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四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2/18 下午 02:51:52

146 咆哮山莊(十八)

被加冕為英格蘭及法蘭西兩國國王,是自金雀花王朝以來,歷代君主奮鬥的目標。結果這個榮耀,居然落在才10歲的亨利六世身上。他並無寸土之功,完全是他父親的功勞。事實上,空前絕後,亨利六世是史上唯一一位在英法兩國皆曾加冕者。而雖毫無貢獻,亨利六世卻因此肩扛舉國上下極大的期待。他的父親亨利五世曾聞名於歐洲世界,集智慧與勇氣於一身,這點連他的敵人也無法不同意。亨利六世能克紹箕裘嗎?

蒂托利維奧弗魯洛維西(Tito Livio Frulovisi,活躍於1430-1440年間),這位威尼斯作家,於1436年,受亨利六世的四叔,即格洛斯特公爵之委託,撰寫“亨利五世傳”(Vita Henrici Quinti)。除了紀念其大哥外,格洛斯特公爵想以此書鼓勵他15歲的姪兒,了解且嚮往其父雄才大略、一生致力為英格蘭開疆拓土,功績顯赫。弗魯洛維西在書中寫著,“在一切事務中,仿效你的父親,那位神聖的君主。…。用那樣的手段,與尚武的勇氣,為你的國家尋求太平和安寧。他正是用同樣的手段與勇氣,戰勝了你們的共同敵人。”只是對一個從未見過自己父親一面的英格蘭少年,要他仿效他的父親,恐非易事。而且,身為君主,已經15歲了,若還得這樣大費周章來鼓勵他,恐怕結果將很令人悲觀了。

不像他父親馳騁沙場,亨利六世一生從未帶兵作戰。即使在百年戰爭結束的前一年,1452年初,鑒於戰局不利,為激勵士氣,宮廷裡有人認真地提議國王御駕親征,以挽回劣勢,但最後仍不了了之。亨利六世在位期間,由於個性軟弱,且能力不足,逐漸漸失去他父親在法蘭西打下的領地。最終除了加萊及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距離諾曼第僅約10海里(18.52公里),今日屬於英國,但為皇家屬地(Crown Dependencies),而非聯合王國之屬地)外,英格蘭失去全部的法蘭西領土。此後,雖已不再認真追求,但直到1801年,英格蘭國王仍名義上(且經常自稱)為法蘭西國王。

在亨利六世之前,英格蘭很少有一位國王,像他那般對戰爭毫無興趣。但也很少有一位國王,像他對民眾教育,那般興致盎然。因而雖失去在法蘭西的領地,但他卻在英格蘭的教育方面,有值得記上一筆的貢獻。

14401441年,亨利六世分別創辨伊頓公學(Eton College),及劍橋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前者是英國著名的男子公學(public school,指英國的一種私立中學,public乃指面向所有人,而非公立之意),位於伊頓(Eton,在英格蘭東南部的伯克郡(Berkshire))。亨利六世創辨此公學及學院的目的,乃為了幫助貧窮家庭的子弟就學。早期伊頓公學是一所平民學校,招收1318歲的男生。17世紀後,才逐漸貴族化,演變到後來,英國的王室成員,及富裕人家,大都將男孩送到伊頓公學。平民學校變貴族學校,亨利六世應始料未及。國王學院初期只接受出身伊頓公學者來就讀,自1865年起,招生對象才開始不限伊頓公學的畢業生。1445年,亨利六世娶法蘭西安茹的瑪格麗特(Margaret of Anjou1430-1482)。為了跟國王學院搭配,1448年,他讓妻子於在劍橋大學創辨王后學院(Queens’ College)

附帶一提,瑪格麗特是安茹的勒內(René of Anjou1409-1480)之次女。勒內有“好國王勒內”(Good King René)之稱,聲譽不錯。他曾擔任安茹公爵(Duke of Anjou)、皮埃蒙特伯爵(Count of Piedmont)、巴爾公爵(Duke of Bar)、洛林公爵(Duke of Lorraine)、普羅旺斯伯爵(Count of Provence)、拿坡里國王(King of Naples,今日義大利的南半部分)、西西里國王(King of Sicily),及耶路撒冷國王(King of Jerusalem)等。這一大堆高貴的頭銜,有些僅是短期的,有些更僅是名義上的。說到底,他不過是個貧窮的貴族。有人因而形容他是個“有很多王冠但沒有一個王國的人”(a man of many crowns but no kingdoms)。他不但囊中羞澀,且時運不濟。由於他在義大利的戰爭中吃了敗仗,長期被敵人囚禁。因而他的母親及妻子,均曾代他統治過安茹公國,及拿坡里王國。

安茹的勒內是法蘭西國王查理七世(就是令英格蘭很頭痛的那位國王)小舅子,即王后安茹的瑪麗(Marie of Anjou1404-1463)之弟弟。因而瑪格麗特即為查理七世之外甥女,擁有高貴的血統。所以,即使她父親不富裕,英格蘭仍對此婚姻充滿期待。自1435年,亨利六世的三叔貝德福德公爵去世以來,英格蘭不但軍事不利,對法蘭西的外交也一敗塗地。他們希望能經由此聯姻,在軍事及外交,都能獲得休兵喘息的機會。另一方面,當然也是想為不斷萎縮的英格蘭王室,增加新苗。亨利五世是因戰勝而娶法蘭西公主,藉此伸出橄欖枝;亨利六世則是因戰敗而娶法蘭西貴族之女,想藉此讓對方伸出橄欖枝。

英格蘭人原本有如法蘭西人的“移民”,兩國王室又長期通婚。雖不到你濃我濃的地步,但兩國至少是同文同種,且王室為姻親。但幾百年來,這兩家親戚,卻經常兵戎相見,廝殺不止。百年戰爭給英格蘭人和法蘭西人,各自的民族主義均帶來衝擊。自此法蘭西及英格蘭的民族意識,都變得非常牢固。今後你是你,我是我,千萬別再說兩岸一家親了。

1422年,亨利六世才9個月,他父親亨利五世便死於戰地,此時她母親凱瑟琳僅20歲,頓時升格為太后。當有傳聞凱瑟琳與比他年輕約5歲的埃德蒙博福特伯爵(Edmund Beaufort1406-1455)過往甚密,立刻引起格洛斯特公爵之警覺。他被死去的大哥,指定為姪兒在英格蘭之攝政。他認為太后此舉,不僅損害國家的穩定性,對他個人也是一大威脅。要知一位寡居的太后,若打算嫁給一個“外國人”,這表示她將遠離英格蘭王室的政治,那就令人放心。但如果她想嫁給一個英格蘭的貴族,則她新丈夫的政治地位,便會提高不少,因他將能隨時接觸到國王。對強勢且自信的成年國王,這較不會產生麻煩。但若國王尚年幼,就會令人擔憂太后的新丈夫,可能干政的問題了。

也是有人同情這位年輕的寡婦。1426年,在一御前會議上,有人請求大法官,允許國王的遺孀,能按她自己的心願再嫁。雖沒有特別提到誰,但人人皆知就是針對凱瑟琳太后。大法官將此請求暫時擱置,說要好好斟酌。隔年(1427),大法官給出否定的答覆了,終究未能接地氣。隨即英格蘭議會頒佈“1428年法令”(Act of 1428),明確禁止太后“未經成年國王的特別許可再嫁”。亨利六世那時才6歲,要等他成年後才能做決定,於是這法令,至少在10年內,能有效阻止凱瑟琳與英格蘭的任一貴族結婚,因“違反本法令且被正式定罪者,將被褫奪所有土地及財產,且終身不得返還”。成本實在太高,英格蘭的貴族,自然不會有人想冒這個險。

既然貴族再也無敢輕舉妄動者,寂寞的凱瑟琳,後來跟一出身威爾斯都鐸家族,但地位卑賤的歐文都鐸(Owen Tudor,約1400-1461)秘密結婚,且生了幾個兒女,都是在1436年之前出生,成為亨利六世的同母異父弟妹。根據1428年法案,他們的婚姻應不會有效。143713日,凱瑟琳過世,有可能死於難產。她生於14011027日,只活了35歲又兩個多月,比她丈夫亨利六世,還短9個多月。凱瑟琳在世時,知道她結婚內情的亨利五世之遺臣,大都顧慮她的顏面,對她的婚姻,秘而不宣,因此並無太多人知道。她死後,就有人開始追究了。歐文都鐸以違反太后再婚的法律之罪名,先是被逮捕及審判,之後坐牢、越獄、被捕,悲慘了一陣子。折騰兩年多後,直到14397月,歐文都鐸才重獲自由,並得到赦免。

威爾斯的吟遊詩人(bard)羅賓德杜(Robin Ddu,約1440-1470)曾作了一首詩,以歌詠歐文都鐸。詩中指出,這位富冒險精神,但命運多舛的有情人,“他不是竊賊,也不是強盜,沒有欠債,也不曾叛國,卻成為不義怒火的犧牲品。…。他唯一的錯誤,是贏得一位法蘭西公主的愛。”

亨利六世之前會逮捕及審判歐文都鐸,大抵是受他四叔格洛斯特公爵之影響。15年後,到了145211月,暮然回首,那些罪名都沒什麼大不了了。而為了增加王室的人丁(王后這時仍未生育,而亨利六世是獨子),亨利六世將他的兩個都20歲出頭之同母異父弟弟,埃德蒙都鐸(Edmund Tudor1430-1456)及賈斯珀都鐸(Jasper Tudor1431-1495),同時提升為貴族,分別是里奇蒙伯爵(Earl of Richmond),及彭布羅克伯爵(Earl of Pembroke)。議會也配合,於1453年,宣佈這兩兄弟,為國王的合法同母異父弟弟。儘管他們的血統,一半是威爾斯人,一半是法蘭西人,根本連一滴英格蘭人的血也沒有。由此可看出,英格蘭臣民,對亨利五世之感念。愛屋及烏,連太后也一併同情了。日後將發現,賦予這兩兄弟正式身分,對英國歷史影響極大。

不同的民族,對太后與他人所生的孩子,處理的方式大不相同。要是在亞洲國家,很可能會將這種孩子視為“孽種”而處死。像在中國,秦始皇(西元前259-210,西元前247-221年在位)於獲知其母親趙姬(西元前280-229)與假宦官嫪毐(西元前?-238)生下兩個兒子後,將嫪毐處以車裂之刑,並夷其三族。嫪毐與太后所生的孩子,則分別被裝在兩個布袋中,以亂棒打死。至於趙姬,先是被幽禁,後經幾位大臣冒死進諫,力陳如此對待親生母親,乃有違孝道,秦始皇才將她放出。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I86J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473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