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百一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1/1/3 上午 10:43:12

210 咆哮山莊(八十二)

“‘希斯克里夫,你在說什麼啊?’凱薩琳小姐驚嚇不已,‘我對你壞透了?你要報復?究竟要報復些什麼啊?你這忘恩負義的禽獸,我怎麼對你壞透了?’她氣極了。‘我並不是要報復你。’看她發怒,希斯克里夫便沒那麼氣勢洶洶了,‘但你既然毀了我的宮殿,又何需搭個茅舍賞我住,且還要我感激你的大恩大德?省省吧!而要我相信你真的想促成我娶伊莎貝拉,除非太陽打西邊出來。’凱薩琳小姐看來相當沮喪,她說,‘我的不忌妒,讓你很失望吧!聽著,我不會再給你作媒了。你跟撒旦一樣,你的快樂就是為人們帶來痛苦。自從你出現後,讓艾德加生了一陣子的氣,如今他氣消了,我們的生活也恢復寧靜。而你呢?一見我們相安無事,就不痛快了,出手攪和一下,以掀起一些風波。你想吵架,去找艾德加吧!再加上誘拐他妹妹,這樣你就徹底報復我了。’”

“談話暫時停止,凱薩琳小姐神色憂鬱地坐在壁爐旁,希斯克里夫則沉默地站在她身邊,我猜他正在盤算些壞主意,思索如何進行他的復仇計畫。我感到不安,悄悄離開他們,上樓去找主人。他正納悶妻子被什麼事綁住了,何以在樓下待那麼久。我告訴他女主人正在廚房,且被希斯克里夫惹怒了。接著我描述我所見到院子裡的情景,並鼓起勇氣,轉述在廚房裡所聽到的爭執。我並不覺得是在打女主人的小報告,而是為了這個家好,這些事該讓主人知道。主人耐心聽我講完後,先表達妻子並非完全沒有過失。他說,‘這實在令人無法容忍。這樣的人,凱西居然視他為朋友,且迫使我跟他打交道。不能讓她繼續跟那痞子糾纏,我對她的遷就,到此為止。現在我得出手了,你去找兩個男僕來。’”

“主人下樓往廚房走,並吩咐那兩個男僕先待在廚房外,我則隨著他進去。凱薩琳小姐正在訓斥希斯克里夫,他先看到主人,趕緊示意女主人不要再說了。‘怎麼回事?’主人問妻子,‘在那無賴對你講出那些不三不四的話後,你怎麼還能待這裡?這不有失身分嗎?難道是因為你已習慣他的卑鄙無恥嗎?或者你以為我也習慣了?’‘哼!艾德加,你在門口偷聽嗎?’女主人特意用激怒丈夫的口氣問,以表示她對丈夫的不滿。希斯克里夫聽了女主人的話後,冷笑一聲,也是存心激怒主人,這兩人真是沆瀣一氣。但主人修養到家,他平靜地對希斯克里夫說,‘我一直容忍你,因我覺得你對此事只有部分責任。凱西希望與你保持交往,我勉強同意,結果竟是引狼入室,我實在太識人不明了。今後不許你再進我們家,而且現在馬上離開,否則我就叫人趕你出去。’主人硬了起來,我很高興。”

“希斯克里夫以譏笑的目光,上下打量著主人。他說,‘凱西,你的小綿羊發威了,自以為像頭公牛了。只怕他的腦袋撞上我的拳頭後,會倒地不起。林頓先生,很抱歉,你根本不值得我動手。’主人示意我去叫人,他不會想自己動手。我往門走去,女主人感到狐疑,把我拉住。我想張口叫那兩個僕人,她已關上門,鎖上後抽出鑰匙。我動作太慢了,應立刻大聲喊人來才對。面對氣憤又驚訝的丈夫,女主人不屑地說,‘像個男子漢!你要是不敢向他動手,那就立刻向他道歉,或者跪地求饒。以後就收斂些,別再充什麼好漢。’她嘆了一口氣,又說‘我一片好心,你們居然如此回報我?瞧你們兩人,一個天生懦弱,一個稟性凶惡,是我在姑息你們,你們卻不知好歹,真有夠愚蠢的。艾德加,我一直在保護你及你的家人,你卻把我想得那麼壞,我真恨不得希斯克里夫把你揍個半死。’”

“主人想從妻子手中奪取鑰匙,他妻子卻將鑰匙扔進壁爐正中間,那是火最旺處。見妻子如此護著外人,主人一激動,全身顫抖、臉色蒼白,他被羞辱擊垮了。坐了下來,他雙手捂著臉。女主人不放過他,說道‘老天!在往昔,這會為你贏得一個騎士的封號呢!你被打敗了,希斯克里夫以一根指頭便能戳倒你,如同國王領軍去攻打一群老鼠。放心吧!大好人,你不會受到傷害。你不是綿羊,而是隻仍在吃奶的娃娃兔。’希斯克里夫不想讓他的情人唱獨角戲,接著說,‘凱西啊!你怎會喜歡這個軟骨頭懦夫?你居然拋棄我,而看中這個畏畏縮縮,只會發抖的小子。你的品味實在太令人激賞了!我不想弄髒我的手,拳頭收起來,用腳就好,我要用腳把他踢得屁滾尿流。咦?他是在哭,還是嚇昏了?’”

“那惡棍走向主人,推了一下他坐的椅子。傲慢的惡棍絕對料想不到,主人立刻站了起來,迅疾如風地一拳打在他的喉頭上,要不是他塊頭那麼大,早就給打倒了。一時間希斯克里夫踉踉蹌蹌地倒退了幾步,一面揉著喉頭。趁此機會,主人從廚房後門,走到院子。我在心中喊‘贊!’女主人不想將事情鬧大,她說,‘快走吧!他會帶兩把手槍以及56個幫手來。如果他知道我們剛才的對話,絕對不會放過你。我被你害慘了,快走吧!再也不要來了。我寧可看到艾德加走投無路,而不是你。’”

“凶悍的希斯克里夫嚷道,‘你以為我挨了他一拳後,就這樣夾著尾吧走掉?豈有此理!不將他的肋骨打碎,我是不可能離開這個房間的。如果今天沒將帳算清,下回我就宰了他。既然你很珍惜他的生命,那就讓我先揍他一頓。’我插嘴道,‘他不會來的,有馬夫及兩個園丁在,他們每人都有根大頭短棒(bludgeon),你想繼續待這裡,等著讓他們把你扔出去?主人現在可能就在客廳窗前佈局,指使他們如何執行他的命令。’我有點虛張聲勢,因主人其實只跟3個僕人在一起,且那有什麼佈局?但希斯克里夫卻認為,光是3個下人,他便不是對手。好漢不吃眼前虧,他抓起撥火棒,敲開門鎖。等主人他們從後門進來時,他已溜走了。凱薩琳小姐受不了這場震撼,她叫我陪她上樓。直到那時,她仍不知是我通報主人他才來的,還以為他是在門外偷聽。”

“上樓到起居室後,凱薩琳小姐立即倒在沙發上。她有一堆事要我傳達,‘去告訴伊莎貝拉離我遠一點,這風波是她引起的,因此叫她千萬不要來惹我,不然我要瘋掉了。也去跟艾德加說,我被他嚇壞了,他把我害得痛苦不堪。娜莉,你同意這件事不能怪我吧!誰叫他來偷聽?如果艾德加沒聽到我們的對話,就一點事也沒有。為了他,我狠狠地責罵希斯克里夫,他卻不了解我的一片苦心,還訓我?我真不想管了,他們兩人是否拼個你死我活,我已不在乎了。只是看來我跟希斯克里夫,將被艾德加拆散了。如果艾德加就是雞腸鳥肚,容不下我們,那麼一旦我被逼上絕境,我就自我了斷。沒有我,看他們還活得下去嗎?這一招當然會留到最後。到目前為止,艾德加一直小心翼翼,避免惹惱我,這樣很好,你務必讓他明白,他一旦放棄這種謹慎的態度,後果將會是怎麼樣?提醒他我精神脆弱,若受到過度的刺激,便可能瘋掉。還有,希望你能收起臉上那副冷漠的神情,至少顯出一些為我焦慮的樣子。’”

“在凱薩琳小姐滔滔不絕,鄭重其事地交待我該怎麼做時,我漠然的反應,顯然讓她一肚子火。只是我相信,一個人既然能事先計畫,如何利用自己的精神狀態,以達到想要的結果,應也就有本事讓自己精神不失控。我不願隨她擺佈,去嚇唬她丈夫。滿足她的自私念頭,卻增加主人的煩惱,這我才不幹。因此當主人上樓來時,我什麼也沒說。但我沒走遠,站在起居室外,看他們是否會吵起來。主人先開口了,‘凱西,你待著別動。’他口氣裡沒有怒意,但充滿著淒涼。‘凱西,我不是來吵架,也不是來求和。我只是想知道,經過這樣胡鬧一場後,你是否還會繼續親近那個…。’‘好心點吧!’女主人打斷他的話,憤慨地說,‘現在別再提這件事,你這個冷血的人,血管裡注滿了冰水。你給我走開!’”

“‘要我走可以,但你就得回答我的問題。’主人堅定地說,‘吵鬧嚇不了我,你必須回答。今後你究竟想放棄希斯克里夫,還是想放棄我?你不能同時既是我的朋友,又是他的,天下沒有這種可能。今天我一定要知道你的選擇,否則我不走。’女主人怒不可遏地嚷道,‘走開!讓我一個人待著!你沒看到我已快瘋掉了嗎?’”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9N46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405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