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七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6/17 上午 11:10:24

170 咆哮山莊(四十二)

英格蘭終於出現一位不願對羅馬教廷忍氣吞聲,且準備與教廷攤牌的君主了。但他們不至於像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曾殺害教宗且脅迫新教宗。要知有很長一段時期,教宗常被歐洲強權君主視做小媳婦。對於天主教會,英格蘭的作法是,合則來,不合則去。即使無情卻也仍維持相當的禮貌,這是典型的英格蘭式風格。

亨利八世於1509422日登基,為都鐸王朝的第二位國王,王朝的開創者是他父親亨利七世。自1422年亨利六世登基後,87年來,他是英格蘭第一個經由合法程序繼承王位的君主,而不是用某種手段奪取。亦即他的繼承,乃毫無爭議,沒有戰爭、沒人死亡、沒人被囚禁,當然連一滴血也沒見到。當時在世的英格蘭臣民,幾乎都是首度見到王位被和平地繼承。另外,從亨利五世1413年登基以來,還不曾有位成年或接近成年的王子,直接繼承王位(亨利八世登基時差兩個月又6天滿18)。對這位新國王的登基,英格蘭臣民無不感到極度輕鬆,可放心地大肆慶祝。

曾有人說,“亨利最留名後世的,是他的6次婚姻,尤其是他為廢除第一次婚姻所作的努力”(Henry is best known for his six marriages, in particular his efforts to have his first marriage annulled)。事實上,亨利八世受過良好的教育,且富有魅力及領袖氣質。他在位時,正值文藝復興時期,而從宮廷風格到他個人的品味,他的確是位文藝復興時代的君主。文治之外,他武功也不弱,他以已如傳奇的“前輩”(並非其後裔,但是其妻子凱瑟琳王后之後裔)亨利五世為典範。

登基兩個多月後,1509629日,亨利八世的祖母瑪格麗特博福特過世,享壽68歲,她燦爛的一生,至此終了。為父親及祖母服喪結束後,1512年,亨利八世發動對法戰爭。這令英格蘭軍方相當振奮,因自1450年代起,60年來,他們幾乎沒有機會到國外作戰。1513年,第二次入侵法蘭西時,亨利八世還御駕親征。但他適可而止,知道自己不能拿生命冒險,奮不顧身地跟法蘭西作戰,否則覬覦王位者,恐怕會趁機搶奪他的王冠。亨利八世是個幹練的君主,在位將近38年,若要數功績,會是洋洋灑灑。只是結婚6次,畢竟太獨特,因而給人留下極深刻的印象。於是其餘他所完成的大事,相較之下,便都黯然失色了。

當時的風氣,教會與世俗的界限並不太清楚。教士及主教等神職人員,擁有大量財富,過著奢華鋪張的生活者,比比皆是。連地位崇高、受人景仰的樞機主教及羅馬教宗,用人唯親、作威作福、縱慾狂歡,也都不必訝異。至於贖罪券(indulgence)及教會聖職的買賣,也如家常便飯。據說教宗李奧十世(Leo X1475-1521,原名喬凡尼迪羅蘭索德梅迪奇(Giovanni di Lorenzo de' Medici)1513-1521年在位)就任後不久,便寫信他弟弟,其中提到“上帝賦予我們教宗地位,就讓我們享受這權力。”享受無窮,或許是不少樞機主教,為了當上教宗,不惜用盡各種手段(包含毒死前任教宗)的主因。

風氣如此,教宗擁有情婦(或同性的情人)及私生子,乃屬稀鬆平常。而如一般世俗人,教宗找情婦,也是以美貌為主,且不管對象是否已婚,因毫不費力就能隱瞞。不過也有無所顧忌的,如羅馬教宗亞歷山大六世(Alexander VI,原名羅德里哥迪波吉亞(Roderic de Borja)1492-1503年在位)。他有許多情婦,其中持續最長久的,為瓦諾莎德卡塔內(Giovanna dei Cattanei1442-1518),兩人的親密關係約始於1470年,且生了4個孩子。起先為掩人耳目,亞歷山大六世為這位情婦安排結婚,新郎就近取材,就是教會官員。一旦丈夫死掉,便再來一個,總共3次,反正官員很多。他不會虧待那些鼎力相助者,因有取之不盡的教會資源當靠山。所以為情婦找丈夫,對他從不是問題。成為教宗後,他先是說那些孩子是他的姪兒或姪女,後來乾脆就公開承認了。可能覺得身為教宗,不宜讓人知道他說謊吧!

既然公開了,就不再需要遮掩了,反而輕鬆自在。情婦瓦諾莎德卡塔及其孩子,便堂而皇之地住進已故樞機主教的豪宅,或富麗堂皇的別墅中。這位教宗,至少還另有4個孩子,相當多產,只是那些孩子的母親是誰,已不可考。內舉不避親,亞歷山大六世的幾個兒子,也在他利用職權下,平步青雲。如他跟瓦諾莎德卡塔內生的老大塞薩爾博吉亞(Cesare Borgia1475-1507),仍僅是個17歲的學生時,便被他任命為瓦倫西亞(Valencia,西班牙東部之一省)大主教(Archbishop of Valencia)。他全家至少有5人被任命為樞機主教。

17歲當上大主教,可一點都不稀奇,在亞歷山大六世之後,教宗保祿三世(Paul III1468-1549,原名亞歷山大法內西(Alessandro Farnese)1543-1549年在位),曾晉升他的兩位孫子(他至少生了5個子女)為樞機主教,分別為1614歲。保祿三世有“裙帶樞機主教”之稱,因傳聞當初他之所以獲任命為樞機主教,乃因他妹妹,有夫之婦的朱莉婭法內西(Giulia Farnese1474-1524),為亞歷山大六世教宗最喜歡的情婦。她應有沉魚落雁之容,因她最為人所知的稱呼為“Giulia la bella”,而bella在義大利文裡有“美人”之意。樞機主教羅倫佐普奇(Lorenzo Pucci1458-1531)形容她是“最可愛的人”(most lovely to behold)。至於樞機主教切薩雷波吉亞(Cesare Borgia1475-1507,亞歷山大六世教宗之子),則形容她擁有“古銅的膚色、黑眼睛、圓臉及特別的激情”(dark colouring, black eyes, round face and a particular ardour)。教宗找情婦,不但重美貌,且不管是否為人妻。而一群主教竊竊私語時,並不見得都是在討論神學問題,有可能正對某女子品頭論足。

出生於亞拉岡聯合王國的亞歷山大六世,獲選為教宗的主要原因,是靠賄賂,且他的主要對手,樞機主教朱利亞諾德拉羅維爾(Giuliano della Rovere1443-1513)的財力不如他。雖然如此,朱利亞諾德拉羅維爾仍於1503-1513年擔任教宗,為儒略二世(Julius II),卻非立刻接著亞歷山大六世,中間夾著一位僅在位26天的庇護三世(Pius III1439-1503,原名方濟各托代斯基尼(Francesco Todeschini)1503922日至15031018日在位)。那他是怎麼當選教宗的?當然也是靠賄賂!只是位子還沒坐熱便蒙主寵召,其投資可能尚未回本。

亞歷山大六世聰明絕頂,又嫻熟教廷運作方式,本是極佳教宗人選。可惜他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為自己及家人謀福利。再加上他有可能是史上,第一位公開承認自己有情婦且有孩子的教宗,應頗具爭議、名聲極壞吧!很難說。在亞歷山大六世之後,西斯篤五世(Sixtus V1521-1590,原名弗利斯佩瑞提(Felice Piergentile)1585-1590年在位)及烏爾巴諾八世(Urban VIII1568-1644,原名瑪菲歐巴貝尼(Maffeo Barberini)1623-1644年在位),這兩位教宗,均讚美他為聖彼得(Saint Peter,天主教中文譯為聖伯多祿。彼得乃耶穌的十二使徒之一,天主教會認為他建立了羅馬教會,為第一任教宗)之後,最傑出的教宗之一。這樣還最傑出,那其他沒被評為傑出的教宗,會對什麼事有顧忌,就很難想像了。不知是否因亞歷山大六世,具“誠實”的美德,遂成為最傑出。

附帶一提,若要對最不道德的教宗排序,亞歷山大六世還不見得能名列前茅。早期的教宗裡有不少位,不論多麼令人髮指的事,都做得出來。如若望十二世(John XII,約930-964,原名奧塔維亞諾(Octavianus)955-964年在位),各種荒淫無道的事,恐怕沒一件沒做過,見“教宗史”(The Popes: A History,約翰朱利斯諾里奇(John Julius Norwich1929-2018)著,2011年出版,黃書英(2019)為中譯本)。當時教宗上台的方式,靠行賄、暴力,或某有力國王之支持(因而日後須當其代言人),不一而足。對於早期教宗,絕對不能聯想到聖潔的品格,連品格都最好都不要想到,這樣才不會屢被他們所做離譜無比的事,驚嚇不已。而教宗身邊圍繞著追逐私利、陰險詭詐者,也得視為尋常。將教宗想成一君主,甚至幫派頭子,可能較恰當。

教宗帶頭有情婦,因此國王有情婦,也就理所當然,且公然為之,完全不是秘密,只是情婦之子通常無繼承權而已。不過若經一套程序,私生子的繼承權,也就有了。君臣“地下情”氾濫,無人干涉。但國王結婚,須得到教會同意,這有時並不容易。而若想離婚,更困難重重,除非王后犯了什麼滔天大罪。因王后家族常也是強權,教宗得罪不起。不過國王離婚之准許與否,並無準則,因滔天大罪之解釋權在教會。教會掌握離婚核准權,常能逼國王對某些事俯首就範。

舉例來看。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二(Louis XII1462-15151498-1515年在位),是有“智者”之稱的查理五世之曾孫,在登上王位之前,他被稱為奧爾良的路易(Louis of Orléans)14769月,在堂兄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一的要求下,他娶其女兒法蘭西的胡安娜(Joan of France1464-1505),當時兩人分別是1412歲。他這位姪女有殘疾,且據說不能生育(不知當時如何確定,說不定是被醜化)1483年,路易十一駕崩後,由他兒子查理八世繼承王位。14984月,查理八世在一次意外中過世,而因他的7個孩子全都早夭,王位遂由他堂叔奧爾良的路易繼承,成為路易十二。之後為了一些政治目的,路易十二擬娶他的堂姪媳,即查理八世的遺孀,前王后布列塔尼的安妮(Anne of Brittany1477-1514)。那原本的妻子怎麼辦?

路易十二相當薄情,他以原配殘廢,及結婚時他才14歲等理由,於14989月,向羅馬教廷申請廢后。已結婚22年了,難道當初不知妻子的身體狀況?而以那個時代,14歲也不能說就年幼無知。雖原王后法蘭西的胡安娜強烈抗議,但因她父親路易十一及弟弟查理八世皆不在了,且另一弟弟早夭,在娘家無人替她撐腰下,149812月,勢利的教廷,宣告她與路易十二的婚姻無效。路易十二所提那麼薄弱的理由,居然能被接受,除了教廷出於政治考量,再無其他可能。後世稱此為“該時代最下流的訴訟之一”(one of the seamiest lawsuits of the age)。當時的教宗是誰?正是前述那位結婚生子的亞歷山大六世。而離婚後沒幾天,149917日,路易十二便與守寡尚不滿1年的前安妮王后結婚。這位安妮,便成為史上唯一一位,曾二度當上法蘭西王后者。

王后被離婚怎麼辦?沒有抑鬱而終,法蘭西的胡安娜回到自己的領地,興建了聖母瑪利亞修道會修道院(monastic Order of the Sisters of the Annunciation of Mary),並親自擔任院長(abbess),此修道院至今仍存在。19505月,她被羅馬教廷冊封為聖。

那時生病或生產,都易致死,國王或貴族妻死要再婚者,除非教宗覺得擬結婚的兩人血緣太接近等理由,否則通常不會有問題。因此結婚數次是有的,但在可以有情婦之下,像亨利八世的結婚多達6次,便相當罕見。他並非沒有情婦,但通常他會想讓情婦升格為妻子,如此原王后便得“處理”掉了。亨利八世曾大費周章地進行宗教改革,對英格蘭後世影響深遠。只是衝冠一怒為紅顏,宗教改革此大事,乃與他的婚姻有關。他正是因教會反對他廢除第一次婚姻,而引發宗教改革。而羅馬教廷之所以毫不妥協地反對,主因為他的王后,乃來自西班牙。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RLME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002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