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緣定三生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1/1/30 下午 02:33:38

前年(民國108)1025日,也就是13個多月前,政治大學的鄭宗記教授,主辦一學術研討會,他要我在晚宴時,給一個25分鐘的演講,隨便我講什麼。本來我想,已經聽了一天的演講,大家都飢腸轆轆,到了餐廳,誰還想聽演講啊?鄭教授說晚宴前有演講,是英國傳統,他是英國的博士,想為維護英國傳統盡點心力,聽他這麼一說,我就答應了。到了餐廳後發現,鄭教授可能是想為我的演講增加一些光彩,特地請來一位氣質出眾,且談吐舉止,優雅婉約的主持人戴妍卉小姐。賓客還沒來時,我們聊了一下。她是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的碩士,而且她是斜槓,有4份工作。她還說叫她戴戴即可。那時我覺得這是一位很努力、很上進的女孩。令我印象相當深刻的是,身為斜槓,工作繁忙,但她並沒有主持完便離開,還留下來協助招呼賓客,非常熱心及友善。

1個多月後,前年的128日,在新竹我再度遇到鄭宗記教授。他跟我提起戴戴,我說我們來介紹給志浩。張志浩教授是我在高雄大學的同事,教學及研究均相當認真,且待人謙和有禮,再加上一表人才,因此每遇優秀的女孩,朋友們往往會先想到他。但歷經多次介紹,一直沒有成功。後來大家已經搞不清楚,究竟是他眼光過高,或不擅長追女孩子。他曾經告訴我們,有時與交往中的女孩子過馬路,他便會思考,禮貌上是否要牽一下那位女孩?他左思右想,既擔心一巴掌過來,又怕從此被抓住不放,緊張地看著紅綠燈,小綠人似乎愈走愈快。然後便不必再想了,因已經到對面了。只是要介紹,戴戴住在基隆,而志浩在高雄,一南一北,如何碰面?由於20天後,1228日晚上,清華大學的銀慶剛教授在高雄宴客,於是我請鄭宗記教授,邀請戴戴當天來高雄,先到我們家,再去晚宴。另一方面,我會將志浩也找來我們家。鄭教授一向以值得信賴出名,信賴係數百分之百,兩天後,他便告訴我,戴戴願意南下。接著銀慶剛教授也寄出餐會的邀請信給戴戴,志浩原本便受邀。鄭教授及其夫人,在1228日當天早上開車南下,到左營高鐵站,將戴戴接到我們家。

1228日發生什麼事呢?原本我跟志浩說,在我們家稍微坐一坐後,他便將戴戴帶走,拋開我們這些閒雜人士,去家咖啡店聊一聊,再赴國賓的晚宴。結果兩人一見如故、相見恨晚,坐在沙發上,很快便進入有我無他的境界。兩人看著對方,有說不完的話,咖啡店當然便沒去了。在國賓飯店,落落大方的戴戴,吸引著眾人的目光。第一次看到志浩帶個女孩子出現,每個人都很好奇。大家左看看、橫看豎看,無不認為兩人很匹配。只是以往,志浩連過馬路是否要扶一下女孩子,都得長考,且最後皆以沒碰到手結束交往。如今基隆與高雄,兩地相隔遙遠,牛郎織女,下次何時能見面?要有推手!我當場邀請戴戴、志浩以及一些朋友,在1個月後,也就是去年的128日,大年初四中午,在台北相聚。這以後便如小說情節,兩人順利步入婚姻殿堂了。

才子配佳人,鄭宗記教授及銀慶剛教授都有貢獻。有貢獻的人其實不僅他們兩位,如中興大學的黃文瀚教授也間接幫了些忙,因政大的研討會,是他委請鄭宗記教授辦理的。幾所大學的校際合作,促成一樁喜事。至於去年128日大年初四中午的那場聚餐,有幫助嗎?說起來,戴戴與志浩能締結良緣,最大的推手,是他們自己。其他的大小有功人士,對他們的比翼雙飛,其貢獻相對而言,可說都微乎其微。前年1228日,兩人第一次見面的兩天後,我便收到朋友寄來志浩放在臉書上的照片。那是國賓飯店的餐會後,兩人在國賓一樓,那棵高大的聖誕樹前的牽手合照,才認識根本沒幾小時呢!那時聖誕節剛過,聖誕樹還在。原來喔!沒有馬路,沒有紅綠燈,不必數還有幾秒,讓志浩豁然開朗,心靈一片澄清空明,他很自然地牽起戴戴的手。這以後發展的快速,就不是LKK的我所能想像了。什麼牛郎織女,見面不易,都不過是我的空想。認識3天後,前年1231日,兩人便一起到台中跨年。距離那是問題?而去年大年初四,他們認識滿月的那埸餐敘,我以為自己在日行一善,可讓他們多見一面。結果呢?兩人是一起從嘉義匆匆趕來。為什麼是嘉義?志浩家在嘉義,戴戴去見準公婆了!就那麼1個月!

戴戴與志浩,分別住在台灣的一北一南,他們偶然相遇,不僅是一見如故,更是一見鍾情!而且相遇、相知,很快便決定要廝守終身。於是相識半年後,兩人在去年6月底結婚。然後,今年他們將迎接第一個愛情結晶。要知道,這個月初,內政部才公佈,去年全台灣的結婚對數,只有121702對,是48年來的第二低;至於新生兒,只有165249人,是歷年來最低。如果台灣的年輕人都像他們一樣,則台灣少子化的國安問題,便可解決了。戴戴與志浩,真是年輕人的楷模!我不禁慶幸,自己沒有多事,給他們任何勉勵或建議。因聰明的兩人,顯然清楚知道,該做些什麼事,對自己及國家有利。

人們常說緣定三生。只是茫茫人海中,怎麼找到前世姻緣簿上所寫的對象?這本是高難度,但對戴戴與志浩而言,根本輕而易舉,只要一棵聖誕樹就夠了!甚至,菩提本無樹,什麼都不需要,他們自然有辦法找到彼此。

祝福這對新人!

後記:前年1228日,在戴戴抵達我們家前,志浩依約先到了。我問他咖啡店找好了沒?他說將去一家在高雄大學附近的。我雖沒說什麼,卻疑惑那裡豈有什麼好咖啡店?談一談後,得知從咖啡店去餐廳的途中,他得繞去高鐵站接立憲。中央大學的孫立憲教授是志浩的大學學弟,兩人交情深厚,也受邀來參加晚宴。這怎麼可以?我提醒志浩,對一位專程從台北來,首度與他見面的女孩子,若除了接待她之外,他還有別的任務,女孩子不會高興的,無論如何,今天不能管立憲了。志浩一聽愣住了,似乎從沒想過這會是問題,但也只好拿出手機,傳個訊息給立憲。那時我想,難道他以前對其他女孩子也是如此?不禁有點擔心。事後印證,我想太多了。要知姻緣豈可以常理度量,何況一千多年前便有位坦腹東床王羲之(303-361)(110130)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F2US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463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