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百三十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1/5/10 上午 11:34:01

235 咆哮山莊(一百零七)

“凱薩琳有時雖是對著我說話,但其實都是在講給哈雷頓聽。像有次她說,‘哈雷頓的腦袋空空,不知他做過夢沒有。要是做過,到底都做些什麼夢啊?奇怪,他怎麼都不跟我說話呢?’說完她看著他。只是哈雷頓無動於衷,既不說話,也不望向她一眼。凱薩琳又說,‘說不定他現在正在夢中。’見他仍不開口,她接著說,‘他扭動他的肩膀時,就像朱諾(Juno,羅馬神話中,主管婚姻及女人福祉的神)一般。他究竟在做什麼啊?娜莉,你去問問他。’我提醒她,‘你如果不安分一點,哈雷頓先生可能會去跟主人報告。到時你便會被趕出廚房了。’哈雷頓聽後,不僅扭動肩膀,還握緊拳頭,擺出一副隨時可能揮出一拳的架勢。”

“有回凱薩琳大聲地說,‘我終於知道我在廚房的時候,哈雷頓為什麼從來不說話了。因為他怕我取笑他。娜莉,你覺得是不是這樣子呢?有一度他自學唸起書來,由於我笑他,他就把書燒了,然後便再也不唸了。你瞧,這不是很蠢嗎?’我問她,‘你是打定主意要惹事生非嗎?’凱薩琳回答,‘有可能喔!我真沒想到他會這麼蠢。哈雷頓,要是我現在給你一本書,你會接受嗎?嗯!我來試一下。’她將她正在讀的一本書放在他手中,他立刻甩到地上,嘴裡對我嚷道,‘如果她繼續這樣,我會扭斷她的脖子。’凱薩琳可不敢拿自己的脖子去冒險,她說,‘好吧!不勉強你。我要上樓去睡覺了,不過書我就放在這張桌子的抽屜裡。’然後她附在我耳邊輕聲說,要我留意看他有沒有去翻書,之後便離開了。”

“隔天早上,我告訴凱薩琳,哈雷頓完全沒有去碰那本書,她聽了大為失望。哈雷頓總是那麼懶散,一點都不想碰書,甚至不理她,這令她很難過。而我和她皆知道,這都肇因於,她當初取笑他唸書,導致他自暴自棄了。如今她良心受到譴責,後悔之前事情做得太過分,嚇得他不再求上進了。她決定要設法彌補自己所曾犯的錯。於是當我在做家務時,只要哈雷頓在場,她便會拿一本有意思的書唸給我聽,一旦唸到有趣的地方,她就打住,將書攤在那裡,人則離開。這樣做了好幾次,不料哈雷頓卻不上當。他相當固執,一次也不肯去翻一下書。凱薩琳還曾使出險招,有回她放聲大哭,說都沒人理她,活著真沒趣。但哈雷頓仍不為所動。”

“復活節(Easter,每年時間不固定,約在4月初,必為星期日)隔天星期一,凱薩琳對哈雷頓說,‘我說啊!哈雷頓,如果你對我不那麼壞,不那麼粗魯,那我就很樂意你當我表哥。’哈雷頓沒理她。她嚷道,‘哈雷頓、哈雷頓、哈雷頓!你聽到了嗎?’哈雷頓吼道,‘去你的!’凱薩琳不死心,‘你聽我說,我不知道怎樣才能讓你願意跟我說話。沒錯,我曾說過你笨,但我並沒什麼惡意,並沒有瞧不起你。請不要不理我,你是我的表哥,而我是你表妹。’哈雷頓開口了,但仍是怒氣沖沖,‘你那副不可一世的態度,你那套戲弄人的把戲,我現在全都沒興趣了。我寧可下地獄,也不想再瞄你一眼。你給我滾開,立刻就滾!’”

“看得出凱薩琳感到很委屈,她哼著歌,不想讓人看出她眼淚已快掉出來。我不得不出聲了,‘哈雷頓先生,既然你表妹已表示她後悔過去對你無禮,你不就該跟她和好了嗎?何況這對你會大有好處的,有她作伴,你一定會改頭換面,變成另一個人。’哈雷頓一點都不買帳,‘作伴?她那麼恨我,會想跟我作伴?她認為我連替她提鞋都不配呢!算了!即使給我當國王,我也不想再為了討好她,而被她嘲笑了。’凱薩琳哭著說,‘是你恨我,而不是我恨你。你跟希斯克里夫先生一樣恨我,甚至你還更恨。’哈雷頓說,‘你說謊!那我為什麼要因一再維護你、為你說話,而惹得他生氣呢?我一開始完全不恨你,是在你好幾次嘲笑我、看不起我後,才恨你的。’我覺得兩人這樣講開來也好。”

“凱薩琳邊擦眼淚邊說,‘但我一點都不知道你護著我啊!你並沒讓我知道,怎能怪我?我剛到這裡時很難過,想念爸爸,想念娜莉,對誰都討厭。但我現在真誠地謝謝你,懇求你原諒我。你願意原諒我嗎?’說完她走到他面前,伸出右手。哈雷頓拳頭握得緊緊的,雙眼盯著地面,仍一副怒氣未消的樣子。凱薩琳猶豫了一陣子後,在他臉上輕輕吻了一下。這丫頭,還以為我沒看到呢!我猜想,她判斷哈雷頓是因個性倔強,才不肯表示讓步,並非真的討厭她,因而出此奇招。我瞪她一眼,並皺了一下眉頭。她臉紅了,低聲對我說,‘娜莉,不要笑我。不然我能怎麼辦呢?我總得用個法子,使他看出我喜歡他,且想跟他做朋友。’”

“那一吻是否打動哈雷頓,我一時還不能確定。不過哈雷頓顯得有點心慌,不想讓人發現他因害羞而臉紅,卻也不知該朝那裡看?這時凱薩琳起身上樓,過了一陣子她下來了。她拿著一份包裝精美的禮物,上面還紮著一條緞帶,且寫著‘贈我親愛的表哥哈雷頓恩蕭先生’。她要我當信差,幫她將禮物拿去給受贈者,且為她轉達口信。我聽命將禮物送過去,並傳達口信給哈雷頓,說道‘凱薩琳請我轉告你,你要是接受了,她就教你唸書,要是你不接受,她就再也不理你了。’我的委託人,在一旁焦慮地盯著。仍有點矜持的哈雷頓,不肯伸出手接,我便將禮物放在他膝蓋上,他沒有甩掉。任務結束,我去忙我的事,凱薩琳則繼續看她的書。”

“終於,窸窸窣窣的拆開包裝的聲音出現了,那是一本漂亮的書。這時凱薩琳走到她表哥旁邊,坐了下來。哈雷頓全身打哆嗦,一張臉漲得通紅。平常的粗魯及凶狠,這時都不知跑到那裡去了。一開始,他無法好好回應她那詢問的目光及溫柔的懇求。凱薩琳說,‘說你原諒我,說你已不怪我了,說嘛!你說出來,我會很高興的。’哈雷頓嘟嘟囔囔不知說了些什麼,話含在嘴裡,根本聽不清。凱薩琳又說,‘你願意當我的朋友嗎?’哈雷頓總算能說話了,‘不,你這輩子天天都會為了我感到難堪,愈了解我便愈難堪,這我可受不了。’凱薩琳收服他顯然有一套,她靠近他,笑呵呵地問道,‘那你不想跟我做朋友了?’”

“底下兩人愈說愈小聲,我完全聽不清楚。但講些什麼,已無關緊要了,因當我回頭一望時,看到兩張喜孜孜的臉靠在一起,同時翻閱那本被當作和平使節的書。不必懷疑,雙方已訂下和約,自此仇敵變成盟友了。兩人一直坐在那裡看書,直至約瑟夫進來。那可憐的老頭,看見凱薩琳與哈雷頓,居然坐在同一張椅子上,專注地看同一本書,且不時竊竊私語,真是嚇壞了。而凱薩琳的手,搭在哈雷頓的肩上,更令他目瞪口呆。究竟發生什麼事?兩個原本勢同水火的人,怎會突然如此親密?他對愛徒多年的教誨,何以失敗了?他怎樣也想不透。有了堅強的盟友後,凱薩琳豈會將那位手上拿著‘聖經’,但貪婪無比的老頭放在眼裡?她無懼約瑟夫要將她書移出書房的威脅,反而嚇唬他,如果他敢動她的書,她便拿他的書出氣。那晚她是唱著歌上樓的,自住進這個屋子後,她從沒這麼高興過。我心中的那塊大石頭,終於能放下了。”

“兩個年輕人的感情,發展迅速,當然也不是都毫無波折。因哈雷頓並無法光憑著有心向上,便能快速吸收一切。而凱薩琳也做不到誨人不倦,有時會忍受不了他的遲鈍。幸好兩個人彼此充滿情意,且都朝同一目標邁進:一個想提升對方,另一個也想讓對方提升。因而我完全相信,有朝一日他們必會達到共同的目標。”

“洛克伍德先生,你看,要贏得我家小姐的那顆心,沒有太困難吧!雖然如此,我仍很高興你從來沒想去試一下。沒有別人,就是他們兩人才是最相配的。等他們步入禮堂那天,我敢說,全英格蘭,都不會有比我更快樂的人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P8D8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404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