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六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4/28 下午 01:40:08

160 咆哮山莊(三十二)

14713月,愛德華四世重新踏上英格蘭國土。只是他奪回王位的企圖,大部分的人都不看好。如果現在有復位的可能,怎會沒幾個月前,在短短數天內,他便兵敗如山倒,且被迫流放?

面對為數不多的歡迎者,愛德華四世一開始宣稱,他回來不是為了爭奪王位,而僅是想索取自己的約克公爵頭銜。這正如1399年,博林布羅克的亨利,從法蘭西入侵英格蘭時,說是為了要回自己被沒收的領地一般。因而愛德華四世起先未遇到太大的抵擋。先是有人忐忑不安地加入,逐漸支持者愈來愈多。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他一無所懼地來到沃里克伯爵駐守的考文垂。但過去被視為虎將的沃里克伯爵,居然緊閉城門,高掛免戰牌。他要等他女婿克拉倫斯公爵喬治的援軍到來,才願意出城迎戰。

當愛德華四世待兵力大增,裝備更精良後,露出了真面目,宣布要打敗“篡位者亨利”及其黨羽。愛德華四世的弟弟克拉倫斯公爵喬治,本在英格蘭西部招募軍隊,準備與他岳父會合。但這位經常背叛者,其實很懦弱,岳父不在身邊,眼看兄長所向披靡,他的部隊便有如腳下生根,再也不前進。他的兩個姐姐,早就勸他與兄長議和。147143日,在眾人面前,他向愛德華四世跪倒請求饒恕。愛德華四世扶他起來,當下原諒他。由於沃里克伯爵硬是不肯出戰,愛德華四世暫時拋開他,往倫敦前行,而於411日,進入倫敦。

比起年近50,精神異常,站都站不穩,毫無帝王威儀的亨利六世,年近29,魁梧奇偉、精神奕奕的愛德華四世,更具帝王之相,他受到倫敦市民的熱烈歡迎。愛德華四世很輕易便控制住亨利六世,將他再度送進倫敦塔。然後前往西敏寺,夫妻團聚,並見到他3個女兒,及5個月大的兒子。

並不耽擱,413日,愛德華四世率軍來到距倫敦約16公里的小鎮巴尼特(Barnet)。軍中現有兩個國王,因愛德華四世將亨利六世帶在身邊。亨利六世其實不可能逃離倫敦塔,但愛德華四世有其用意。沃里克伯爵總算離開考文垂,向愛德華四世的部隊前進。他打著亨利六世的旗號,可惜亨利六世卻在敵營,使他的號召力不足。當天黃昏,兩軍首次接觸,到隔天(414)上午,戰鬥結束。沃里克伯爵被俘,他沒有被押去見愛德華四世,當場便被處死,免得夜長夢多。雙方共有數千人死亡,包括多位貴族,如沃里克伯爵的弟弟第一代蒙古泰侯爵。在極激烈的戰鬥後,愛德華四世大獲全勝,他的部隊士氣沸騰起來了。

如今愛德華四世只剩一個敵人。一直待在法蘭西的瑪格麗特王后,偕同愛德華王子及他妻子安妮內維爾(沃里克伯爵之小女兒)等人,率領17艘船艦,從諾曼第啟航。414日,在英格蘭西南部多塞特郡(Dorset)的韋茅斯(Weymouth)登陸。第四代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1438-1471Edmund Beaufort,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之子,第三代薩默塞特公爵亨利博福特之弟,一家均忠於瑪格麗特王后)等人,已在那裡等候多時。但此行前途堪慮,因當天稍早,他們的盟友,沃里克伯爵已被處決了。

瑪格麗特王后在英格蘭登陸後,便開始招兵買馬。響應者不少,倉促間組成一支軍隊。至於愛德華四世,他也沒有停下來享受“巴尼特大捷”之喜悅,立刻重整部隊。於424日集結完畢後,立刻追向敵人。兩方都快速前進,在12小時內驚人地狂走50公里。53日,雙方皆在蒂克斯伯里(Tewkesbury,位於英格蘭西南部的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附近紮營。一夜無話,隔日清晨,“蒂克斯伯里戰役”(Battle of Tewkesbury)爆發了。蘭開斯特軍由瑪格麗特王后、愛德華王子,及第四代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等領軍。約克軍則由愛德華四世及其小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率領,約克軍在火炮方面占了優勢。經慘烈的對抗後,自幼便嚮往縱橫沙場的愛德華王子,度不過他人生的第一場戰役,被他的連襟(妻子之姐夫)克拉倫斯公爵喬治所殺,死時才17歲。

克拉倫斯公爵喬治雖不算英勇,但對付愛德華王子,卻游刃有餘。只是兩人的妻子為姐妹,處死連襟是否太凶狠了?其實當時的貴族,關係錯綜複雜,多半是親戚。像愛德華四世的母親亦出身內維爾家族,她是沃里克伯爵的姑姑,即他父親之妹妹。盟友多年後變成仇敵的愛德華四世及沃里克伯爵,兩人乃表兄弟。而愛德華四世的兩個弟弟,最後皆為沃里克伯爵的女婿。沃里克伯爵有兩個女兒,大女兒伊莎貝爾內維爾,於1469年嫁給克拉倫斯公爵喬治;小女兒安妮內維爾,本於1470年嫁給愛德華王子,14715月丈夫死於戰場,還不到15歲的她,頓時成為寡婦,且失去當王后的機會。不過山不轉路轉,在愛德華四世的安排下,約在1472年春,她改嫁到“敵營”,她表叔格洛斯特公爵理查。格洛斯特公爵理查的王位繼承權,排序本是很低的,豈料最後安妮內維爾仍成為英格蘭王后,這是精心安排可能國王人選為女婿的沃里克伯爵,所算計不到的。

由於舉目所及,盡是親戚,如果殺人要避開親戚,恐怕將無人可殺了。結盟、背叛、殺戮,在那個時代,完全不理會是否為親戚。王后被俘、王子戰死,蘭開斯特軍有數十位領袖,慘遭屠戮。死亡的貴族,包括第四代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及他小弟多塞特侯爵約翰博福特(John BeaufortMarquess of Dorset1441-1471)。父親及他們三兄弟,都在與約克家族的對抗中,死於戰場。伯父第一代薩默塞特公爵約翰博福特(瑪格麗特博福特之父)也早已死去,至此,博福特家族,具合法血統的男性,一個都不存在了。真是一門忠烈。

如同在14613月,他登基前的那場“陶頓戰役”,愛德華四世在這場決定性的戰役中,以血腥的武力,給對手致命的痛擊。“蒂克斯伯里戰役”是場大災難,殘忍的屠宰,比“陶頓戰役”還恐怖。至此再無懸念了,約克軍隊贏得徹底的勝利。而蘭開斯特黨人,於奮鬥多年後,領頭的貴族,幾乎已死亡殆盡,薪火顯然傳不下去了。這場決定性的戰役,也使玫瑰戰爭暫告一段落。

被俘的瑪格麗特王后,及愛德華王子的遺孀安妮內維爾,被押回倫敦。一個法蘭西公主,自15歲嫁到英格蘭,由於丈夫失能,她不得不堅強起來。如今41歲的瑪格麗特王后,歷經至少15年的拼戰,最後連她萬分呵護的兒子也沒了。那究竟獲得什麼?她感到茫然,心灰意冷下,已毫無鬥志。愛德華四世饒她一命,將她軟禁,但沒讓她吃苦,她受到不錯的待遇。4年後,1475年,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一將她贖回。兩人有共同的高祖父約翰二世(即愛德華三世在位期間,1356年的普瓦捷戰役戰敗被俘,囚禁在英格蘭的法蘭西國王“好人約翰”)、曾祖父為兄弟,遠房堂妹落難,路易十一伸出援手。

1471521日,愛德華四世風光地再次進入倫敦,遊行隊伍由他小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領領。這位國王年才18歲的的小弟,乃12個孩子中的第11個,雖僅比愛德華王子大1歲,但膽識過人,其領袖氣質,愛德華王子遠遠不及。而是巧合嗎?就在這天晚上,亨利六世死於倫敦塔。有人說他是悲憤而死,因自覺難逃一死,又傷痛兒子的馬革裹屍。但那天夜裡格洛斯特公爵理查曾去了倫敦塔,前述說詞無法令人信服。不久亨利六世被秘密刺殺的耳語,就傳遍英格蘭各地。

14716月中旬,一海之隔的法蘭西宮廷,可說已相當“確定”,愛德華四世為了不讓內戰死灰復燃,狠下心斬草除根。政治上不得不如此,亨利六世父子皆死後,蘭開斯特的“餘孽”,就師出無名了。在位10年,愛德華四世終於體會,雖然他樂意對敵人仁慈,採取和解態度,但身為國王,有時冷酷無情仍為必要,他不再追求當全民國王了。在短短幾個月內,面對絕望的情勢,他從法蘭西重返英格蘭,徵集一支軍隊,打了兩場轟轟烈烈的勝仗。是殘酷無比,反抗他的貴族,幾乎不是戰死就是被處死,但王位的確奪回來了。與他競爭王位的另一個國王亨利六世,雖絕對不會害人,為了王國的安定,卻饒不得。因而他及其繼承人,便都必須死。

自亨利五世去世(1422)以來,已將近半個世紀,英格蘭從君主、貴族到重臣,在軍事方面,不曾有人如愛德華四世的成功及幸運。難道上天特別眷顧他?愛德華四世不僅憑血統獲得王位,也在戰場上,以鮮血捍衛他的王位。如今他的統治再無人挑戰,他安穩地坐在王位上。曾對年年打殺不止、破壞不停,而搖頭嘆息的歐洲各國駐英格蘭的外交官,對愛德華四世的敬意油然而生,紛紛寫信回國報告英格蘭新局勢。他被傳頌為一位百折不撓的征服者,及偉大光榮的君主。

至於英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死在戰場上的王儲愛德華王子,死後被葬在蒂克斯伯里當地的教堂,教堂內的紀念碑上,他的墓誌銘以拉丁文書寫,意思大致是:

這裡躺著威爾斯親王愛德華,他只是個青年,就被殘忍殺害,於西元147154日。

唉!人們的野性啊!你是你母親唯一的光,和家族最後的希望。

唯一的光沒有了,家族最後的希望沒有了,那還剩什麼呢?一無所有!在路易十一的保護下,格麗特王后在法蘭西孤獨地度過餘生。碧海青天夜夜心,1482825日,她離開了人世。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8FFA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166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