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四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3/4 下午 01:06:26

149 咆哮山莊(二十一)

由於理查二世作惡多端,視臣民如土芥,英格蘭的臣民,因而也視他如寇讎。所以,亨利四世的不正當繼承,遂就能被容忍。亨利四世駕崩後,繼位者亨利五世,這位雄才大略又驍勇善戰的國王,在對法蘭西的百年戰爭中,屢戰屢勝,將宿敵法蘭西踩在腳下,為他贏得舉國上下的支持,使得蘭開斯特王朝的統治權,更加強化。因而即使他人不常在英格蘭,國家仍能正常運轉,大致相安無事。雖曾有人企圖謀反,但迅即被鎮壓。亨利五世死於法蘭西戰地後,由他襁褓中的兒子繼承王位,即亨利六世。

當亨利六世,逐漸喪失他父親在法蘭西所贏得的廣大領土,他便開始被臣民視為無能又昏庸的國王。此時自認有“正統王室血脈”的約克公爵理查,便常趾高氣揚、咄咄逼人。明明擔任一海之隔的愛爾蘭總督,卻曾率領數千人的部隊,在英格蘭巡遊,耀武揚威,讓王室心驚膽跳。他宣稱對國王忠誠,是因眼見當下政府失能,且議會興風作浪,導致國家不斷向下沉淪。包括主政的貴族被謀殺、公共秩序崩壞,及法蘭西戰事的節節敗退等,件件令他十分不忍。因而他不得不跳出來,想力挽狂瀾。儘管他指天立誓,卻無人相信他的行為是基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而不是覬覦王位。

1453年起,亨利六世精神異常後,由於無法治國,約克公爵理查更是蠢蠢欲動了。他父親是愛德華三世之五子,即第一代約克公爵蘭利的埃德蒙之後代,母親是愛德華三世之三子,即第一代克拉倫斯公爵安特衛普的萊昂內爾(Lionel of Antwerp(安特衛普在今日比利時)1st Duke of Clarence1338-1368)之後代,父母皆源自愛德華三世。相較於亨利六世的父親(即亨利五世)是愛德華三世之四子岡特的約翰之後代,母親則來自法蘭西,約克公爵理查的英格蘭王室血統,明顯優於亨利六世。但還不只這樣。

從父系血統來看,亨利四世或許有最優先的王位繼承權,畢竟他父親是愛德華三世之四子。但若考慮母系,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因事實上,並未留下兒女的理查二世,依先例,他三叔(即愛德華三世之三子,二子早夭),即第一代克拉倫斯公爵安特衛普的萊昂內爾,應為王位的推定繼承人。萊昂內爾沒有子嗣,只有一個女兒克拉倫斯的菲莉帕(Philippa of Clarence1355-1382)。她嫁給第三代馬奇伯爵埃德蒙莫蒂默(Edmund de Mortimer3rd Earl of March1352-1381)。於是他們的長子,也就是萊昂內爾的長外孫,即第四代馬奇伯爵羅傑莫蒂默(Roger Mortimer4th Earl of March1374-1398),似應為萊昂內爾之繼承人。

1399年,理查二世被廢黜時,羅傑莫蒂默已去世,繼承人為其長子,即萊昂內爾之外曾孫,第五代馬奇伯爵埃德蒙莫蒂默(Edmund Mortimer5th Earl of March1391-1425)。遞移下來,他似應為王位之繼承人。當然王位可否經由女兒,傳給外孫,這是有爭議的。但至少亨利二世時,曾有類似的繼位情況。甚至亨利二世的外祖父亨利一世,原本是要將王位傳給亨利二世的母親瑪蒂妲,只是被他表舅史蒂芬捷足先登。不過這些都沒用,因王位早就被亨利四世搶走了。雖然如此,約克公爵理查仍可有他的幻想。

說起來,莫蒂默家族也頗有來頭。第三代馬奇伯爵埃德蒙莫蒂默之曾祖父,即為愛德華二世時的羅傑莫蒂默(前述與他同名的第四代馬奇伯爵羅傑莫提默,為其玄孫)。他曾參與反對愛德華二世的叛亂,失敗後逃到法蘭西,與當時在法蘭西,愛德華二世的王后伊莎貝拉要好並結盟。13269月,兩人舉兵攻打英格蘭。伊莎貝拉的兵力雖不多,但因愛德華二世與其親信,橫徵暴斂、剷除異己,早為人所痛恨。受到冤屈的貴族,爭先恐後地投入伊莎貝拉的陣營。1015日,倫敦市民且揭竿而起,將幾位愛德華二世作惡多端的寵臣,拖到街上。先開膛破肚、閹割、挖出內臟,再斬首示眾,最後將其肢解,不這樣做似無法洩恨。驚慌失措的愛德華二世,匆匆亡命而逃,有如喪家之犬。1026日,還不到14歲的愛德華王子接管政權。11月,愛德華二世被俘虜了。伊莎貝拉及羅傑莫蒂默獲得了勝利。

1327112日,愛德華二世被議會廢黜(當年9月他死於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地牢內,有可能是被謀殺,幕後元凶據傳為羅傑莫蒂默),王位由其長子愛德華王子繼承,即愛德華三世。之前英格蘭曾有幾位國王受到廢黜的威脅,如約翰、亨利三世及愛德華一世(Edward I1239-13071272-1307年在位)連續三代。但都只到受威脅而驚慌的地步,愛德華二世則是英格蘭首位被剝奪王權的君主。132721日,14歲的愛德華三世被加冕。即位之初,由於年幼,由母親伊莎貝拉擔任攝政,連誰能見到國王,都由攝政決定。至於真正的實權,則被羅傑莫蒂默掌握。

13289月,羅傑莫蒂默獲得馬奇伯爵(Earl of March)的封號、不少大大小小的職務,及大量的封地。從幕後走出來,開始權傾天下。他以公謀私,不斷累積財產,已到了富可敵國的地步。他毫不避諱的野心,相當引人側目。他又任意殺害貴族,其殘酷惡行,令人髮指。走了暴君愛德華二世,迎來少年的愛德華三世,人們才剛燃起的希望,很快便幻滅了。於是怨聲四起,痛恨國王未盡心盡力地治國,違背他加冕時的誓言,有些諸侯且威脅要起兵反抗。但愛德華三世其實只是傀儡,他完全處於母后與其情夫羅傑莫蒂默的控制下。眼下他只能隱忍,等待機會。

謀定而後動,133010月,於18歲生日的前幾天,愛德華三世出手了。他策動一場宮廷政變,在諾丁漢城堡,將羅傑莫蒂默逮捕下獄。133011月,一個由愛德華三世召集的新議會,宣判莫蒂默犯下叛國罪。他受到的指控是,“篡奪王權、把持朝政,且以君主自居”。罪名還包括,他“監視國王的言行,使國王如同生活在牢獄之中”。而更重要的是,指控他謀殺愛德華二世。1129日,他被處以絞刑,財產則全被沒收。伊莎貝拉攝政並未受到嚴懲,畢竟她是國王的母親。但被解除政權。在往後大約28(死於13588),她生活舒適,優哉游哉,並在王室的外交工作中,扮演重要的象徵性角色。其實早就該這樣了,凡事都是虛空,何須太愛權力。愛德華三世掙脫了母親及其情夫的束縛,他可獨立掌權了。他宣稱,今後他將“遵循法律與理智,並以符合君主尊嚴的方式,治理國家,大事則由議會裁決。”

雖處死羅傑莫蒂默,但愛德華三世並未誅其三族。羅傑莫蒂默與他同名的孫子,重新獲馬奇伯爵的頭銜,即第二代馬奇伯爵羅傑莫蒂默(Roger Mortimer2nd Earl of March1328-1360,前述第三代馬奇伯爵埃德蒙莫蒂默為其次子,長子早夭)

諾丁漢政變後,愛德華三世在國內飽受讚揚。古以來,人們普遍需要英雄。英格蘭臣民,視這位才剛滿18歲,膽大心細、勇闖虎穴的年輕國王,如同3千多年前的大衛扳倒巨人。在“聖經”“撒母耳記上”(1 Samuel)的第17章,牧童大衛(即後來的大衛王(King David),約西元前1040-970),在非利士(Philistines)人入侵,以色列舉國驚慌失措之際,勇敢赴戰場,用機弦甩石,殺死大巨人歌利亞(Goliath),解救了以色列人的危機。英格蘭人民再度燃起希望,相信這位年輕的國王,將如大衛王,有足夠強大的膽識及才幹,去恢復此朝綱敗壞多年的王國之秩序,使其步上正軌。事實上,愛德華三世的確是位英明賢君,有人還認為他是整個金雀花王朝,8位國王中,最偉大的一位。

約克公爵理查的母親安妮莫蒂默(Anne Mortimer1388-1411),是第五代馬奇伯爵埃德蒙莫提蒂默的大姐,即第四代馬奇伯爵羅傑莫蒂默的長女。由於埃德蒙莫蒂默沒有留下兒女,因而(虛擬的)王位,可經由他姐姐安妮莫蒂默,傳給她唯一的兒子,也就是約克公爵理查。當時是有女伯爵,可沒女公爵,也不曾有過女國王。因而王位是否可經由女性傳給其子(中間還傳了兩次),在當時恐無人敢保證可以。兩百多年前,瑪蒂妲的兒子亨利,是經由史蒂芬正式收為養子,並指定他為繼承人,才當上國王,並非經由瑪蒂妲傳給他的。更何況埃德蒙莫蒂默自己都沒當上國王,他那有王位傳給他外甥?但約克公爵理查自然無意去釐清這點,反正不過是幻想。如今既然亨利六世已失去當國王的能力,此時約克公爵理查,認為他長久以來的幻想,來到落實的時機。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9UPT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219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