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百二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1/3/25 上午 11:11:20

226 咆哮山莊(九十八)

“凱薩琳說,‘晚上去咆哮山莊找林頓的事,一開始我便認為該得到爸爸的允許,只是目前我仍不敢告訴他。再加上那時你病重,我不想讓你多一件心煩的事,因而就暫時不說了。但這樣偷偷摸摸,令我感到相當不安,所以隔天我心情並不好。但說也奇怪,當晚一騎馬出了我們莊園,我的壞心情,便一掃而空了。我一到咆哮山莊,便遇到哈雷頓。他接過韁繩,拍拍小馬的脖子,誇牠是匹好馬,看樣子是想引我跟他說話。我叫他不要碰小馬,因牠會踢人。他說即使踢了他也不怕,因他皮厚得很。他又說他已能唸門上的那些字了,然後慢慢讀出哈雷頓恩蕭。我誇獎他變聰明了,又說數字呢?他說數字他還不會唸。我聽了大笑,說他是個笨蛋。他愣在那裡,不知是否該跟著笑。因他不確定我的笑,是代表親切還是瞧不起他。看他一直跟在我身邊,我叫他快走開,因我來是為了看林頓,不是來找他。他臉立刻紅起來,低著頭走了。我猜想他原本以為已經跟林頓一樣有學識了,因他能唸自己的名字,但知道我並沒那麼想之後,便很尷尬。’”

“我不得不打斷她,‘別說了,凱薩琳。我不想責罵你,但真不喜歡你這種歧視人的行為。你難道忘了哈雷頓與林頓一樣,都是你的表兄弟。只是一個是表哥,一個是表弟。你怎麼可以對他那麼輕蔑?他想學習,以討你的歡心,你卻嘲笑他,這實在不像個有教養的淑女。希斯克里夫作賤他,以報復你舅舅亨得利,刻意讓他在粗俗的環境中長大,才造成他今天這種令人瞧不起的樣子。但人要有悲憫之心,你必須同情他。’凱薩琳說,‘唉呀!娜莉,別那麼認真嘛!等下你就不會怪我對他不客氣了,因你將知道,他學識字,根本就不是為了討我歡心。我進去時,林頓躺在沙發上。他說他知道我不會爽約,今天我走之前,他還會讓我答應明天再去。但他今晚不舒服,要我坐他旁邊,講話給他聽。’”

“凱薩琳又說,‘既然林頓生病,我便不逗弄他,以免惹惱他。我帶了幾本我認為很好看的書,他叫我挑一本唸給他聽。我正要開始唸,哈雷頓進來了,怒氣沖沖地直奔我們面前,一把抓住林頓,將他拉下椅子,然後臭罵我。我正要尋找誰能幫我,這時約瑟夫出現了,幸災樂禍地誇獎哈雷頓早該治我們了,不能一直讓我們囂張下去。林頓臉色發白,不斷打哆嗦。我大叫齊拉,她正在牛棚裡擠牛奶,立刻跑來。哈雷頓抱著可憐的林頓上樓,齊拉和我跟著上去。哈雷頓卻不讓我上樓,要我回家。約瑟夫還問我是不是要跟林頓一起發瘋。我氣得哭個不停。這樣鬧了一陣子後,他們硬逼著我回家。我無計可施,只好騎著馬離開莊園。才走出後不遠,哈雷頓不知從那裡突然冒出來,拉住我,說他很難過,…。我嚇壞了,狠狠抽了他一鞭,他痛得罵我一聲,我嚇得魂飛魄散,真怕他把我拉下馬來打一頓,趕緊騎著馬飛奔回家。那晚就沒跟你道晚安了。’”

“凱薩琳心有餘悸地說,‘第二天我雖很想去咆哮山莊,但一想到哈雷頓也在那裡,就不寒而慄,於是忍住沒去。第三天,我受不了焦灼不安,提早出門,就走路去。齊拉接待我,告訴我林頓好多了。她將我帶進一個乾乾淨淨且鋪著地毯的房間,只見林頓躺在沙發上,看一本我前天帶去的書。有整整一小時,他既不跟我說話,也不看我一眼,我只能坐在旁邊無所事事。當他終於開口時,居然說前天那場糾紛是我引起的,而完全沒怪哈雷頓。我一時不知該說什麼,深怕自己一開口便動怒,於是站起來往外走。他有氣無力地叫我,我頭也不回地一路走回家。他一定沒料到我會有這樣的反應。隔天是我第二次沒去,我已打定主意再也不去看他了。再隔天仍沒去。只是雖連兩天沒去,卻都沒收到他捎來的消息,讓我極為焦慮,於是我的意志動搖了,第三天晚上便騎著馬過去。抵達後發現林頓躺在客廳沙發上,哈雷頓也在一旁不知忙些什麼,一看到我他就立刻離開了。’”

“凱薩琳說,她已事先想好要怎麼說了,‘林頓,你既然不喜歡我,既然認為我是故意傷害你,連哈雷頓的無理取鬧,你也都怪我,那麼今天就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你就告訴你父親,你不想再見到我了,因而他不必再費心編造什麼謊言來騙我,不會有效了。’我很高興她對林頓下最後通牒,豈料她接著說,‘林頓要我摘掉帽子坐下來。他說我人見人愛,比他快活多了,他是連爸爸都嫌棄、都瞧不起。因而他也懷疑自己將毫無出息,他脾氣壞及精神萎靡,都是這麼來的。我要是想跟他說再見,不必隱忍,講就是,將他這個累贅立即拋開。但他要我公平地站他立場想一想,要是他像我一樣可愛及善良,他也願意讓人喜歡。他還要我相信,由於我的仁慈,使他愈加愛我。如果他條件更好,值得受我愛的話,反而不見得會對我愛得這麼深。他常克制不住,而向我暴露他的本性,對此他既抱歉又懊惱。’”

“我聽到這裡,覺得林頓真是吃定善良的凱薩琳。這男孩雖體弱多病,卻擅長掌握人心,這點百分之百是他那惡棍父親的遺傳。單純的凱薩琳,豈可能不被這番話打動?果然她說,‘我想他說的是實話,我應該要原諒他。雖然不必過多久,他一定會故態復萌,再度無理取鬧,而我仍得再原諒他。總之我們言歸於好了。只是那晚我們兩人都一直在哭,林頓不知為什麼哭,而我的確很難過。我深知林頓彆扭的性格,絕不會使他周圍的人愉快,而他自己也絕不會愉快。這性格,將使他一輩子淒慘。隔天我又去,再隔天去時,他父親已回來了。不過希斯克里夫先生通常會先閃開,因而我去時很少見到他。但總共大約僅有3次,我跟林頓相處得還算愉快。其餘的日子,不是很沒趣,就是氣氛弄得很僵。這有時是因他的自私和一直自怨自艾,有時是因他身體狀況不佳所產生的痛苦。但我已學會忍受,並不怪他。有天我較早去。在門外便聽見希斯克里夫正在臭罵林頓,嫌他前一天晚上表現不佳。我大吃一驚,難道他躲起來偷聽嗎?很可能。我忍不住進去打斷希斯克里夫的訓斥,跟他說林頓的表現的確令人生氣,我也確實惱火了,但那是我的事,與他人無關。他聽了哈哈大笑,說他很高興我能這麼想。後來我告訴林頓,以後他的訴苦及怨言,都要小聲些。’”

“凱薩琳秘密出訪的故事講完了,她說‘娜莉,全都跟你說了。如今我已不能不去咆哮山莊了。而你若阻止我,將使我與林頓兩人都很痛苦。不過,只要你不告訴爸爸,我悄悄去悄悄回,絕不惹出什麼是非,這樣對誰便都無壞處。你不會講吧!你不會這麼狠心吧!’我回答,‘這牽涉很多,我得好好想一想。現在先不管,已經太晚了,你趕快休息吧!’我並沒什麼好多想的,責任所在,走出凱薩琳房間,便逕自往主人房間走去,敲門進去。我將小姐常去咆哮山莊找林頓的事說了,但她與表弟的談話內容則略掉,也沒提起哈雷頓。主人聽後雖沒多說,但看起來十分驚訝,並很擔憂。”

“凱薩琳的秘密被我洩漏後,她的秘密約會當然也就結束了。她又哭又鬧,懇求她父親同情林頓,取消她出我們田莊的禁令,但沒有成功。她唯一得到的安慰,是她父親答應給林頓寫信,允許他隨時來田莊作客。信中並強調,不必再期望能在咆哮山見到凱薩琳。只是他若知道他外甥的脾氣及健康狀況,就會知道這個安慰,完全是空的。”

講到這裡,狄恩太太對洛克伍德說“剛才這些,都是去年冬天發生的事。那時我壓根沒想到,過了一年,我會將這些事,原原本本地講給一個不相干的陌生人聽,且只不過是為了替他解悶。我不知你還會在這裡待多久,你這麼年輕,應該會結婚。我敢說,沒有人會在看過我家小姐後,不愛上她。即使你,看起來也是對她充滿興趣,甚至有點遐思。我沒說錯吧!”洛克伍德答道,“唉!但沒用啊!我是很可能會愛上她,但她會愛我嗎?大概不會吧!所以我又何必去吹縐一池春水?況且我的家並不在這裡,我終究得回去。對一個過客,不惹事生非才是上策。請繼續說下去!我猜凱薩琳應會遵從她父親的命令吧!”狄恩太太遂繼續她的故事。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NO6E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437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