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四十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2/13 下午 02:49:58

145 咆哮山莊(十七)

不知是否因十餘年前,沒娶成姐姐,於是今日將娶其小妹,列入戰勝的條約中。但這場婚姻對亨利五世而言,應也有政治上的考量,因他認為,此舉有助於他同時統治英法兩國。並不耽擱,1420521日,與法蘭西簽訂特魯瓦條約的12天後,62日,亨利五世便與查理六世最小的女兒凱瑟琳,在特魯瓦遵照法蘭西的儀式,舉行隆重盛大的婚禮。

亨利五世是個戰士,戰場才是他活躍處。沒有蜜月,婚禮的次日,他便率軍離開特魯瓦,去攻打桑斯(Sens,在特魯瓦之西,約1天路程),因凱瑟琳的弟弟查理與他的支持者,正在那裡頑強地抵抗。這位王子,雖王儲的身分被剝奪,卻仍在為法蘭西的生死存亡而戰,他不願就此屈服。亨利五世將妻子暫時交給她的父母照顧,他自己則一個城又一個城地攻打。1420121日,凱瑟琳目睹她的夫婿,在她父親的陪同下,以勝利者之姿,首度進入巴黎。兩個月後,凱瑟琳與亨利五世,從法蘭西的加萊(Calais),乘船前往英格蘭的多佛(Dover),於142121日登陸英格蘭。才18歲,一個在娘家排序第10,原本不必承擔什麼責任的最小公主,如今被當做戰敗者的貢品,離開她的國家,到海峽的另一岸,展開新生活。雖夫婿為一代英雄,但這是她樂意的婚姻嗎?

自己的國家外患當頭,諸侯們卻不以大局為重,仍在爭權奪利,此乃凱瑟琳深刻體會的。反觀英格蘭,這是一國勢強盛,且政治安定的王國。在她夫婿的領導下,全國團結一心。沒錯,為了作戰,及不斷對外擴展,必須徵收重稅。但在阿金庫爾戰役,及之後的一連串勝利,上自貴族下至平民,莫不受到鼓舞,心甘情願地承受重賦。凱瑟琳一抵達倫敦,即受到英格蘭臣民誠心地歡迎,她知道這乃愛屋及烏。亨利五世盡力為其愛妻打造一舒適的環境。當王后隨同國王四處巡視時,她發現英格蘭是個富裕又熱情好客的國家。每到一處,她與國王都會收到從平民、教士至貴族,獻上他們各自最貴重的禮物。很快凱瑟琳打心底喜愛這個丈夫,以及這個國家。

亨利五世頗具領袖魅力,極得貴族的愛戴。他又有3個忠誠又幹練的弟弟:第一代克拉倫斯公爵湯瑪斯(Thomas1st Duke of Clarence1387-1421)、第一代貝德福德公爵約翰(John1st Duke of Bedford1389-1435),及格洛斯特公爵韓福瑞(HumphreyDuke of Gloucester1390-1447),不論在內政,或對外作戰,都是他的得力助手。而雖強勢領導,但政治清明,且國家財務管理妥善。他革除了他父親在位時混亂的局面,並公正地創設王室法制。他的宮廷相當節約,且王室權力頗為節制,再加上他又提高了國家地位。因而即使亨利五世向人民徵收重稅,且持續徵兵,但他仍普遍贏得民眾的好感。當時有首流行歌謠,其中有段歌詞,“願仁慈的上帝保佑吾王,保佑他的人民和他的福祉,讓他生而偉大,死而光榮。”此可反映英格蘭人民,是多麼以他們的國王為榮。

亨利五世沒有在英格蘭久留,1421322日,他的大弟克拉倫斯公爵,在諾曼第陣亡。年初他帶著新婚妻子,回到英格蘭時,將法蘭西的戰場,交給大弟指揮,如今他得親自接手了。當年6月,亨利五世與王后,渡海再次來到加萊,王后這時已懷孕3個月了,因而無法在法蘭西久待。她返回英格蘭後,亨利五世繼續他的軍事行動,他對妻弟查理毫不手軟。當年126日,凱瑟琳王后在英格蘭王室的官邸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生下一兒子,亦取名亨利。雖舉國歡騰,且亨利五世無限喜悅,可惜他並無緣見到愛子。

亨利五世當然可憑強大的軍事力量,宣稱自己為英法兩國的國王。但忠於查理的法蘭西軍隊,仍奮不顧身地守護國土,他們認為查理六世國王的精神異常,因而不承認他簽署的辱國條約有效。如此一來,除非亨利五世徹底征服法蘭西,否則即使他自稱國王,也無法順利統治。從142110月起,英軍就開始圍攻巴黎附近的小鎮莫城(Meaux),但法軍負隅頑抗,直到隔年(1422)5月初才投降。超過半年的圍城,對雙方都是煎熬,尤其中間又跨過補給困難的冬季。當年5月底,將兒子留在英格蘭,凱瑟琳來到法蘭西探望丈夫,她在丈夫身邊陪伴了幾週,她的父母也在那裡。夏天到來時,亨利五世病倒了,可能是在攻打莫城期間罹患痢疾,戰場的衛生條件當然很差。

隨著病情的加重,沒有驚慌,亨利五世知道該做什麼了。他立下詳細的遺囑,對未來做了完善的安排。1422831日,在巴黎附近萬塞訥(Vincennes)的文森納城堡(Castle of Vincennes),亨利五世與世長辭了。歷來英格蘭已有好幾位君主死在戰地了。而才20歲,結婚兩年兩個多月的凱瑟琳,頓時成為寡婦、單親媽媽,及前王后了。

特魯瓦條約簽訂後,亨利五世一直期待,且有自信能成為法蘭西國王。因條約中規定,一旦查理六世駕崩後,由他繼承法蘭西王位,而查理六世比他年長約18歲。年長者先死,不是很合理嗎?可惜天下不合理的事從來不缺。查理六世活到14221021日,硬是比他晚了約兩個月才過世。英法兩國合而為一的機會,就此失去。一生用兵神速的亨利五世,走得也快。他生於1386916日,死時尚差半個月才滿36歲,果真是天妒英才。未能一統法蘭西,未能見到兒子一面,應是很令他遺憾的。他祖先不少死於法蘭西就葬在法蘭西的,但他悲傷的部屬,將他的遺體帶回英格蘭安葬。

亨利五世去世後,他唯一的兒子,前一年(1421)126日才出生的亨利六世(Henry VI1421-14711422-14611470-1471年在位),即使才9個月,仍成為英格蘭國王。不久,1021日,亨利六世的外祖父,即查理六世,也去世了。根據特魯瓦條約,英格蘭立即宣布亨利六世繼承法蘭西的王位。亨利六世的兩位叔父,三叔在法蘭西,四叔在英格蘭,分別擔任攝政。雖法蘭西人大多不承認特魯瓦條約中,有關兩國王位繼承的條款,但亨利於1429116日在西敏寺加冕為英格蘭國王的兩年後,14311216日,在巴黎聖母院(Notre-Dame)加冕為法蘭西國王。亨利六世遂成為英格蘭和法蘭西史上,唯一一位曾在兩國皆加冕的國王。

法蘭西還有希望嗎?奧爾良(Orleans)乃法蘭西中部一相當重要的城市,自142810月起,此城開始受到英軍的圍攻。至1429年初,戰況對法蘭西相當不利,法軍將士士氣低落,如今只能盼望神蹟了。只是天佑法蘭西嗎?當年2月,冒出一位名叫貞德(Joan1412-1431)17歲少女。她不識字,出生於法蘭西洛林(Lorraine)和香檳(Champagne)交界處的小村莊棟雷米(Domrémy),自稱13歲時,得到天主的啟示,要她率領一支法蘭西軍隊,去收復被英格蘭佔領的失地,然後護送法蘭西太子去蘭斯(Reims,位於巴黎東北約130公里處,歷任法蘭西國王皆在此地加冕)

居然有這種事?只是法蘭西那些敗軍之將,豈會輕信。雖然他們天天禱告,但當有人自稱是上帝派來拯救他們的救兵,恐怕不是被當瘋子就是當騙子。受到查理太子的教士們反覆審問後,貞德得到了兵權。死馬當活馬醫,他們決定讓她試試也無妨。沒想到奇蹟真的出現,貞德解除了奧爾良之圍,而成為聞名全法蘭西的英雄。其後她多次帶領法軍打敗英軍,更促使擁有王位繼承權的查理,於同年717日在蘭斯加冕,成為法蘭西國王查理七世。加冕時,貞德就站在祭壇旁。

1430523日,貞德被法蘭西反查理七世的勃艮第王國(Kingdom of Burgundy)的士兵所俘虜,其後被英格蘭人以重金購去。英格蘭人對這位讓他們吃盡苦頭的女子,痛恨無比。經審判後,以異端和女巫的罪名,判處她火刑,並於隔年(1431)531日,在盧昂當眾行刑。之後骨灰被收集起來,撒進塞納河(Seine)

貞德之死,並未使法蘭西人懷憂喪志,反而上下逐漸團結。14359月,亨利五世的二弟貝德福德公爵,在盧昂病逝。多年來他為姪兒守著法蘭西,如今油盡燈枯了,享年46歲。他在海峽兩岸,均威風凜凜。當國有幼王時,他是最能穩定政局的權威人物。在諾曼第作戰的英軍,無不哀嘆不已,如今再無一將可讓法蘭西人心膽寒了。

1435年,查理七世與勃艮第公爵和解。1436年,查理七世收復巴黎。自此戰局開始逆轉,查理七世在法蘭西的影響力日益增大。他按部就班,利用戰局緩和的時期,重建國家經濟,並進行一系列的改革。1444528日,查理七世與英格蘭達成共識,簽訂圖爾條約(Treaty of Tours),以換取和平。然而條約僅維持5年,兩國便再度開戰。改革後的法軍,戰力突飛猛進。他們勢如破竹,短短1年間,便收復諾曼第與亞奎丹等地區。14537月,在卡斯蒂永戰役(Battle of Castillon)中,這場英法百年戰爭中的最後一戰,法蘭西取得決定性的勝利,因而收復絕大部分的法蘭西領土。

當英格蘭軍隊被徹底逐出法蘭西時,貞德年老的母親要為女兒申冤了。她說服羅馬教宗,重新審判貞德的案子。終於在1456年,貞德獲得平反,1920年,教宗並將貞德封為聖女,這就是聖女貞德(Joan of Arc),又稱奧爾良的少女(The Maid of Orleans)

查理七世,這位英法百年戰爭的終結者、法蘭西的中興之主,他為法蘭西王國,在接下來幾個世紀的強盛,奠定了基礎。只是他一生的功績,卻常被聖女貞德的殉道所掩蓋。彷彿百年戰爭,法蘭西能獲得最後勝利,全都是聖女貞德一人之功。沒辦法,歷史不見得永遠公平。

年輕時,查理七世並未顯出王者的風範。畢竟在兄弟姐妹中,他排序第11,倒數第二,且底下那位弟弟生下來沒幾天便過世了,他是實際上的老么。缺乏雄心壯志,加上優柔寡斷的性格,初期遂為爭權奪利之貴族所操控。但在父親查理六世過世後,他奮發圖強,領導對抗英格蘭,在法蘭西危急存亡之秋,他力挽狂瀾,功不可沒。他完成瓦盧瓦王朝自腓力六世至查理六世,他之前4位國王做不到的事,即驅逐英格蘭勢力,以及終結百年戰爭。但最重要的是,法蘭西本來公國林立,各為己利。他團結了法蘭西人民,激起愛國主義,使法蘭西逐漸成為民族國家。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Q94K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794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