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百三十八)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1/5/25 上午 11:21:58

238 咆哮山莊(一百一十)

“過了一、兩個鐘頭,主人進來了。那時客廳除了我並無其他人,只見他仍未平靜下來,臉上顯出歡樂的神情,但身子不停地顫抖。倒不是因冷的關係,而是他的身體像一根繃緊的弦在顫動。這是怎麼回事?我問道,‘希斯克里夫先生,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事嗎?你看起來很興奮的樣子。’他說,‘我那會有什麼高興的事,我是因餓過頭,不禁興奮起來,但好像又不該吃才對。’我說,‘餐點還在,你多少吃一些吧!’我起身要去拿他的盤子,他急忙說,‘我現在不想吃,晚上再吃。還有,娜莉,讓我最後一次求你,叫哈雷頓及那個女孩都避開我,我要一個人待在這裡,你們誰也別來打擾我。’”

“我問道,‘你這樣自我放逐,有什麼新的原因嗎?希斯克里夫先生,請告訴我,你的行為為什麼如此怪異?還有,你昨天夜裡到底去那兒了?我問這個,並不僅是出於無聊的好奇心,而是…。’他打斷我,‘沒錯,你正是出於無聊的好奇心才問的。不過,沒問題,我還是願意回答你。昨天夜裡,我簡直快進地獄了。但今天我看得見我的天堂了,我親眼看到,就在距離我不到3(0.9144公尺)處。現在,你最好走開,如果你能克制住,不要當包打聽,便不會被那些你所看到的或聽到的嚇壞了。’我不再說什麼了,清理好桌子後便走出去,心裡更加惶恐不安。”

“那天下午,主人一直坐在客廳,無人去干擾他。8點鐘,雖他沒叫我,我仍將晚餐端過去,並點了一支蠟燭送去,同時,由於爐火快滅了,有些涼颼颼的,我問他要不要關上窗。我說話時,靠近他,手上拿著的燭光照亮他的臉,那張臉實在有夠可怕。一對深陷的眼睛、詭異的微笑,及有如死人般的蒼白,這那是希斯克里夫先生,根本是一惡鬼。我一驚,手裡的蠟燭歪倒在窗沿,隨即被風吹熄,頓時陷入一片黑暗。他開口了,熟悉的聲音說,‘關上吧!瞧你!笨手笨腳的。蠟燭你是橫著拿嗎?再去點一支來。’我踉踉蹌蹌地快步離開,到廚房跟約瑟夫說主人要他送支蠟燭去,並生起爐火。我已不敢再進去了。”

“約瑟夫將晚餐又端到廚房,他說主人說他要睡了,現在什麼也不想吃。我聽到他上樓的聲音,但不是去他自己的房間,而是去凱薩琳恩蕭昔日的那間,你還記得吧!你剛來時曾住過一晚。我很納悶,心想‘怎麼進那房?難道他是個食屍鬼(ghoul)?或者是個吸血鬼(vampire)?’我在書裡看過有這些鬼,都很可怕的樣子。後來又想,他是從小我便認識的,絕對不是鬼。會對他產生恐怖感,真太可笑了。我迷迷糊糊地打瞌睡時,還想著,‘這黑小子,究竟是怎麼冒出來的?一個好心人收留他,給他一個家,他卻將自己毀了。’突然,我清醒了,想像希斯克里夫的父母會是什麼樣的人?我回想他的一生,包含各種曾令我們害怕的事。最後且想到他的去世,及葬禮的安排。葬禮將會很令我頭痛,因到時碑文上的內容,必然得由我負責。而我既不知他姓什麼,也不知他何時出生?甚至,那有什麼好話能為他寫呢?我想不出他這輩子曾做過那一件好事?”

“天才剛有點亮我便醒了,我走到花園,想看希斯克里夫半夜是否從窗戶爬出去。他睡的房間窗下之地面,看不出有任何腳印,‘太好了!那表示他整夜都待在家裡,昨夜總算沒惹出什麼事。’我感到很慶幸。稍後我為全家準備早餐,並要凱薩琳及哈雷頓先吃,不必等主人。我想主人既然不願看到他們,他們最好趕快吃完離開。結果兩人表示想到花園的樹下吃。我覺得那更好,便替他們在外面安放一張小桌子,及兩張椅子。我再進屋子時,發現希斯克里夫已下樓了。他和約瑟夫正在談莊稼的事,他下了若干明確又詳細的指示。他說得很急,顯得相當有元氣,且神情仍很亢奮。約瑟夫走後,我端了杯咖啡給他,並將麵包推到他面前。他把杯子拿近,但沒喝,凝視著牆,又看到他思戀的人嗎?我想這樣不行,趕緊出聲,‘趁熱吃及趁熱喝吧!你一定要好好吃些東西了。’他沒吭聲,只笑了笑。只是我寧可看到他面目猙獰,也不願看到他這樣詭異地笑。我嚷道,‘希斯克里夫!我的主人!看在上帝的份上,請別這樣看著我,好像你見到鬼怪一般。’”

“希斯克里夫又詭異地笑了一下後說,‘我也要你看在上帝的份上,別這樣大喊大叫。現在轉過身,看看四周,然後告訴我,這裡是不是只有我們兩人?’我回答,‘當然啊!就只有我們。’雖這麼答,我還是不由自主地回頭看看。他將早餐的杯盤推到一旁,使能更方便地向前凝望。我本以為他是望著牆,其實不是。他較像是凝視兩碼(1.8288公尺)內的某個東西,我不知那是什麼,但顯然他所看到的,同時給他帶來極度的喜悅,與極大的痛苦。他兩眼緊盯著它,捨不得移開目光,即使跟我說話時,也是如此。”

“我提醒希斯克里夫該吃些東西,說他已很久沒進食了,只是講了好幾次都沒效果。因聽了我的勸說後,他有時會伸手去拿麵包,但不是伸到一半縮回去,就是拿塊麵包又放了下去。我很有耐心,一直陪他坐在餐桌前,他全神貫注地冥思苦想,我擔心他走火入魔,一再企圖讓他分心。後來他煩了,突然站了起來,質問我為什麼不讓他想什麼時候吃,就什麼時候吃?還說下回不必我侍候了,我只要將食物端來後,便不用管了。說完他便走出屋子,打開柵欄往前走,直到我看不見蹤影。”

“時間在焦慮不安中慢慢度過,夜晚又來臨了。我在客廳等待,直到很晚才回房,上床後輾轉難眠。過了半夜,希斯克里夫回來了,但他待在客廳沒有上樓。我既然睡不著,索性到樓下廚房。希斯克里夫來回踱步,有時深深吸一口氣,彷彿在呻吟。他口內嘟嘟囔囔的,我只聽得清楚凱薩琳的名字,伴隨著一、兩聲親密或痛苦的字眼。他像在跟他面前某個人說話,他的聲音雖低,卻顯得很誠摯,有如從內心深處發出來。我鼓不起勇氣走到他身旁,但想讓他分心,於是撥弄爐子裡的火,以發出聲響。弄啊弄,終於引起他注意了。他喊道,‘娜莉,來這裡吧!已早晨了嗎?帶著蠟燭過來。’我回答說,‘才4點。你帶一支蠟燭上樓去睡吧!’他拒絕了,‘我不想上樓,你來替我生個火吧!’他仍來回走著,不時發出重重的嘆息聲。我懷疑他是否已精神錯亂了。”

“希斯克里夫呼吸急促地說,‘等天亮後,我要派人將律師找來。我要趁還能思考、還有行為能力的時候,寫下遺囑。我的財產怎麼處理,我從沒想過。真希望能把我的財產都毀掉。’我立即說,‘先不管遺囑吧!你做了那麼多不公不義的事,傷害了那麼多人,應趁仍活著時,好好懺悔一番。我從未料到你精神會出問題,但現在卻覺得你精神無比錯亂,而這都是你自己造成的。你這幾天不吃不睡,即使像泰坦(Titan,希臘神話中的巨人)那般強壯的人,也會倒下來。看看你,兩頰陷下,眼裡都是血絲。十足像個餓得快死、睏得快瞎的人。你只要照照鏡子,就會知道你此刻有多麼需要吃飯睡覺了。’”

“希斯克里夫毫不在意地說,‘那怎麼辦?我既吃不下也睡不著。好了!就先不管律師。至於懺悔,我沒做過什麼不公不義的事,要懺悔什麼?我太幸福了,卻又不夠幸福。我的靈魂為了幸福摧殘我的身體,卻沒使它自己得到滿足。’我驚嚇住了,‘幸福?主人啊!你有什麼怪異的幸福?如果你不生氣,我可給你幾句忠告,使你能更幸福。’他大發慈悲,‘你有什麼忠告就說吧!’我豁出去了,‘你從13歲起,就離開基督,過著自私自利的生活。想想你已多久沒碰‘聖經’了?裡面的教誨早就忘光了吧!但你現在可能來不及去翻‘聖經’了,趕快去找個牧師來,不論那個教會的都沒關係,由牧師來為你講解,指出你如何脫離‘聖經’的戒律,因而無法進入天堂,除非你願意認罪而悔改。’”

“希斯克里夫說,‘娜莉,謝謝你跟我說這些。我沒有生氣,因這提醒我時間到了,該交代你們如何為我下葬。選個晚上,將棺木抬到教堂墓地。你和哈雷頓要是願意,可跟著去。請你盯著教堂司事,他務必遵從我之前對他所下,安置棺木的指示。安置方式我之前跟你說過了,你仍記得吧!其他就沒什麼了,連墓碑都不必要。告訴你,我就快抵達我的天堂了。別人的天堂對我毫無價值,我沒興趣也不希罕。因此,我豈需牧師?豈需有人為我唸些有的沒的?’”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7QXL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267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