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三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2/30 下午 05:54:05

136 咆哮山莊()

在中世紀,歐洲各國王位的繼承,作法不盡相同。血統當然是最根本的,血統帶來的繼承權,被認為恆久及神聖。血統有了,候選人個人的才幹及人格特質,便往往為決定性的關鍵。對征服者威廉而言,史蒂芬是外孫(女兒的兒子),瑪蒂妲則是孫女(兒子的女兒)。先女兒後兒子,與先兒子後女兒,對很多人來說,兩人血統遠近並無差別。而最後是兒子,對登上王位較有利。另外,不像瑪蒂妲自8(1110)起,就幾乎不在英格蘭。史蒂芬則在英格蘭宮廷住過好幾年,並被亨利一世授予許多土地。朝臣及貴族,對他多半相當熟悉,且皆知他頗得亨利一世的寵愛。英格蘭王位出缺時,他年約40,幹練又強悍,儼然有王者之相。再加上前王過世後,他較先出現。這是何以英格蘭人,可以輕易接受他的原因。雖然若要講血緣,他並非長子,他兩個哥哥的繼承權應比他優先,但他哥哥並未出來爭王位。於是當在瑪蒂妲與史蒂芬這對表兄妹間挑選時,瑪蒂妲便落敗了。而且不只英格蘭,連法蘭西這邊,諾曼第的貴族也支持史蒂芬。

瑪蒂妲為何不迅速回去英格蘭,搶當英格蘭第一位女王,反而讓她表哥捷足先登呢?原來113512月,她父親突然過世時,她正懷老三(11367月三子誕生,次子則於1134年出生)。本來懷孕初期,就不適合奔波。尤其要橫渡英利海峽,那可是波浪洶湧,她弟弟15年前,才死於海難。因而她無法像史蒂芬,先快馬加鞭奔到港口,再如風馳電掣般穿越海峽,返回英格蘭。女性在某些方面,的確較男性居於劣勢。

1136年起,瑪蒂妲的丈夫弗魯瓦五世,從諾曼第南部邊界,發動北伐。當時史蒂芬將全副精力都放在英格蘭,對諾曼第則守護無力。得天下容易,治天下就困難了,史蒂芬的統治並不順利,英格蘭很快便處於分崩離析的狀態。

1139年,瑪蒂妲終於準備好了,結合反對史蒂芬的力量,從法蘭西入侵英格蘭。她的異母兄長羅伯特格洛斯特(Robert of Gloucester1090-1147)伯爵,從史蒂芬的陣營脫離,此後成為瑪蒂妲最堅定的支持者。起初瑪蒂妲的陣營士氣如虹,接連贏得了幾場勝利。11414月,史蒂芬為她的部隊所俘虜,這時瑪蒂妲實際上已控制了英格蘭王國。史蒂芬這個國王不得人心,不少原本站那邊的貴族,陸續懷疑他政權的正當性,轉為挺瑪蒂妲了。其中包括不少位高權重者,如史蒂芬的弟弟布盧瓦的亨利(Henry of Blois,約1096-1171),那時擔任溫徹斯特主教(Bishop of Winchester1129-1171年在位),並兼羅馬教宗使節(papal legate1139-1143年在位)),便拋棄史蒂芬改支持瑪蒂妲。天賜良機,瑪蒂妲該立即稱王了吧!可惜她再度失去成為英格蘭第一位女王的機會,她安排在倫敦舉行加冕典禮,卻採用“英格蘭夫人”(Lady of the England)這個新奇又謙遜的頭銜。

瑪蒂妲未充分利用民心向背的優勢,畢竟她自幼起便長期待在國外,不但太“外國化”,且傲慢自負,不懂打天下須謙卑、謙卑、再謙卑。根基尚未站穩,不但跟當時權勢極大的溫徹斯特主教兼教宗使節亨利鬧翻,大多數跟她打過交道的權貴,也都先後被她惹惱。她又不知在統治初期,須輕徭薄賦以拉攏人心,反而徵收苛捐雜稅。在不堪忍受下,11416月,瑪蒂妲被市民趕出倫敦。另一方面,史蒂芬的妻子幗國不讓鬚眉,她代夫出征,對抗瑪蒂妲。在節節敗退時,114111月,羅伯特格洛斯特被俘,情深意重的瑪蒂妲,為了拯救這位異母兄長,不得不安排一場俘虜交換,釋放史蒂芬。

若弗魯瓦五世與妻子,似乎各自作戰。114211月底,瑪蒂妲被史蒂芬的軍隊,圍困在她位於牛津(Oxford)的城堡中,情況岌岌可危。這時羅伯特格洛斯特,極力勸瑪蒂妲的丈夫,速遣精兵猛將去營救。豈料正在諾曼第不斷擴展的弗魯瓦五世,捨不得暫緩諾曼第的進擊,只願抽出微薄的3百名騎士,由9歲的長子亨利帶領,去援助妻子。即使可能並不知丈夫派來的救兵,僅是杯水車薪而已,快絕望的瑪蒂妲,也無法再等待下去。不坐以待斃,她要靠自己。她以白色斗篷裹住自己,悄悄溜出城堡,利用環境保護色,讓自己融入白雪皚皚的原野。雪地裡隨時都傳來令人心驚膽顫的馬蹄聲,但她有如鬼魅,徒步走了8英里(12.8公里),均未被敵軍發現後獲救。她的堅毅不拔,使爭奪英格蘭的戰鬥,煥發出生機。

在英吉利海峽對岸,當然不會太平無事。由於瑪蒂妲在英格蘭艱苦地牽制住史蒂芬,使得弗魯瓦五世在諾曼第的進展順利。1144年,他佔領了此公國,並被推舉為諾曼第公爵。他與父親富爾克五世,兩人均驍勇善戰。在海峽兩岸均有領地的貴族們,頓時陷入尷尬的局面。兩邊不能得罪下,不得不同時承認兩個領主的統治權。

有段時期,英格蘭分裂成兩個宮廷,王國分別由史蒂芬及瑪蒂妲統治。瑪蒂妲控制的領地,為英格蘭的西南部,面積較小。亨利一世治理時,國家富裕繁榮,一切井井有條,如今卻處處混亂,令人唏噓。1148年,瑪蒂妲離開英格蘭,回諾曼第去。多年來的支持者羅伯特格洛斯特,已於前一年(1147)過世,而鬥爭了9年,她已經累了。長子亨利15歲了,英雄出少年,王位爭奪戰,今後就由他接手了。次子若弗魯瓦六世(Geoffrey VI1134-1158)14歲,而當初延緩她搶奪英格蘭王位的三子,與她祖父同名的威廉(William1136-1164),也已經12歲了。與愛子長期未見,該去看看他們。俱往矣,瑪蒂妲放下父親留給她的使命,這些年為家族的付出已經夠了,今後她將住在盧昂(Rouen)以南的普雷聖母院(Notre Dame du Pré)的小修道中,悠然度過她的餘生。諾曼第公國於911年建立,自隔年(912)起,盧昂便是公國的首府。這座位於塞納河邊的美麗城市,頗適合久居。

1144年起,才11歲的亨利,便在父親安排下,參與政府事務。亨利知道,此乃為接任諾曼第公爵準備,對父親給他的磨練,他很認真地學習。1149年,亨利登陸英格蘭,參加對抗史蒂芬的戰爭。但沒過多久,便返回諾曼第。1150年,若弗魯瓦五世冊封亨利為諾曼第公爵(他自己仍是安茹及緬因伯爵)。隔年(1151)8月,亨利向法蘭西國王路易七世(Louis VII1081-11371108-1137年在位)宣誓效忠。沒做此宣誓,法蘭西國王可能會忐忑不安。當年9月,若弗魯瓦五世突然去世,結束了他短暫(38),但風雲激盪的一生。而18歲的亨利,便又繼承安茹及緬因伯爵。今後他要擔當實現雙親雄心壯志的重責,雖然前方仍有一大段荊棘的路要走。

打了快18年的內戰,是該結束了。自家表兄妹,有必要成為世仇?由坎特伯里大主教,及溫徹斯特主教主持談判。115311月,在溫徹斯特的會議中,交戰雙方達成協議。史蒂芬正式收外甥亨利為養子,並指定他為繼承人。史蒂芬仍是英格蘭國王,一旦去世,王位便由“法國人”亨利繼承。亨利的父親是法國人,又在法國出生長大,因此他幾乎就是個法國人。

1154年,史蒂芬蒙主恩召。亨利繼承母志,順利登基,即為亨利二世(Henry II1154-1189年在位)。他的父親若弗魯瓦五世,一生中從未到過英格蘭,也看不出他對這個隔海的國家,有什麼特別的興趣。“金雀花”是他的外號,除他之外,並無人用此名號稱呼自己。結果他去世3年後,他的長子繼承了英格蘭的王位,開啟了長達兩百餘年,以他外號為名的“金雀花王朝”(House of Plantagenet1154-1399)。英國王朝是依父系來區分,史蒂芬是亨利一世的外甥,所以他接亨利一世的王位後,諾曼第王朝便結束;而亨利二世的王位來自屬母系的表舅史蒂芬,故他即位後,史蒂芬的王朝便結束了,開始新的王朝。

附帶一提,瑪蒂妲並無法經常欣賞盧昂的旖旎風光。由於她輩分高,又閱歷豐富,因而很難完全閒著。雖沒當上英格蘭第一位女王,她仍被視為一代女王,享有崇高的地位。在盧昂,瑪蒂妲扮演著智者及“大老”的角色。她不時為愛子亨利出謀劃策、為他排解與大弟間的不和,也常為歐洲的王公貴族居中調停。11679月,瑪蒂妲去世,享年65歲。她被埋葬在盧昂附近,貝克修道院(Bec Abbey,亦稱貝克海盧因修道院(Abbey of Bec-Hellouin),普雷聖母院隸屬它之下)的高祭壇(altar)下。她去世時,身邊圍繞著貝克修道院的僧侶及修女。她漫長的歸隱生活,就是在他們的陪伴下度過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她將所有的財產,包括兩頂來自日耳曼的黃金王冠,都捐贈獻給教會。

瑪蒂妲終其一生,沒當成女王,但分別是3個偉大國王的女兒、妻子及母親。她的父親是英格蘭國王亨利一世,這是第一個亨利。第一任丈夫是日耳曼國王及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海因里希五世,由於德文裡的海因里希(Heinrich),即英文中的亨利(Henry),因而有了第二個亨利。長子是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第三個亨利也有了。第二個丈夫呢?她3個兒子的父親,怎麼被忘了?第二個丈夫若弗魯瓦五世,僅是個伯爵,地位稍遜,何況又不叫亨利,只好靠邊站了,反正他有長子亨利來代表即可。父親沒得挑,兩個丈夫挑1個,3個兒子也挑1個,都挑亨利。瑪蒂妲的墓誌銘上遂寫著,“出生時偉大、婚姻中更偉大、後代最偉大:這裡沉睡著瑪蒂妲,亨利的女兒、妻子,和母親”(Great by birth, greater by marriage, greatest in her offspring: here lies Matilda, the daughter, wife, and mother of Henry)。墓誌銘霸氣十足卻又不失婉約,傳頌一時。

瑪蒂妲的次子及跟三子都比她早死。雖令她悲痛,但其實次子的早死,有助亨利二世執政初期政權的穩定,因次子曾二度對他兄長造反。那時在英格蘭,兄弟甚至兒子,都可能覬覦王位。王位的繼承,強者為王,並非先王說了算。瑪蒂妲的孫子們,經由聯姻,枝繁葉茂。她的後代將會主宰歐洲不少國家。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SWNL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059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