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五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4/13 上午 10:21:46

157 咆哮山莊(二十九)

1464年,英格蘭大致安定下來,可以休養生息了。當年9月中旬,英格蘭若干權貴聚在一起,與國王蹉商幾件因戰亂而拖延的大事,像是重鑄貨幣。但其中有一件雖屬私事,權貴們卻一直深感興趣,那就是國王的婚事。愛德華四世那時22(生於14424),是還很年輕,但也到該結婚的年齡了。國王的娶妻,其實亦為一國家大事。因透過婚姻,可跟英吉利海峽彼岸,某個強國結盟(這是理想,一旦利益衝突,照樣開打),或者為了化敵為友,可跟北邊的蘇格蘭結親。另外,婚姻也可給國家帶來王位繼承人。這會讓臣民安心,也免除一些人對王位繼承的幻想。比起重鑄貨幣這類大事,新王后人選,可能令大臣們更放心上。

誰適合當新王后?有人想到法蘭西勃艮地公爵的外甥女,聽說她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與勃艮地結盟,有很大的貿易利益,這應會很受倫敦商人之歡迎,而他們一直是約克黨的堅定支持者。也有人提議西班牙卡斯提爾國王的妹妹。1371年,岡特的約翰之第二任妻子,便是卡斯提爾王國的公主。嫁給國王當然比嫁給公爵更吸引人,且卡斯提爾王國此刻似乎有意願與英格蘭結為親家,這是一很好的結婚對象。後來眾人一致認為,與其在私下議論紛紛,乾脆跟國王攤開來談。

那時歐洲各國駐倫敦的大使圈,流傳一笑話。某位大使寫信給他的國王,信中提到“英格蘭有兩位統治者,一位是崇高的沃里克伯爵,另一位是誰呢?嗯!我一時想不起來。”此笑話自然也會傳到造王者沃里克伯爵的耳中,有人可能還故意當著他面講,以討好他。這類阿諛的話聽多後,難免令他相信,什麼都是他說了算,國王是他從小看著長大的,絕不會有異議。沃里克伯爵認為,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一的小姨子,也就是他第二任王后薩沃伊的夏洛特(Charlotte of Savoy,約1441-1483)之妹薩沃伊的博娜(Bona of Savoy1449-1503),與愛德華四世為天作之合。於是從1464年春天起,沃里克伯爵便開始跟法蘭西秘密接觸,到了當年9月,他覺得大致沒問題了。

跟路易十一世聯姻有好幾個好處。首先,這是釜底抽薪,可徹底斬斷蘭開斯特黨餘孽與法蘭西的勾結,如此瑪格麗特王后,便只能一直在法蘭西自我放逐,幾乎不可能再入侵英格蘭,以為她那個精神異常的丈夫搶回王位了。另外,英法兩國友好,將有助於英格蘭與有一海之隔的歐洲大陸間之貿易,可彌補因放棄與勃艮地之聯姻,所造成貿易上的損失。

沃里克伯爵對自己的思慮縝密,視野宏觀,感到自豪。相信他提出王后人選後,必定人人拍案叫絕,且國王也會滿意。豈料當他說出,對國王婚事之安排後,他才發現,原來他在國王的心目中,分量並沒有他自以為的高。愛德華四世說出一令眾人震驚不已的消息,他已結婚了!大臣們不禁都望向沃里克伯爵,國王結婚了,這位國王的導師及重臣,怎麼居然不知道,還多事為他尋覓王后?

國王的妻子,不是歐洲其他國家的公主,或重要貴族的女兒,也不是美少女。英格蘭的新王后伊莉莎白伍德維爾(Elizabeth Woodville1437-1492),是個比國王約大5歲,時年約27歲的寡婦,且帶著兩個兒子,分別約9歲及7歲,前夫是個3年多前去世的小貴族。這樣的背景,嚇壞一群利益至上的權貴。

新王后雖非出身大貴族家庭,但她父親理查伍德維爾爵士(Sir Richard Woodville1405-1469)卻有些名氣。他本是個沒有爵位的小地主,1437年,娶盧森堡的傑奎塔(Jacquetta of Luxembourg,約1415-1472)後,便開始翻身了。這並非因他妻子是盧森堡一伯爵之長女,家世顯赫。而是因妻子的前夫,乃亨利六世的三叔,曾威鎮英吉利海峽兩岸的第一代貝德福德公爵約翰。亨利五世去世前,任命他為法蘭西的攝政,並負責指揮作戰。他是亨利六世年幼時,在那英格蘭風雨飄零的歲月,最能穩定政局者。一生功業彪炳,極受英格蘭臣民的尊敬。1432年,他元配過世後,隔年續絃盧森堡的傑奎塔,這自然有地緣關係。14359月,貝德福德公爵在盧昂病逝。由於他的兩段婚姻皆無子女,他年約20歲的遺孀,遂繼承他主要財產的3分之1,且保留貝德福德公爵夫人(Duchess of Bedford)之頭銜(即使後來再婚仍是,因為此頭銜比伯爵夫人高,在東方恐怕不會有這種方式)。盧森堡的傑奎塔,遂成為一有錢又有地位的寡婦。

理查伍德維爾原本在貝德福德公爵家中工作,他父親是公爵府的管家(chamberlain)。在極敬重的三叔過世後,亨利六世委託三叔的管家,將三嬸帶回英格蘭。可能是在漫漫旅途中,這位年輕寡婦,與隨行的理查伍德維爾,兩人日久生情,墜入愛河,後來就秘密結婚了。但能得到亡夫留給她遺產的先決條件,是她若擬再婚,須先獲得王室許可。14373月,得知三嬸已梅開二度,且丈夫身分地位遠遠配不上她,亨利六世起先拒絕與他們見面,後來讓步,罰他們1千英鎊。罰款便能解決問題,當然令這對愛侶大喜過望,何況這筆金額對他們而言,根本不放眼裡。

盧森堡的傑奎塔這段“下嫁”之舉,可與比她稍早些,亨利五世的遺孀凱瑟琳,嫁給地位卑賤的歐文都鐸相輝映,都是為愛情而嫁。只是她比凱瑟琳幸運,凱瑟琳那一“下嫁”的婚姻,在她生前從未被承認,且14371月,以35歲多之齡過世後,丈夫歐文都鐸便因違反太后再婚之法而坐牢,受盡折騰。盧森堡的傑奎塔之再婚,則持續三十餘年,直到1469年丈夫過世為止。而且她非常多產,共生育了14個孩子,包括上述那位愛德華四世的王后,即他們的長女伊莉莎白伍德維爾。而除了長子12歲時,因發燒喪命,其餘孩子均長大成人。子女人數如此多,存活率又如此高,在那個時代,乃極罕見。日後此二女性的勇敢擇偶,將會連結起來。換句話說,盧森堡的傑奎塔對英格蘭之“貢獻”,並不只是生出一個王后而已。可惜這位“玫瑰戰爭”期間的傑出女性,其重要性,卻常被忽略。

夫以妻貴,這樁婚姻,讓原本籍籍無名的理查伍德維爾,立即躋身高層社會行列,跟英格蘭王室及歐洲許多豪門,都有了親戚關係。尤其他兒女眾多,若能透過精心挑選女婿及媳婦,理查伍德維爾便會有更多貴族親戚,家族勢力將更大。由於妻子為亨利六世的三嬸,伍德維爾家族自然原本為蘭開斯特黨參戰,對抗約克黨。

1460年,沃里克伯爵領軍從加萊入侵英格蘭。當時協助亨利六世集結艦隊的理查伍德維爾被俘,並被送到加萊受審。那是他首度見到未來的女婿愛德華四世(當時是馬奇伯爵),愛德華四世雖當眾譏笑他出身卑微,最後卻放了他。已過了天命之年的理查伍德維爾,繼續支持蘭開斯特黨。14613月那場規模龐大、死傷慘重的“陶頓戰役”,他與次子(長子已過世)安東尼伍德維爾(Anthony Woodville1440-1483),皆於血戰後倖存。而再度,兩人皆得到愛德華四世的赦免。內戰中不知有多少貴族死於戰場,或被俘處死,他們父子一直受幸運之神眷顧,關關難過關關過,但半子的福分就不夠了。他的長女婿格羅比的約翰格雷爵士(Sir John Grey of Groby1432-1461,伊莉莎白伍德維爾之首任丈夫),在14612月的“第二次聖奧爾本斯戰役”中,不幸戰死,即使這場戰役,蘭開斯特陣營其實大獲全勝。雖說不幸,但若女婿夠幸運的話,伍德維爾家族,就沒有後來的飛黃騰達,甚至連約克家族的命運,也都可能受到影響。看來冥冥中自有定數。

英格蘭年輕的國王,娶一小男爵的女兒,且是一個已有兩個孩子的寡婦。這震驚了倫敦外交界,紛紛寫信回國報告。除了英格蘭新國王是為了愛情而結婚,而非為了精心算計的政治利益,實在無其他更合理的解釋。國王為了愛情結婚?這太傳奇了!因而此婚姻在歐洲頗有浪漫的吸引力。對於愛德華四世如何跟他的王后認識並結婚,且還能隱瞞5個月,當時有各種傳說,也有人寫成詩歌。伊莉莎白伍德維爾可說是英格蘭史上,最令人料想不到的一位王后。

1066年諾曼征服的將近4百年來,從不曾有一個英格蘭國王,跟自己的臣民結婚,也就是以往所有王后皆來自國外,至於情婦則通常是本土的。像在好些文獻中,被描述為高大魁梧、英俊瀟灑、風流倜儻,又才智過人的愛德華四世,就算是為愛情而結婚,他仍有“眾多情婦”(numerous mistress),而其中有紀錄者,皆為“就近取材”。沒錯,過去曾有國王的母親是英格蘭人,即亨利四世,但他父親岡特的約翰並非國王。愛德華四世是4百年來,第一位國王的妻子是英格蘭人。這樁婚姻不會帶來任何外交利益,至少基於這個原因,愛德華四世身邊的貴族,就完全排斥這個新王后。但他們其實另有其他說不出口的擔心。

王后的父親理查伍德維爾,顯然很擅長攀龍附鳳。以他卑賤的血統,當初居然能娶到貝德福德公爵的遺孀,讓自己跟蘭開斯特王室連結,這樣便已經很厲害了。如今舊王朝垮了,他又依附過來,讓女兒飛上枝頭變王后。其向上爬的本領,實在無人出其右。眾貴族既鄙視又懊惱,懊惱自己怎沒想到可跟國王結親。這位卑賤的人有十幾個子女,身為長女的王后,日後顯然肩負拉拔弟妹的使命。看來伍德維爾家族,要壓倒眾家族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TRCR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654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