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二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1/25 下午 05:08:27

129 咆哮山莊()

距今5百多年起,英國就已經有女性君主,也就是女王(queen)。歷來共有6位,分別是瑪麗一世(Mary I1516-15581553-1558年在位)、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1533-16031558-1603年在位)、瑪麗二世(Mary II1662-16941689-1694年在位)、安妮女王(Queen Anne1665-17141702-1714年在位)、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1819-19011837-1901年在位),及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1926-1952年在位)。其中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間長達637個月,就已相當驚人。她的玄孫女(即孫子的孫女)伊莉莎白二世,至今在位已超過67年,是英國史上擔任君主最久的。伊莉莎白二世創下的紀錄並不只這件,她是英國史上最長壽的君主、世界史上在位最久的女性元首,及現今全世界最年長且在位最久的元首。

相較於由英國的殖民地所建立之美國,自1776年獨立,兩百多年來,尚未產生一位女性總統,英國人在政治上,對女性的接受程度,顯然遠高於美國。其實英國歷史上,坐上女王寶座的,尚有1位。就在瑪麗一世之前,有位只當了9(一說13)女王的珍葛雷(Lady Jane Grey1537-1554)。但由於她的女王地位頗具爭議,她的王位並未被後世承認,因而不列在上述英國歷來6位女王中。

英國人不只能接受女王,對歷來的女王,多半喜愛。不時會拍攝以她們為背景的電影(或電視劇)。近期便有:“女王與知己”(Victoria and Abdul2017),是關於維多利亞女王的故事、“真寵”(The Favourite2018),是關於安妮女王的故事,及“王冠”(The Crown20162017,及2019),這是部電視劇,已推出3季,是關於伊莉莎白二世的故事。在“王冠”的第三季裡,飾演伊莉莎白二世的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1974-,她因“真寵”裡安妮女王一角,於2019年,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曾說,“我不確定我支持君主主義,但伊莉莎白女王真的很令人驚艷,我有點迷戀她。這其實有違我個人的信念,但皇室成員也是人,我並不討厭他們,他們生來就在那個位子上,這是件值得長期爭辯的事。但她是個很特別的女子,從很年輕就誓言要效忠國家,這真的很偉大。而這同時也是她無法選擇的使命,這的確很神奇。”這可能代表某些英國人,對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看法。

不過英國直到1553年,才首度有女王(即瑪麗一世),與世界各國相比,並不算太早。較瑪麗一世早7百多年前,東羅馬帝國(Eastern Roman Empire330-1453)的伊琳娜(Irene of Athens752-803),才是歐洲歷史上第一位女皇(780-790年攝政,792-797年與兒子君士坦丁六世(Constantine VI771-805776-797年在位)共治,797-802年單獨執政)。而且在她單獨執政,成為帝國唯一的君主後,自稱皇帝(英語裡的emperor),而非女皇(陰性,英語裡的empress)。看來她屬於具男女平等概念的先驅。

伊琳娜在女王中第一名之寶座,只限在歐洲。中國唐朝時的武曌(624-705,常以武則天稱之),比她更早便當皇帝。武則天自660年開始臨朝,史籍中記載“自此內輔國政數十年,威勢與帝無異”。沒有登基,就具皇帝的架勢,這已非幗國不讓鬚眉所能形容了。只是光有架勢仍不過癮,後來她自立為武周皇帝(690-705)。女皇帝?滿朝男性高官怎能適應呢?但明明對此舉違背綱常倫理感到痛苦,卻又不敢造反。直至7051月,宰相張柬之(625-706)等人,才趁武則天病重,率羽林軍發動兵變,迎太子李顯(656-710,即唐中宗,兩次在位,第一次為68413-684226日,第二次為705223-71073)入宮。雄糾糾的文武百官,對武則天頗畏懼,不但發動政變得等她病重時,典型的趁人之危,即使在她被迫還位後,張柬之等人,仍不敢怠慢,尊武則天為太上皇。中國歷史上,遂有唯一的一位女性太上皇。

武則天如此就很了不起了嗎?這樣就小看她了!武則天66歲即位,成為中國歷來皇帝中,即位時年齡最大的。要知中國的皇帝,多半不長壽。曾有人統計,從第一個皇帝秦始皇起,一直到至清朝結束,兩千多年間,大大小小的“帝”裡,活足70年的,才共12位。這位奇女子,都已經66“高壽”了,還不想頤養天年,仍雄心萬丈,覺得唐朝眾李氏子弟都不如她,皇帝大位,得由她幹才行。這種氣魄,中國歷史上的女子中,除她無第二人。武則天去世時81歲,更在中國歷來長壽皇帝中,排名第3,僅次於清高宗(1711-17991735-1796年在位,常稱乾隆帝)(滿)87歲,及南北朝時的梁武帝(464-549502-549年在位)85歲。真是天賦異稟。

前面提到歐洲及中國最早的女王,在位期間,都約是西元67百年。若論及全世界歷來的女王,年代就更久遠了。如埃及的托勒密王朝(Ptolemy Dynasty,西元前305-30),在其不到3百年的歷史中,就出現了好幾位女性法老(Pharaoh,或稱法老王,古埃及對君主的尊稱)。由伊莉莎白泰勒(1932-2011Elizabeth Rosemond Taylor)主演的電影“埃及艷后”(Cleopatra1963),便是講此王朝的末代女王,克麗奧佩托拉七世(Cleopatra VII,西元前69-30)的故事。

托勒密王朝是外來的統治者,其君主其實並非埃及人,而是希臘人。既然提到埃及,在托勒密王朝之前,埃及有女王嗎?有,最值得一提的是塞貝克涅弗魯(Sobekneferu-1802,約西元前1806-1802年在位),她是埃及歷史上,至今確知最早的女法老。她乃古埃及(Ancient Egypt,約西元前3150-332)的中王國(Middle Kingdom,約西元前2050-1710)時期,第十二王朝(Twelfth Dynasty,約西元前1991-1802)之末代(即第八代)君主。埃及距今約4千年前就有女王,實在了不起。事實上,塞貝克涅弗魯不是唯一,在她之後埃及仍有女法老。

附帶一提,一般認為中國商朝已經出現信史,而夏朝是否存在,至今仍不知。換句話說,中國古籍裡,一再出現的大禹治水,及少康中興等記載,是很激勵人心,但極可能都是虛構的。另外,商朝的起迄年代,至今並無法確定。只知約始於西元前156百年,終於西元前1千年左右,有些含混。相較於中國的信史,僅約35百年,且年代不太精準。埃及的信史,卻能追溯至5千年以上,且推算出之古埃及各法老的在位時間,也更準確些。這個文明古國真令人佩服!

世界是否更早就有女王,並不得而知。在“舊約”“聖經”的“列王記上”(1 Kings)10章,出現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她統治的示巴王國(Kingdom of Sheba),位於非洲東部,約在今日的衣索比亞(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而其年代,與以色列王國(Kingdom of Israel,西元前1050-930年,又稱希伯來王國)之第三位國王所羅門王(King Solomon,約西元前990-931年,西元前970-931年在位)相當。若依“聖經”之記載,示巴王國約在3千年前,即至少比中國早16百多年,就有女王了,但比埃及晚了8百多年。“聖經”此記載,雖不知是否為真,但顯示女王的“概念”,乃源遠流長。

英國有女王的時間固然不算早,但皆為合法繼承,是制度便允許,男性坦然接受。雖亦可能有反對者,甚至企圖發動政變,但通常為宗教信仰的不同等原因,而非因她們的性別。不像前述拜占庭帝國的伊琳娜,及中國的武則天,都是強取豪奪,才登上大位。而當王位被她們佔據後,男性視為奇恥大辱,隨時想找機會趕她們下來。

今日英國是由英格蘭(England)、蘇格蘭(Scotland)、威爾斯(Wales),及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等,四個構成國所組成。一般簡稱的英國,其實為一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縮寫UK),昔日曾稱大不列顛王國(Kingdom of Great Britain)。今日的全名很長,為“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其中英格蘭王國(The Kingdom of England),始於927年。在這之前是“七國時代”(Heptarchy,又稱七王國),有7個小國家。有如中國的戰國時代,爭戰不斷。其中6國,陸續臣服於威塞克斯王國(The Kingdom of Wessex),英格蘭獲得統一。至於蘇格蘭王國(The Kingdom of Scotland)則更早,約在843年後便出現了。1707年,英格蘭及蘇格蘭,兩個王國正式合併,成為現今聯合王國之主要構成部分。自那時起,蘇格蘭王國便消失了。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時至今日,蘇格蘭仍屢有人企圖推動脫離英國獨立。2014918日,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但未獲通過。威爾斯則沒有獨立的問題。自1301年英格蘭吞併威爾斯後,威爾斯親王(Prince of Wales)之頭銜,便由英王賜給王儲,名義上為威爾斯王國的元首。不過威爾斯親王之稱號,並非王儲自動擁有,而須由英國君主正式冊封。目前的威爾斯親王,為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1948-1958年即位)

近期的電影“雙后傳”(Mary Queen of Scots2018),是講也叫瑪麗一世(Mary I1542-1587,亦稱瑪麗斯圖亞特(Mary Stuart),或蘇格蘭人的女王瑪麗(MaryQueen of Scots)1542-1567年在位,出生後僅6天便繼承王位)的蘇格蘭女王之生平事蹟。她在位時,正值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時。換句話說,有段時間英格蘭及蘇格蘭,兩個王國皆由女王統治。電影劇情涉及兩后相爭,而雖是女生,兩人鬥起來可毫不含糊。瑪麗一世自認才是英格蘭的合法君主。因宗教分歧而引起的鬥爭,使得當時有些英格蘭人也支持她。但小小的蘇格蘭,要鬥贏英格蘭豈是容易?瑪麗一世曾被伊莉莎白一世長期囚禁,只是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最後仍免不了被處死的命運。這位瑪麗一世,當然非前述英國6位女王中那位瑪麗一世,她並未計入英國歷來的女王中。因她在位期間,是在1707年之前,而那時蘇格蘭尚未與英格蘭合併。

事實上,歐洲過去或現今君主制的國家,都不乏女性君主。如俄國曾有4位女沙皇(Tzar,舊時俄國皇帝的稱號),均在18世紀,且皆能平安下莊(即女王當到自然去世為止)。其中第四位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亦稱凱薩琳二世(Catherine II)1729-17961762-1796年在位),在位長達34年。她有開明專制之稱,勵精圖治,進行現代化革新,改變了俄國的面貌。在其統治下,俄國晉身歐洲列強之一。她統治時期,是俄國的黃金時代,後來被稱為“凱瑟琳時代”(Catherinian Era),對她也以“大帝”名之。

比較特殊的是,凱薩琳大帝並非經由和平繼承,才登上沙皇寶座。她丈夫彼得三世(1728-1762,兩人於1745年成婚),於176215日登基。因不得人心,當年78日,在軍隊支持下,她發動政變,宣稱自己是沙皇。隨後她逮捕丈夫,並迫他退位。9天後,717日,彼得三世死亡。是被毒死?被殺死?被毆致死?自己病死?或其他可能?官方驗屍後,指出死因是嚴重的痔絞痛及中風(The official cause, after an autopsy, was a severe attack of hemorrhoidal colic and an apoplexy stroke)。究竟何者為真?也許凱薩琳二世並不在乎,因後來的歷史學家,未記載她與彼得三世的死亡有任何關聯。影集“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2019)便是講凱薩琳大帝執政末期的故事。了不起的女性真不少!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CACW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0311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