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六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6/13 上午 09:15:58

169 咆哮山莊(四十一)

萊斯特大學的考古研究,除了證實骸骨為理查三世的,且推翻過去文藝界對他外貌之醜化,還有其他發現嗎?有一個更大的發現!

研究人員再對理查三世的父系(patrilineal)後裔,做DNA比對。因理查三世並無後代傳下來,遂尋找愛德華三世(理查三世的高祖父)之後裔。由於父親會將本身之Y染色體遺傳給兒子,故愛德華三世任何一位一直是男性傳下之後裔(例如,外孫就不行),都將攜帶與理查三世相同的Y染色體。如果基因匹配,就可以證實理查三世確實為王室後裔。為何想做此父系的檢驗?可能是出於研究者之好奇,或這就是基因檢驗的標準程序。

附帶一提,不只理查三世並無後代傳下來,整個金雀花王朝,王室“合法的”男性後裔,在亨利七世時,全都滅絕了。愛德華四世的姪兒,愛德華金雀花是最後一位倖存者,原本他被囚禁在倫敦塔,已有心理準備,將在那裡度過餘生。1499年秋天,有叛黨與他及珀金沃貝克(假冒他堂哥約克公爵理查那位)籌劃一起陰謀,企圖將他們兩人劫出倫敦塔。講定事成後將推舉他為國王,只是當然沒有成功。本來越獄就已是很嚴重的罪行,何況加上叛國?經審判後,於當年1128日,金雀花王朝的最後一位合法男性後裔,被處死了。在15世紀,英格蘭宗室的男子,戰死或被處死,乃稀鬆平常,能頤養天年者,相當稀少。

第一代博福特公爵亨利薩默塞特(Henry Somerset1st Duke of Beaufort1629-1700),是英格蘭國王查理二世(Charles II1630-16851660-1685年在位),於1682年,首度冊封給第三代伍斯侯爵亨利薩默塞特(Henry Somerset3rd Marquess of Worcester)。他是第一代伍斯特伯爵查爾斯薩默塞特(Charles Somerset1st Earl of Worcester1460-1526)之後裔。這位伯爵又是誰?他是玫瑰戰爭中,第三代薩默塞特公爵亨利博福特(曾為蘭開斯特黨的重要領袖)之子。但我們不是已說過,忠於瑪格麗特(亨利六世的王后)之博福特一家,於1471年的“蒂克斯伯里戰役”後,具合法血統的男性,一個都不存在了嗎?沒錯,前述第一代伍斯特伯爵查爾斯薩默塞特,為三代薩默塞特公爵亨利博福特(他祖父本為私生子)之私生子。我們早已看到,私生子的後代,常不遜合法子嗣。千萬不可小看他們!

博福特(Beaufort,乃現在的蒙莫朗西-博福特(Montmorency-Beaufort))本是法國香檳(Champagne)之一座城堡,曾屬於岡特的約翰。他與原本是情婦,後來成為第三任妻子的之凱瑟琳斯威福德,共育有之31女,可能因都是在博福特出生,所以都叫XX博福特。博福特公爵,乃目前英國的爵位名裡,唯一取自不列顛群島以外的地名者。

經分析理查三世遺骸的Y染色體DNA後,赫然發現,第五代博福特公爵亨利薩默塞特(Henry Somerset5th Duke of Beaufort1744-1803,第一代博福特公爵亨利薩默塞特之玄孫)之現今男性後裔,大多攜帶相對常見的Y染色體類型(carry a relatively common Y chromosome type),此與理查三世之遺骸中,罕見的血統(rare lineage)不同。第五代博福特公爵亨利薩默塞特,是愛德華三世四子岡特的約翰之後裔,細節在此略過,這表示英格蘭王室,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一次王后“外遇事件”。何時發生?雖很難百分之百確定,但研究者傾向認為,愛德華三世被戴了綠帽,即岡特的約翰,極可能非愛德華三世的親生兒子。

我們之前指出,岡特的約翰雖沒當過國王,但從都鐸王朝起,所有英國君主皆為其後裔。如今發現,這位5百多年來,所有英國君主之共同祖宗,其血統卻可能出了問題。若果真如此,則從1399年的蘭開斯特王朝(亨利四世、亨利五世,及亨利六世)起,至今日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扣除其中24年的約克王朝,將近6百年的英國君主,便都不具王室血統。那怎麼辦?要去找真正的王室血脈,把王位還給他嗎?顯然是不可能的任務。何況即使有可能的人選,又怎知他的祖先,血統皆不曾出過問題?因目前並無其他骸骨出土,能如何比對?但王室血統的真相,豈能不予理會?亨利七世當初若非宣稱自己有繼承王位之血統,怎可起兵打那場“博斯沃斯戰役”?理查三世因而不會喪生,則英國的歷史,可能就得改寫了。

知名學者,萊斯特大學英國地方史(English Local History)教授凱文舒爾勒(Kevin Schurer)出來緩頰,“我們並非暗示女王陛下不應該稱王。…。登上君主之位固然需要血統,但其實亦需要機會和運氣。”也只能這樣講了。不過無繼承權者,通常對王室血統的興致不高。至於已當上國王者,豈管自己的血統是否純正?最在乎血統的,常是王室親屬中,有繼承權,卻非君主者。至於學者就是做研究、發表論文。

若當初理查三世不是被草草下葬,而是如其他去世的國王,被很慎重地安葬在某座教堂裡,則骸骨不會暴露,那就不會有這樁史上最古人物的“親子鑑定”了。而能做此鑑定,乃是基於英國的家譜做得不錯,尤其是王室貴族的。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40GA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024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