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四十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2/3 上午 11:38:20

143 咆哮山莊(十五)

1415年,愛德華三世的曾孫,英格蘭國王亨利五世(Henry V1386-14221413-1422年在位)舉兵入侵諾曼第。當年1025日,在亨利五世的率領下,英軍與一支龐大的法蘭西軍隊,在阿金庫爾(Agincourt,法國北部一小鎮)交戰。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阿金庫爾戰役(Battle of Agincourt),是英法百年戰爭中,一場著名的以寡擊眾戰役。英軍以傳統的步兵及弓箭手為主力,大敗人數可能有56倍之多,由法蘭西貴族組成的精銳部隊。戰後亨利五世返回倫敦時,受到市民的熱烈歡迎,視他如亞歷山大大帝再世般。

阿金庫爾戰役後的幾年,亨利五世數度率軍重返法蘭西,並一再獲得輝煌的戰績。自1204年,英格蘭的約翰國王,被法蘭西國王腓力二世逐出諾曼第以來,1419年夏天,亨利五世已成為兩百多年來,第一位實際控制諾曼第的英格蘭國王。英格蘭舉國上下,無不感到揚眉吐氣,亨利五世可說是光宗耀祖。如今巴黎已向他招手,等著他去征服了。整個法蘭西,人人心驚膽顫,文武百官倉皇無計。

這時法蘭西國王,是查理六世(Charles VI1368-14221380-1422年在位)。他的精神狀況長期有問題(其狀態大約是今日所稱的思覺失調(early psychosis)),根本沒有能力治國。他又在位特別久,真是國之不幸。在這種情況下,國家的動盪不安,就難以避免了。查理六世的大弟奧爾良公爵路易一世(Louis IDuke of Orleans1372-14071392-1407年在位),及四叔勃艮地公爵腓力二世(Philip IIDuke of Burgundy1342-14041363-1404年在位),兩人都還有其他爵位,皆屬位高權重的皇親國戚。權貴紛紛選邊,由兩人分別領軍的兩派強大的貴族群,為了土地及攝政權的爭奪,雖是至親,卻彼此仇恨到有如不共戴天。14071123日,奧爾良公爵在巴黎街頭,被15名蒙面歹徒刺殺。唆使者是大他1歲的堂哥,勃艮地公爵腓力二世的長子及繼承人,即無畏的約翰(John the Fearless1371-14191404-1419年在位)

強敵壓境,法蘭西卻內鬨不斷,且頻動干戈。手段凶狠加上沒有理念,謀殺與背叛,在這段時期的政壇,屢見不鮮。後來查理六世的王后及她親近的勃艮第派,覺得這場仗已打不下去了,他們向亨利五世求和,並奉上法蘭西王冠。贏者全拿,1420521日,亨利五世在特魯瓦(Troyes,當時為香檳(Champagne)伯爵領地的首府),與法方簽訂“特魯瓦條約”(Treaty of Troyes),這是英格蘭一巨大的勝利。而對法蘭西,卻沒有比這更屈辱的條約了。

1066年,征服者威廉入主英格蘭以來,過去幾百年,由於在法蘭西有領地,英格蘭君主除國王外,另有一身分是法蘭西國王的臣屬,法蘭西人因而一直覺得高英格蘭人一等。當英格蘭逐漸強大後,英格蘭國王就很不情願對法蘭西國王紆尊降貴了。1324年,由於英法兩國間有些糾紛,剛登基的法蘭西國王查理四世,擺出強硬姿態,舉兵入侵加斯科涅公國(Duchy of Gascony,在今日法國西南部和西班牙東北部),那是英格蘭自認擁有的領地。

當時英格蘭政局非常不穩定,國王愛德華二世(Edward II1284-13271307-1327年在位),由於用人不當、處事不公,不少貴族,早就怨氣沖天。他侵略蘇格蘭慘敗,連妻子伊莎貝拉王后都險些被俘,更為時人所訕笑。而他藉作戰的名義,徵了不少稅,錢多到使他的金庫滿到快溢出來。當時有記載說,愛德華二世是英格蘭自征服者威廉以來,最富有的國王。這樣的君主,不得人心乃是必然。終於在1321年,爆發北方諸侯聯盟,共同反對國王。雖戰亂於隔年便平息,但此時愛德華二世豈敢御駕親征法蘭西?一旦離開英格蘭,恐怕心存不滿的貴族,立刻又趁機叛亂,將他從王位趕下,那他只好淪落法蘭西了。但派兵渡過海峽,卻非由國王率領,這可違反英格蘭的傳統。

既然不能作戰,只好求和。於陸續派出幾個使節團去交涉皆無效後,愛德華二世遂派出最高規格的使節,即他的妻子伊莎貝拉王后。伊莎貝拉自來到英格蘭後,便覺得受到輕視怠慢。愛德華二世夫婿在乎他的寵臣,更甚於她(有傳聞他有斷袖之癖)。國王如此,宮廷上下,把王后放眼裡的,自然更沒幾個人。伊莎貝拉在英格蘭宮廷如坐針氈,她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離開。之前她已有路易十世及腓力五世兩個哥哥,依序當上法蘭西國王,但她都沒有機會去恭賀他們。大她1歲的查理四世,是她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被加冕為國王的哥哥,她極雀躍能有這一趟返鄉之旅,探訪哥哥及親人。愛德華二世為查理四世唯一的妹婿,但兩國相爭,動起武來,對妹婿並不會客氣。

132541日,伊莎貝拉王后在盛大的儀式中,進入巴黎,對待妹妹跟妹婿當然大不相同。法蘭西人熱烈歡迎他們嫁到英格蘭的公主回娘家,伊莎貝拉快樂地與她哥哥團聚。她沒有忘記自己的使命,雖她的談判技巧,並不比英格蘭之前派出的任何一位使節高明,但哥哥願意給妹妹面子,加斯科涅算是維持在停戰狀態。任務達成後,伊莎貝拉並不急著返回英格蘭。自13081月,她12(生於1295)抵達英格蘭,與愛德華二世成親(她於131211月,17歲時生下長子愛德華,即後來的愛德華三世)以來,她離開家園已17年了。除了13135月底,應父親腓力四世之邀,他們夫婦曾連袂訪問法蘭西1個多月(待到當年7月中旬),她已十餘年沒回故鄉了。她想多停留一陣子,直到夫婿來訪問法蘭西,再一起回英格蘭。

但愛德華二世怎會想踏上法蘭西呢?一方面,如前所述的不安全感,使他絕不放心離開英格蘭。另一方面,去法蘭西,不就得向法蘭西國王行君臣之禮?向岳父還可以,向比自己小10歲的小舅子查理四世屈膝,那怎麼行!幾經商議,最後拍板定案,愛德華二世將亞奎丹及蓬蒂厄(Ponthieu,在今日法國北部)的領地,封給長子愛德華,再由他以視察領地的名義,前往法蘭西。於是13259月中旬,12歲的愛德華王子走訪領地後,以領主身分,向法蘭西國王宣誓效忠。

以上略說明早期英法兩國間,既平等又臣屬的關係。如今“特魯瓦條約”,扭轉了兩國的情勢。條約的第一條還好,為英格蘭國王亨利五世,跟查理六世的女兒瓦盧瓦的凱瑟琳(Catherine of Valois1401-1437)結婚。但之外,則是亨利五世成為法蘭西的攝政王,且他以及將來的子嗣,擁有在查理六世死後,繼承法蘭西王位的權利。難怪法蘭西人大感屈辱了。只是英法兩國真的要合而為一了嗎?

包括夭折在內,凱瑟琳的母親共生了12個孩子,66女,相當多產。其中有5個男孩,至1407年,便皆已死去。凱瑟琳排序第10(女兒中最小的),她排序第11的弟弟查理七世(Charles VII1403-14611422-1461年在位),為唯一倖存的男孩,因而為王位之推定繼承人,但在特魯瓦條約簽訂後,其王儲的身分便就被取消了。但他並不願接受這樣的命運。

依當時的記載,凱瑟琳是個很吸引人的女孩,亨利五世初見她時,就深深為她著迷。但說起來,33歲的亨利五世,娶18歲的凱瑟琳,並不能算是勝利者的獎賞。因英法兩國的王室,本來就經常聯姻,即使在百年戰爭期間,也沒有停止過。

像法蘭西國王查理六世的二女兒,也就是凱瑟琳的二姐瓦盧瓦的伊莎貝拉(Isabella of Valois,又稱Isabella of France1389-1409,在她之前的11姐皆早夭),比凱瑟琳早二十餘年,便已坐上英格蘭王后的寶座了。在前任王后於1394年過世後,1396年,伊莎貝拉才6歲多,百分之百仍是個孩童時,便嫁給理查二世(Richard II1367-14001377-1399年在位,他是亨利五世的前前任國王),成為他的第二任妻子。另外,理查二世的前前任國王愛德華二世,他的妻子伊莎貝拉,我們已提過了,是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之獨生女,兩人生下愛德華三世。只是這一英法兩國王室的血脈融合,並未感動人,或傳為佳話,反而為了法蘭西王位的繼承權,引發百年戰爭。

夾在愛德華二世與理查二世間的國王,即愛德華三世,他的妻子又來自何處?愛德華三世的妻子埃諾的菲利帕(Philippa of Hainault1313-1369),生於瓦朗謝訥(Valenciennes)。她父親是埃諾伯爵威廉一世(William ICount of Hainaut1286-13371304-1337年在位),母親是瓦盧瓦的瓊(Joan of Valois1294-1342,法蘭西國王腓力三世(Philip III1245-12851270-1285年在位)的孫女)。雖瓦朗謝訥為今日法國北部諾爾省(Nord)的一小城(相當接近比利時),但在當時屬於低地諸國,而不屬於法蘭西。

羅傑莫蒂默(Roger Mortimer1287-1330)是馬奇男爵埃德蒙莫蒂默(Edmund MortimerMarch Lord1251-1304)之子。他原本極忠於愛德華二世,後來加入反對國王的陣容。1322年,在一場由貴族發動的叛亂失敗後,羅傑莫蒂默被監禁於倫敦塔。13238月,他越獄成功,並逃到法蘭西,受到國王查理四世的歡迎,因而很自然地遇到伊莎貝拉。伊莎貝拉為他傾倒,兩人結成一對驚世駭俗之情侶,毫不避諱地同進同出,包括如夫妻般地出席1325年,查理四世第三任妻子的加冕典禮。再也無法忍受戴綠帽的愛德華二世,於13262月,一狀告到羅馬教宗,說妻子不忠,與叛賊羅傑莫蒂默在一起,不但自己滯留法蘭西不歸,還扣留兒子不准他回國。在教宗絕罰的威脅下,查理四世只好要求他妹妹伊莎貝拉及羅傑莫蒂默,離開法蘭西。

羅傑莫蒂默這時已在歐洲找到一些盟友,這對情侶在埃諾伯爵之領也,獲得一棲身地。而少年愛德華王子,在那裡與埃諾伯爵的女兒菲利帕訂婚。在埃諾伯爵的支持下,伊莎貝拉與羅傑莫蒂默,組了一支軍隊,其中包含若干反對愛德華二世,因而流亡歐洲大陸的貴族,及數百名荷蘭與日耳曼的傭兵,於13269月,渡海攻打英格蘭,目標是除掉國王及其亂政寵臣。因而愛德華王子的這樁婚姻,可能是近水樓台,也可能是政治聯姻。

英格蘭國王以法蘭西(或鄰近國家)的公主,或貴族的女兒為妻,乃稀鬆平常。一方面是傳統,一方面是政治上的因素,畢竟相互結盟可以壯大聲勢。當然此二原因,多少都是基於地緣關係。說到底,英法兩國的王室,根本都是親戚。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XM1N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115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