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七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7/17 上午 10:47:57

176 咆哮山莊(四十八)

愛德華於15371012日誕生,是亨利八世與珍西摩的兒子。自第一任王后起,經過28年,直到第三任王后,英格蘭王室才終於盼到一個男性繼承人,舉國歡騰不在話下。已46歲的亨利八世,終於可以安心了。為了這個王子,整個國家可說被折騰得死去活來。可惜大功臣珍西摩王后,由於產後併發症,12天後,1024日,便過世了。又過了9年多,於在位37年餘,捲起千堆雪後,1547128日,亨利八世與世長辭,他才9歲又3個多月的兒子登基,即愛德華六世。

愛德華六世即位時雖比愛德華五世當年的12歲還小,但他父親沒有弟弟,所以不會有惡叔叔來篡位。他祖父亨利七世的王室血統,純度雖很低,但歷經三十年的玫瑰戰爭,及愛德華四世以來,幾任國王的殺戮,愛德華三世的男性後裔,能出來宣稱自己有更優先的王位繼承權者,早已不存在了。愛德華六世的王位,應算安全。由於尚年幼,亨利八世在遺囑中,為兒子任命一個由16人組成的攝政委員會,直到他年滿18歲為止。委員人數如此多,將可避免專權吧!1547-1549年,攝政委員會由愛德華六世的二舅(大舅早死)第一代薩默塞特公爵愛德華西摩(Edward Seymour1st Duke of Somerset1500-1552)領導,相當於攝政王。1550-1553年,領導者換成第一代諾森伯蘭公爵約翰達德利(John Dudley1st Duke of Northumberland1504-1553)

3百多年前(1216),同樣是9歲的亨利三世登基,他的攝政王威廉馬歇爾,秉持幾十年前,被封為騎士時,所立下的誓言,忠心耿耿地守護著王國。板蕩識忠臣,這樣高風亮節的人,歷經亨利八世三十多年的承平時代,已不再有了。因此即使王位不虞被奪,不表攝政王,或其他王公貴族,就不會有野心、濫權徇私,或玩弄政治。

愛德華西摩這個攝政王,不是當假的,當時有人說“他絕對掌控一切”(he governs everything absolutely)。只是他的專權,卻受到他弟弟(也是愛德華六世的舅舅),小他約8歲的第一代休德利的西摩男爵湯瑪斯西摩之挑戰。這位小國舅,何以如此大膽?亨利八世過世後,大約於當年(1547)5月底,他便與舊情人,即亨利八世的遺孀,第六任王后凱瑟琳帕爾秘密結婚(但似有得到愛德華六世之同意),因而可能便有點自命不凡起來。湯瑪斯西摩不但暗中資助國王零用錢(pocket money),且跟國王說,攝政王對他太摳,將他的錢管得太緊,讓他有如乞丐般,慫恿他在兩年內甩掉攝政王,自己來主政。不過愛德華六世雖年幼,並未任湯瑪斯西摩擺佈,他知道該聽攝政委員會的。

湯瑪斯西摩之所以秘密結婚,乃因亨利八世才去世4個月,他清楚當下若提出與前王后結婚的申請,攝政委員會必不會同意,總要等滿1年才行。但紙包不住火,幾個月後,兩人結婚的消息,還是傳出去了,也立即掀起軒然大波。在受到攝政委員會嚴厲地譴責後,湯瑪斯西摩寫信給瑪麗公主,請她代為疏通。但已31歲的瑪麗公主,怎會仍涉世未深?娶前王后豈能不顧體制?瑪麗公主對他這種既魯莽又沒品的行為,相當憤怒。她不但拒絕協助,且勸她的同父異母妹妹伊莉莎白,最好離凱瑟琳帕爾遠一點。

凱瑟琳帕爾與湯瑪斯西摩結婚後,便跟她丈夫的嫂嫂安妮西摩(Anne Seymour,約1510-1587,本名安妮斯坦霍普(Anne Stanhope),愛德華西摩的第二任妻子)時有磨擦。身為攝政王的妻子,安妮西摩自我膨脹,覺得該得到更大的尊榮。她認為丈夫除了沒有國王的頭銜外,本質上就是國王。如今凱瑟琳帕爾既然已再婚,便不是太后了,甚至連王室成員都不算。所以,她才是王國的第一夫人(First Lady)。她宣稱她的地位在凱瑟琳帕爾之上。只是依1543年,亨利八世在位時,國會通過的“第三部王位繼承法”,凱瑟琳帕爾的地位,在英格蘭王室與貴族中的女士裡,才是最高,接著依序是安妮西摩、瑪麗公主、伊莉莎白公主,及克里維斯的安妮(亨利八世的第四任王后,其他第一、二、三、五任王后皆已死)

這次過招,凱瑟琳帕爾贏了。另一次摩擦,是關於凱薩琳帕爾的珠寶。安妮西摩認為,珠寶是屬於英格蘭王后的,已非王后的凱薩琳帕爾,便不再有權佩戴,佩戴權力應轉到攝政王的妻子。安妮西摩贏了這一回合。自此兩位最頂級夫人的關係完全破裂,再也回不去了。由攝政王的妻子,會為排名及珠寶等瑣碎之事,與前王后爭鬥,顯見在國家最高掌權者夫婦的心中,並無太多重要的事值得掛念。

愛德華六世的姑媽瑪麗都鐸,其長女法蘭西絲格雷,童年時與舅媽凱薩琳王后很親近,也跟舅媽的女兒,即大她1歲的表姐瑪麗公主成為好友。她沒有兒子,對3個女兒均寄予厚望,讓她們受絕不遜於公主之良好教育。瑪麗及伊莉莎白兩位公主的母親,一位抑鬱而終,一位被處死,而法蘭西絲格雷家境富裕,她女兒們的生活,很可能比兩位公主更奢華。她一心讓女兒們與兩位公主接近,而兩位公主對這3個表外甥女,均頗樂意交往。

法蘭西絲格雷由於是亨利八世的外甥女,出入宮廷方便。因而跟最後一任王后,只比她約大5歲的凱瑟琳帕爾,交情亦很好。而她的大女兒珍格雷,從愛德華還是王子時,便跟他時有接觸。凱瑟琳帕爾也喜歡有珍格雷作伴。15471月,亨利八世撒手塵寰後,愛德華六世繼位。凱瑟琳帕爾搬出王宮,珍格雷隨著她到其新住所。跟前王后在一起,更易參與王室活動,再加上年齡接近(兩人同年),因而珍格雷很自然便成為9歲新國王身邊,最親近的幾個人之一。那時皇親國戚等高層貴族,都看好珍格雷將成為王后。精力充沛,對追逐財富,及政治上的影響力,興致極高的法蘭西絲格雷,當然很樂見這樣的發展。

15475月,凱瑟琳帕爾與湯瑪斯西摩結婚後,除珍格雷外,她將繼女伊莉莎白公主也帶到家中。1548年夏天某日,懷孕的凱瑟琳帕爾,發現丈夫擁抱著公主。她警覺到,不能讓公主繼續待在這個家了,免得出事。她趕緊安排公主搬離,改住到曾是亨利八世好友的安東尼丹尼爵士(Sir Anthony Denny1501-1549)家中。自此伊莉莎白公主便再也沒見過她繼母。但一搬出後,她便寫信給她心愛的繼母,表示自責。當年95日,於產後6天,結婚4次,第一次生育的凱薩琳帕爾,度不過生產的風險,不幸過世了。年約40歲的湯瑪斯西摩,隨即寫信向才剛滿15歲的伊莉莎白公主求婚。她雖樂於接受,卻未昏了頭。如同她異母哥哥愛德華六世一般,她表示除非先得到攝政委員會的允許,否則她不會答應。在凱瑟琳帕爾的葬禮上,珍格雷擔任首席送葬者(chief mourner)。湯瑪斯西摩力邀珍格雷繼續住在他家,她同意了,於是又住了約兩個月。看起來他對珍格雷亦有些企圖。

攝政王愛德華西摩,對他弟弟湯瑪斯西摩,居然成為國王眼前的紅人,且還相中王位繼承人之一的公主為結婚對象,頗感威脅。15491月,攝政委員會逮捕湯瑪斯西摩。罪名有好幾個,包括侵佔布里斯托造幣廠(Bristol mint)的公款,及未經攝政委員會同意,便密謀安排珍格雷與國王愛德華六世結婚。愛德華六世也不包庇他了,就他暗地資助零用錢的部分作證。最後湯瑪斯西摩,被依“剝奪公權法”(Act of Attainder,亦稱Bill of attainder)定罪,並於1549320日處死。不過珍格雷的父親第一代薩福克公爵亨利格雷(Henry Grey1st Duke of Suffolk1517-1554),雖也參與密謀將女兒嫁給國王,卻幸運地逃過一劫,毫髮無損。

應屬天賦異稟吧!有記載,湯瑪斯西摩雖“年近40歲,仍具魅力及強烈的性吸引力”(Thomas Seymour, approaching age 40 but having charm and a powerful sex appeal)。所以連見多識廣的公主,都願下嫁這位年紀可當她父親的男人。伊莉莎白自此終身未嫁,珍格雷則於1553525日,16歲時,與大她約兩歲的吉爾福德達德利勛爵(Lord Guildford Dudley1535-1554)成親。有編年史家(chronicler)形容新郎是“一個風度翩翩、品德高尚,且漂亮的的紳士”(a comely, virtuous and goodly gentleman)。不僅如此,他父親是當時全英格蘭最有權勢的人,即第二任攝政王約翰達德利。他在父親5個存活的兒子中,排序第4

不是被看好成為王后嗎?就算男子再如何優秀,其父親再如何有權有勢,珍格雷精明幹練的母親法蘭西絲格雷,對女婿的挑選,怎會棄國王而選個公爵之子,何況還不是老大?那豈有多少財產可繼承?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7SQ7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758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