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六十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5/6 下午 04:57:11

161 咆哮山莊(三十三)

14714月下旬,14歲的亨利都鐸,與他年近40的叔叔賈斯珀都鐸,及一群忠僕,正在威爾斯南部趕路,他們準備去與瑪格麗特王后及愛德華王子會合,加入蘭開斯特陣營,以對抗愛德華四世國王。途中接獲不幸的消息,在“蒂克斯伯里戰役”,蘭開斯特陣營慘敗、瑪格麗特王后被俘、愛德華王子戰死,且數十位忠心耿耿的貴族被斬首。未獲上天眷顧,愛德華四世贏得全部勝利,除非天降神蹟,否則蘭開斯特王朝,恐已無法翻身了。叔姪兩人知道,此刻他們已成為約克王朝鷹爪的獵物,現在唯一能做的,是趕緊逃跑。與愛德華四世派來的追兵周旋幾個月,利用威爾斯是他們地盤的優勢,東躲西藏。但後來在威爾斯實在待不下了,14719月,都鐸叔姪帶著少數追隨者,來到海邊。只見颶風驟起,巨浪連天,但海寬何妨,他們揚帆航向法蘭西。命運就交給上天了!

“蒂克斯伯里戰役”後,愛德華四世終於可安穩地坐在他的王位了。王位乃經過一場浴血之戰後重新獲得,彌足珍貴。他這時才29歲,充滿幹勁、蓄勢待發,準備好好建設他的國家。另一方面,妻子伊莉莎白王后,很盡職地持續為他生下孩子,愛德華四世的王朝,看起來能有一穩定的未來。他們這時已有3個女兒及1個兒子。1471611日,才7個月大的王儲愛德華,一如以往,被冊封為威爾斯親王及切斯特伯爵,後來又被加封為康沃爾公爵。

冊封王儲3個多星期後,147173日,在西敏寺,一大群大主教、主教及貴族,手按“聖經”宣誓,承認愛德華王子為“我們君主真正的、毫無疑問的繼承人,英格蘭與法蘭西王位,及愛爾蘭領主的繼承人。”愛德華四世與伊莉莎白王后,在未來9年,還會再生下6個孩子,其中有24女,但11女夭折。所生的10個孩子中,共有26女長大,在那個時代,如此的存活率算是不錯。另一男孩為約克公爵理查(RichardDuke of York1473-1483)。經常有新生兒,這是一個充滿朝氣的大家庭,而且有兩個健康的男孩。王儲地位又已經主教及貴族們認可了,王位的繼承,能令人放心了吧!世事難料,鑑之古今中外的先例,負心多是大貴族,對手按“聖經”的宣誓,最好不要期望有太大作用。

愛德華四世重建英格蘭,及維護英格蘭王權的努力,很大程度乃仰賴他小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自“玫瑰戰爭”以來,英格蘭北部常是亂源,尤其又與常也會有動亂的蘇格蘭接壤,英格蘭北部需要一位既具軍事長才,又對國王赤膽忠心者,去坐鎮才行,而這便非格洛斯特公爵理查莫屬。由前幾次危機,顯示他正具有前述人格特質。由於愛德華四世母親的娘家,內維爾家族在北方根深蒂固的勢力太大,為鞏固小弟的地位,1472年春,愛德華四世還安排他與安妮內維爾結婚,那是沃里克伯爵的小女兒,當時才即將16歲,且守寡還不到1年,兩人自幼年便認識了。

英雄出少年,那時已功業彪炳的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其實還不到20歲。不過雖年紀輕輕,但他已開始受到脊椎側彎之苦,導致走路時,右肩比左肩高,且有點駝背。儘管生理上稍有缺陷,格洛斯特公爵理查仍普遍受到尊敬,享有崇高地位。又附帶一提,由於格洛斯特公爵理查,與安妮內維爾的前夫愛德華王子有血緣關係,都是愛德華三世的後代。雖兩人結婚的日子不明,但應是收到1472422日,從羅馬教廷發出的結婚特許狀後,他們才結婚。這是那時的規定。

愛德華四世的大弟克拉倫斯公爵喬治,就沒有太高的地位了。個性反反覆覆不說,又常跟他小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爭奪財富。沃立克伯爵死後,為了瓜分他龐大的地產,造成兩兄弟間很多摩擦,導致英格蘭中部有幾年處於動盪中,讓愛德華四世常感頭痛。後來克拉倫斯公爵喬治做了幾件嚴重違法的事,包括濫殺無辜。人民都在看,皇親國戚實在不該如此恣意妄為。但若只有這樣,愛德華四世仍有可能原諒他,畢竟是自己弟弟,國王的手足之情,人民也都在看。他涉及一樁藉助巫術,以預測國王及其長子死期的案件。在15世紀,這是相當犯忌的。三十多年前,格洛斯特公爵韓福瑞,原本地位尊崇,是亨利六世當時唯一仍在世的叔叔,便因他那位有野心的妻子埃莉諾,找人預測國王的死期,因而倒台。愛德華四世再也無法忍受,14782月,克拉倫斯公爵喬治被判謀逆罪,並立即於218日在倫敦塔處決。

至此,對約克王朝的威脅,不論外部或內部,都被剷除了。愛德華四世現在可以顧盼自雄了,自1464年登基以來,他從沒這麼舒暢過。說不定他會覺得“聖經”“羅馬書”的第13章第1-2節,講得真有道理,“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自取刑罰!嗯!大弟克拉倫斯公爵喬治正是個例子。

不過仍有一人還活著,那就是流亡在法蘭西的亨利都鐸。但蚍蜉撼樹不知量,他能構成多大的威脅呢?恐怕微不足道吧!而且又在遙遠的海外,1478年時的亨利都鐸,對躊躇滿志的愛德華四世而言,完全不值得一提。不過對蘭開斯特家族,亨利都鐸卻有如燈塔,看似微弱的燈光,卻可從很遠,及每個方向,都看見它的光芒。在茫茫大海中,人們會拼命航向那一小光芒。

14719月中旬,經過艱險的旅程,風暴將都鐸叔姪,吹到法蘭西布列塔尼公爵弗朗索瓦二世(Francis IIDuke of Brittany1433-1488,勿與法蘭西國王弗朗索瓦二世(Francis II1544-15601559-1560年在位)混淆)的領地。布列塔尼(Brittany)位於法蘭西西北部,是一個半島(近期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Portrait of Lady on Fire2019),片中故事便發生在18世紀法國布列塔尼的一座小島上,風光明媚)。眾人在布列塔尼西海岸的小漁村勒孔凱(Le Conquet)登陸。布列塔尼公爵是個精明的政治家,對他的“俘虜”非常客氣。仰人鼻息,在隨後的10年,都鐸叔姪只能聽憑其東道主發落。

1474年,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一體會到,控制都鐸叔姪,可不時用來威脅敲詐他的競爭對手英格蘭,遂要求由他來保護都鐸叔姪,理由之一是兩人為他的親戚(賈斯珀都鐸的母親凱瑟琳王后,是路易十一的姑姑,即他父親查理七世的姐姐)。弗朗索瓦二世拒絕了,奇貨可居,他也看出擁有都鐸叔姪,可牽制法蘭西。叔姪兩被分別看管,生活舒適,卻有如囚犯,並無行動自由。1476年之後,愛德華四世曾數度透過外交手段,逼迫從布列塔尼交出亨利都鐸,且保證不虐待他。有回弗朗索瓦二世同意了,但臨上船前,因亨利都鐸的機警,最後沒有成功。

在英格蘭,亨利都鐸的母親瑪格麗特博福特,她運籌帷幄,一直沒閒著。身為岡特的約翰(愛德華三世之四子)之曾孫女,祖父是亨利四世的同父異母弟,蘭開斯特族人的標誌非常明顯。尤其他堂哥第三代薩默塞特公爵亨利博福特,曾在1460年的韋克菲爾德那場戰鬥中,處死約克公爵理查,為愛德華四世的殺父仇人。不過這位堂哥的父親,也就是她叔叔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亨利埃德蒙博福特,先死於1455年之“第一次聖奧爾本斯戰役”,堂哥乃報殺父之仇;而另一位堂哥第四代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死於1471年的“蒂克斯伯里戰役”,兩個家族曾彼此殺戳,很難說那一方該償血債。但當處在約克王朝時,她得與“世仇”和解。為了儘可能維護要給愛子的財產,及為了愛子的前程,她並不覺得這樣做有何委屈。在亂世,她不得不努力求生存。

1457128日,在威爾斯的彭布羅克城堡,才年僅13歲多的瑪格麗特博福特,於生下亨利都鐸時,身體受到嚴重受損。而孩子尚未出生,丈夫埃德蒙都鐸便死於瘟疫。之後她又結婚兩次。145813日,她才14歲多,嫁給約33歲,首度結婚的亨利斯塔福德爵士。他乃第一代白金漢公爵韓弗瑞斯塔福德(Humphrey Stafford1st Duke of Buckingham1402-1460)之次子。而其祖母格洛斯特的安妮(Anne of Gloucester1383-1438),則為第一代格洛斯特公爵伍德斯托克的湯瑪斯(愛德華三世之幼子)之長女。由於兩任丈夫為親戚,雖並無血緣關係(因她的前夫埃德蒙都鐸乃威爾斯人歐文都鐸之子,為亨利六世的同母異父弟弟),婚前仍須先申請,且於145746日獲得特許。看似混亂的15世紀,對婚姻仍有些規範。當然,一切都是教會說了算。

與亨利斯塔福德爵士結婚後,瑪格麗特博福特離開威爾斯,母子分開了。此後聚少離多,尤其在1471年愛德華四世重新掌權後,她的小叔賈斯珀都鐸,帶著她兒子亨利都鐸避難到歐洲大陸。愛德華四世從法蘭西返回英格蘭的第一場戰役,即1471414日在巴尼特之戰,在戰雲密布,大戰一觸即發前,蘭開斯特陣營的指揮官,第四代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曾去拜訪亨利斯塔福德爵士夫婦,尋求他們的支持。但最後亨利斯塔福德爵士,還是加入約克陣營。此戰約克陣營贏得勝利,亨利斯塔福德爵士選對邊。但他受了傷,拖了約半年,於當年104日,溘然謝世。28歲的瑪格麗特博福特,遂再度成為寡婦。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H5WQ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062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