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統計下凡(三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3/6 下午 06:10:59

39 資料探勘()

再給一考古裡資料探勘之例,也是有關辨識文字。古埃及的歷史悠久,約在西元前4000年,就已出現多個城邦國家(city state);目前出土的文物中,有約西元前3400年前之象形文字(亦稱聖書體(Hieroglyph),為古埃及的正式書寫體系,其手寫體則稱為僧侶體(hieratic))石板。而埃及的第一王朝,約始於西元前3150年,也就是埃及的信史已超過5千年。至於舉世聞名的“胡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位於吉薩(Giza),在開羅(Cairo)西南約20),此當今唯一倖存的()“世界七大奇蹟”(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約在西元前25842561年間興建。這座以今日眼光來看,仍屬鬼斧神工的建築,古埃及人可是在距今約4600年前完成。由於實在超乎人的理解,至今仍不時有人一口咬定“金字塔是外星人所建”。不過從西元前11至西元7世紀,約16百年間,埃及先後被幾個帝國征服。在西元前4世紀下半葉起,希臘與羅馬人的統治時期,古埃及的文明逐漸沒落。到了西元641年,埃及更被新興的阿拉伯勢力完全征服,之後便開始阿拉伯化,人民也被迫改信伊斯蘭教(Islam)。至12世紀,埃及已普遍使用阿拉伯語文(至今仍為埃及的官方語文),延綿數千年的古埃及文明,遂被阿拉伯文明所取代。而埃及人對其祖先輝煌的歷史,也就幾乎一無所知了。比較一下,中國的信史,始自約3500年前的商朝,遠沒有埃及早。不過即使“中國文明是世界唯一未曾中斷的文明”,此說法雖不盡然正確,但3500年來,中國就算曾數度被外族入侵甚至征服,但中原民族的主體語文,並未根本改變或消失,且以傳統漢語文寫成的古典文獻,保存至今。

古希臘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西元前356-323)過世後,他建立的橫跨歐亞非之大帝國迅速瓦解,被他的幾個部屬瓜分。埃及歸托勒密王朝(Ptolemaic dynasty,西元前305-西元30),由托勒密一世(Ptolemy I Soter,西元前367-282年,西元前305-282年在位)所開創。托勒密王朝的歷任君主,皆為希臘人的後裔,因而一直習於使用希臘語文。雖統治埃及,但王室幾乎都對學習埃及語文毫無興趣。不過官方文件,仍採希臘文與埃及文並存。到了1世紀,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便不再通行了。基督教的興起,一神論的主張,更迫使埃及人不再興建被羅馬人視為“異教”的神廟。原本建造神廟時,會在牆壁及梁柱等處,刻上象形文字,敘述一些重要事蹟。如今這需求沒有了,於是象形文字漸趨式微,而已存在神廟裡幾千年,無數的象形文字雕刻,遂逐漸形同廢文,只能當成藝術品看待了。現存最後一個標示有日期的神廟上之象形刻文,時間是西元398824日。此後便不再有了,因象形文字,刻或寫給誰看呢?約到5世紀後,古埃及所留下大量又重要的文件,便再也無人看得懂了。誰能讓那些從5世紀起,便被視為藝術品的象形文字,成為有意義的文字呢?

法國學者商博良(-法蘭索瓦商博良,Jean-Francois Champollion1790-1832),在語言方面極具天賦,精通多種文字,且對科普特(Coptic)文,特別感興趣,那是西元1世紀後,埃及所創造出之文字。在1819世紀初,當時考古學僅在萌芽階段,尚非一能嚴肅看待的科學。“聖經”的“創世紀”裡,有描述一些人類早期的歷史,只是那畢竟是以色列人所記,人類的誕生,真是那樣嗎?古埃及那些看起來神秘無比的象形文字中,是否有關於世界起源的記載,可用來與“聖經”相互印證?令人好奇。這是何以那時對人類世界起源有興趣者,讀了“聖經”後,不少會對古埃及的文化,產生濃厚興趣的原因之一。但由於象形文字無人能識,以致對古埃及的了解,當時幾乎一片空白。1809年,商博良19歲時,決定投入科普特文的學習,他想藉由科普特文,來通向古埃及文。

17985月,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1769-1821)率軍出征埃及,與遠征軍隨行之考察團,包含約175位各領域的學者,預計進行各項研究。埃及人習於立碑,凡有什麼大事,便立個碑刻上事件經過。古物的挖掘,亦是考察團此行的目的之一。法軍在羅塞塔(Rosetta,位於亞歷山大城以東約65公里),發現一塊石碑,其上刻有3段文字,乃3種可對照的字體:希臘文、古埃及象形文字,及古埃及通俗文(亦稱世俗體(Demotic),由僧侶體演變而成)。此3種文字,皆為托勒密王朝時流通的文字。經翻譯希臘文後,得知這是西元前196327日,孟斐斯(Memphis,位於開羅南方20公里處,曾是古埃及的首都)祭司所撰寫的敕令。記述托勒密五世(Ptolemy V Soter,西元前209-181年,西元前204-181年在位)的即位慶典。

此塊在拿破崙時代,已有將近兩千年歷史的石碑,隨即被運至開羅。法國科學家興奮莫名,當下進行文字拓印、素描,及鑄模,且做出多種複製品,並開始研究。他們樂觀地以為,象形文字的解讀,已指日可待。只是並沒那麼容易,還要再經過至少20年的艱辛鑽研,才能破解。1801年,法軍敗於英軍。英國本要將法國所有的研究成果,以及那塊令他們垂涎不已的石碑都沒收。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法國學者威脅要毀去一切,包括石碑。最後英國不得不讓步,同意法國可保留研究資料及石碑拓片等,他們只奪走石碑。法國人並沒什麼好抱怨的,因向來弱肉強食,何況一切都沒問埃及人的意見。後來石碑便以發現地,命名為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今日在大英博物館展示。

古埃及人以莎草紙(papyrus,以紙莎草(apyrus sedge)的莖製成)來書寫,這種文書便稱為“紙草文書”。古埃及人遺留下大量的“紙草文書”,沙漠地區乾燥的氣候,讓文書能長期保存良好,但至19世紀初,已長達1千多年無人能辨識。商博良從18221824年間,全心全力投入羅塞塔石碑上象形文字的研究。他熟悉希臘文,持續相互比對羅塞塔石碑上的3種字體,並運用他的科普特文知識,終於逐漸能了解某些古埃及通俗文字之意義。此外,他閱讀無數“紙草文書”,加上不斷推測,有如在解密碼。1822年,他成功地譯解出古埃及象形文字的結構,並編出完整的埃及文字符號和希臘字母的對照表。長達3千年,無數古埃及的歷史文獻,終於可一一解開了。

18246月,商博良經阿爾卑斯山(Alps),前往義大利北部杜林(Turin),那裡有大量古埃及象形文字文獻的收藏。他找到一份莎草紙文書,那是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約西元前1303-1213年,約西元前1279-1213年在位)時製的。由於其上列有在拉美西斯二世之前,歷代法老的名字,後來便以發現地,將此份文書命名為“杜林國王名冊”(Turin King List)。雖有若干脫漏,但在拉美西斯二世以前,3百多位埃及統治者的名字,及各自在位的時期,仍大致知道了。此對了解古埃及史,助益極大。對商博良的研究過程有興趣者,不妨去看“破解古埃及”(The Keys of Egypt: The Race to Read Hieroglyphs2001,萊斯利亞京斯與羅伊亞京斯(Lesley Adkins and Roy Adkins)著,黃中憲(2007)為中譯本)一書。

不要說探勘不見得必有所獲,人們常說大數據,但有了大數據,一切就能迎刃而解嗎?對“殷墟”出土的那約10萬片的甲骨,雖文字的演變多少有些脈絡可尋,但已確認的5千多個相異字中,能辨識的也不過17百多字,才佔約1/3。其他約2/3就束手無策了。古埃及人留下不可計數之“紙草文書”,大數據在那裡。但經反覆比對,就能撥開謎網,讀懂古埃及文了嗎?事實上,19世紀初,英法等國同時有多人致力於破解工作,只是進展一直很有限。直到羅塞塔石碑出土,而將閱讀古埃及文,視為一生懸命的語言天才商博良,看出如何利用此石碑,辨識古埃及文,終於得以破解。所以,並非任誰有了大數據,便有了解密鑰匙,無往不利。其他像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縮寫AI)也是一樣。眾所皆知,獲年度總冠軍,為NBA各隊最高目標,但付出天價年薪,聚集幾個頂尖球員,得總冠軍便能如探囊取物嗎?顯然不一定。同樣地,也非利用電腦,便能有支智慧棒,指揮一切。自己須先有智慧才行。

因覺身上某部位不太對勁,到醫院看診後,醫生指示做影像檢查,諸如照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縮寫CT)、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縮寫MRI)、正子斷層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縮寫PET)等。得到一些影像後,要有專人判讀,了解病因,以對症治療。影像判讀會有失誤嗎?在資料眾多下,或許難免吧!利用統計,藉由分析歷來大量影像資料之判讀結果,可對每一就診者之影像,給出建議。此即醫療人工智慧,能當做醫師判讀影像之輔助,目前已有多家醫院在進行此類研究計畫。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CJWJ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798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