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六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6/2 上午 10:55:28

167 咆哮山莊(三十九)

蘭開斯特與約克,兩個家族本就不是世仇,像愛德華四世及理查三世的母親,也就是約克公爵理查的妻子塞西莉內維爾(Cecily Neville1415-1495,沃立克伯爵的幼妹),乃出身蘭開斯特家族,為愛德華三世之四子岡特的約翰之外孫女。她母親(即愛德華四世之外祖母)瓊博福特(Joan Beaufort,約1379-1440),為亨利四世之幼妹。所以約克家族的愛德華四世,為岡特的約翰(蘭開斯特家族之開山鼻祖)之外曾孫。兩邊都是親戚,因而沃里克伯爵,有時支持約克黨(約克公爵理查是他姐夫,愛德華四世為其外甥),有時支持蘭開斯特黨(亨利六世為其表姪),說起來也不是太奇怪。

有趣的是,由於約克公爵理查的父母,分別為愛德華三世之五子及三子的後代,所以,愛德華四世身為愛德華三世之玄孫,擁有其高祖父之三子、四子及五子的血脈。在此說明一下,因約克公爵理查的父母皆為愛德華三世的子孫,且父親(孫輩)比母親(外玄孫輩)高兩輩,故在對比關係時,可能有不同的輩分及稱謂。

1489920日,亨利七世的伊莉莎白王后,於倫敦西南溫徹斯特的聖斯威辛(St Swithun’s Monastery)分娩。溫徹斯特是英格蘭王國的早期,及之前的塞克斯王國(Kingdom of the West Saxons)之首都。此古都與亞瑟王及圓桌武士的傳說關連密切。特地選在此地生產,是希望王后能生下一王子為繼承人,且他的統治,能重現往昔的燦爛輝煌。亞瑟王那段傳說,是金雀花王朝好幾位國王,及英格蘭的菁英階層,包括貴族及知識分子等,所深深喜愛的。英格蘭王國的起源,與立國時的憧憬(或者說願景),都可在早期各種有關亞瑟王的傳說中找到。亨利七世刻意將自己與英格蘭人最喜愛的傳說連結起來,也設法讓自己的繼承人,出生在此富含歷史意義的地方,頗具用心。

伊莉莎白王后很“配合”亨利七世的精心安排,生下一健康的男孩,當然就被取名為亞瑟,即亞瑟都鐸(Arthur Tudor1486-1502)3年後,14891128日,公主瑪格麗特都鐸(Margaret Tudor1489-1541)出生。接著1491628日,又是一個王子亨利都鐸(Henry Tudor1491-1547)。然後是1496318日的公主瑪麗都鐸(Mary Tudor1496-1533)。除了這4位外,其他還有4位夭折,22女。依據傳統,亞瑟王子一出生,便是康沃爾公爵,148911月,更加封為威爾斯親王及切斯特伯爵。至於亨利王子,149411月,3歲時被冊封為約克公爵。約克公爵!撫慰約克黨人的用意,昭然若揭。亨利七世這4個孩子,於都鐸王朝,以及接著的斯圖亞特王朝(The House of Stuart1603-1714,中間有中斷),在王位的繼承方面,無一不有相當的角色。

亨利七世的王朝逐漸上軌道,繼承人也很快產生,一切令人滿意。全國各地張貼都鐸玫瑰,國王赴外地巡訪時,有幸接待國王的貴族,都會趕緊在家族紋章旁,加上一朵都鐸玫瑰,並努力消除與前朝,或前前朝有關的象徵,以營造團結的氣氛。儘管如此,仍有人想推翻他這位篡位者。因果循環,只要是篡位者,就有人想扶植另一位國王上台。

如同亨利四世罷黜理查二世時的情況,為什麼理查三世被罷黜後,是由亨利七世接位?約克王朝那時尚存最後一位男性直系後裔,即愛德華金雀花,他是已故克拉倫斯公爵喬治(愛德華四世的大弟)之子。14782月,克拉倫斯公爵喬治因謀逆罪,被愛德華四世處決。1483年,理查三世將這位姪兒送進倫敦塔,隨即宣佈取消他的王位繼承權。有理查三世所幫的大忙,亨利七世不就可以高枕無憂了?並不盡然,因繼承權既然可以取消,自然也可以恢復,造反者皆心知肚明。而亨利七世毫無立場去說三道四,因他的母親之祖父,早被亨利四世取消其子孫之王位繼承權,但他仍宣稱自己有繼承權,且還真的當上國王。

終於有人要挑戰亨利七世的王位了。亨利七世登基後,1487524日,在愛爾蘭都柏林(Dublin),有位自稱愛德華金雀花者,被加冕為英格蘭與法蘭西國王愛德華六世。但他其實為假冒,因愛德華金雀花那時仍被囚禁。這位假冒者,真名可能叫蘭伯特西姆爾(Lambert Simnel,約1477-1525)。他以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吸引到不少支持者,人數多到已不能置之不理了。

亨利七世自己憑武力奪得王位,所以他對有人想如法炮製,特別戒慎恐懼。尤其假冒者,背後支持的勢力並不小,包括勃艮第公爵魯莽查理的遺孀約克的瑪格麗特,她是愛德華四世的妹妹(理查三世的姐姐),她堅決捍衛娘家家族的利益,雖然王后是她姪女,國王是她姪女婿;還有第一代林肯伯爵約翰德拉波爾(John de la Pole1st Earl of Lincoln,約1460-1487),他是愛德華四世另一個妹妹約克的伊莉莎白(Elizabeth of York1444-15031458年她嫁給第二代薩福克任公爵約翰德拉波爾(John de la Pole2nd Duke of Suffolk1442-1492))之長子,王后是他表妹。顯然亨利七世致力推銷的都鐸玫瑰,約克家族仍有人不買帳,只一心喜愛他們的白玫瑰。

早在148722日,當愈來愈多人相信蘭伯特西姆爾就是愛德華金雀花時,亨利七世便從倫敦塔放出真正的愛德華金雀花,讓他在倫敦街頭展示,以平息陰謀。隨後,212日,他又剝奪岳母,即王后的母親伊莉莎白伍德維爾之地產,且將她送到伯蒙德賽修道院(Bermondsey Abbey,在倫敦南部),讓她過著奢華但隱居(或者說被軟禁)的生活。另外,將她的長子第一代多賽特侯爵湯姆斯格雷(Thomas Grey1st Marquess of Dorset1455-1501,與第一任丈夫所生),送進倫敦塔。

沒有證據顯示亨利七世的岳母及大舅子,有參與假冒者之陰謀。王后的母親怎有動機去推翻自己的女婿及女兒,而去支持小叔的兒子,況且是假冒的。當初這樁婚姻還是她大力促成的!湯姆斯格雷也一樣,他雖未獲亨利七世之信任,卻也沒動機去推翻自己的妹夫,轉而去支持一個騙子。不過亨利七世向來謹慎,再怎麼至親,他都認為可能背叛他,寧可超前部,將兩人軟禁起來,也不願冒任何風險。

亨利七世到萊斯特調集他的部隊,在那裡他應頗多感觸。不到兩年前的“博斯沃斯戰役”,戰敗的理查三世,屍體先被凌辱且破壞,之後被草草埋在萊斯特的灰衣修士教堂。命運無常,如今輪到他面臨王位的挑戰,若他戰敗,屍體將不知如何被糟蹋,且隨意丟棄。英格蘭國王真是一高風險的位子,卻屢有人拼死爭奪。反叛軍最終集結約8千人,其中有15百名日耳曼傭兵,及4千名愛爾蘭農民,其餘是叛軍南下時,沿途從英格蘭北方招募來的。王軍由亨利七世親自率領,兵力比反叛軍多很多。1487616日,兩軍在東斯托克(East Stoke,諾丁漢郡之一小村)交戰。交戰前亨利七世向將士發表演說,他堅信讓他們在“博斯沃斯戰役”獲勝的同一位上帝,將助他們再度得勝,王軍歡聲雷動。

雖雙方都損失慘重,但由於兵力懸殊,王軍仍大獲全勝,叛軍遭到恐怖的屠戮。幾個領頭的貴族不是戰死,就是被處死,包括林肯伯爵約翰德拉波爾。至於充當傀儡的蘭伯特西姆爾,不但逃過一死,且獲得善待。亨利七世可能是將計就計地利用他,既然他假冒約克王朝碩果僅存的王位繼承人,那些“前朝餘孽”也假裝相信,不妨就留著他,以顯示國王的寬厚,且讓擁護他者投鼠忌器。反正藉他舉兵叛變的幾個貴族都被殺了,相信他應不敢再輕舉妄動了。蘭伯特西姆內爾在王宮服務,從御廚僕役幹起,他安分守己,後來成為馴鷹人。

“東斯托克戰役”不僅是亨利七世,甚至是都鐸王朝所有君主,為保衛王位的最後一戰。之後,1491年底,又有人假冒倫敦塔內的王子中較小的那位,即約克公爵理查。由於從沒找到屍體,因而仍有人相信他並未死。若他仍活著,應有17歲了。自1455年英格蘭爆發玫瑰戰爭以來,外國統治者皆深知,庇護英格蘭王位覬覦者之價值。曾在亨利七世登基前,流亡法蘭西時,援助他的法蘭西國王查理八世,便有一度支持這位假冒者珀金沃貝克(Perkin Warbeck,約1474-1499)。後來珀金沃貝克逃到蘇格蘭,並數度入侵英格蘭。只是由於不成氣候,每次都很輕易便被擊退,亨利七世根本不必御駕親征。14979月底,珀金沃貝克被俘虜,而也獲得到善待,讓他在宮廷服務。但他一直不安分,終於在14991123日被絞死。

至此,英格蘭將近50年的動盪不安,算是落幕了。但這不表示亨利七世在位期間,不再有叛變,只是騷動通常僅掀起一些小漣漪,迅速便被平息。至於殺戮則一直存在,只要惹火國王,或被國王認為不忠,小命便很難保住。亨利七世事必躬親,早期藉此維持一有效率的政府。他展現出自己是位成功、自信,又具威嚴的君主。中年以後,他開始疑神疑鬼,殺了不少他覺得有潛在危險的貴族,那時貴族很容易被戴上“叛亂罪”的帽子。在約克王朝時,人丁興旺的約克家族,遂逐漸凋零。財政方面他橫徵暴斂,且採高壓政策。他依賴臣民的恐懼感來治國,在肅殺的氣氛下,朝政愈來愈紊亂。

在“時間的女兒”一書裡形容亨利七世,“很有錢卻很小氣”。又取笑他,“曾封一工匠為騎士,不過並非那人手藝精湛,而是因替他省了裝飾花樣的費用。”到後來,他維繫政權的手段,已愈來愈像1399年,理查二世被罷黜前那段黑暗的日子。這樣他國王的寶座能坐得安穩嗎?幸好,有可能爭奪王位者,不是死了、被放逐,就是被他囚禁。1525224日,最後一朵白玫瑰理查德拉波爾(Richard de la Pole1480-1525)戰死於帕維亞(Pavia,在今日義大利北部倫巴底(Lombardy)的西南部),他是愛德華四妹妹約克的伊莉莎白的幼子,也是約克公爵理查最後一位在世的外孫,從1501年起,他就在歐洲大陸各地當傭兵。至此,覬覦英格蘭王位者,可說都死光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70PT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539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