表現,怎會變化如此大?過去他從不想去討好任何人,對不熟的人,跟他們連禮貌性的談話,他都覺得是多餘。如今,卻顯得無比渴望去討她的親戚之歡心。而誠於中,形於外,他表現出來的,是那麼自然,一點都不做作。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Q5MJ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246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