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真相是時間的女兒(二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7/25 上午 09:19:09

在第四次婚姻,瑪格麗特博福特選中的是第二代斯坦利男爵湯瑪斯斯坦利(Thomas Stanley2nd Baron Stanley1435-1504),他在英格蘭的西北部擁有大片土地。這位男爵的第一任妻子是埃莉諾內維爾(Eleanor Neville1447-1472),乃造王者沃里克的妹妹。只是貴族們雖多半是親戚,卻常得兵戎相見,畢竟利益至上。

早在1399年,博林布羅克的亨利(即亨利四世,亨利六世的祖父),從法蘭西入侵英格蘭,斯坦利家族是最早支持他奪取英格蘭王位的家族之一。湯瑪斯斯坦利的曾祖父,後來還因此得到亨利四世極豐厚的分封。60年後,1459年,在玫瑰戰爭中的第一場主要戰役布洛希思之役,由於戰場在湯瑪斯斯坦利家族的勢力範圍附近,瑪格麗特王后下令他出兵協助。但湯瑪斯斯坦利與他曾祖父不同,他是務實主義者,除非確定那一方將獲勝,否則他只作壁上觀。他弟弟威廉斯坦利爵士(Sir William Stanley,約1435-1495),甚至派兵支援約克陣營,將瑪格麗特王后的命令當耳邊風。在1460年代初期,湯瑪斯斯坦利也曾隨著他大舅子造王者沃里克,一起對抗蘭開斯特陣營。之後造王者沃里克反愛德華四世時,牆頭草湯瑪斯斯坦利,曾在兩邊游移了好一陣子,因初期雙方互有勝負,難以判斷那邊較具優勢。只是最後他押錯寶了,支持大舅子造王者沃里克。1471年,愛德華四世於重新登上王位後,大器地寬恕他的不忠,並任命他為宮廷總管(steward of the king’s household)

宮廷總管地位雖不高,卻是貴族們皆很在意之一個位子,因他不但可隨時見到國王,也有機會與聞宮廷裡的各種要事,包括大小陰謀在內。就在湯瑪斯斯斯坦利開始被愛德華四世重用時,1472年初,他妻子埃莉諾內維爾去世了。而前一年(1471),第三任丈夫過世的瑪格麗特博福特,這時也正在尋覓適合的再婚對象。湯瑪斯斯斯坦利雀屏中選,兩人於14726月結婚。這是29歲的瑪格麗特博福特之第四次婚姻。她守寡僅8個月便再婚,雖英格蘭當時的習俗是,寡婦服喪至少要滿1年才宜再嫁,但反正她辦到了。這對新婚夫婦,在1470年代,與王室愈來愈親近。而瑪格麗特博福特,也成為伊莉莎白伍德維爾王后之閨蜜。王后比她約大6歲,對她很信任。能融入王室圈子,正是瑪格麗特博福特選擇這個丈夫的目的之一。當時不論君主或貴族,往往藉為子女安排適當的婚姻,以獲得政治或經濟上的利益。而瑪格麗特博福特則比別人多一優勢,她的前兩任丈夫皆不長壽,因而她能有較多安排自己婚姻的機會。

1476年後,由於無法經由外交途徑,將亨利都鐸從布列塔尼引渡回英格蘭,愛德華四世改弦易轍,要求湯瑪斯斯坦利夫婦,設法促使亨利都鐸返回英格蘭。1478年,國王的大弟被處決後,其領地全被沒收。這下找到誘因可讓亨利都鐸回來了。愛德華四世是個不吝和解的君主,不但赦免流亡的亨利都鐸,也願意分封他為高級貴族。他督促湯瑪斯斯坦利夫婦,積極規劃讓亨利都鐸回來的方案。瑪格麗特博福特經深思熟慮後,向國王提議,由於他們兩家的孩子有血緣關係(皆為愛德華三世之後代),為方便亨利都鐸將來能跟某位公主結婚,不妨先取得羅馬教宗之批准,愛德華四世接受此建議。148263日,瑪格麗特博福特的母親去世後,愛德華四世與湯瑪斯斯坦利夫婦達成協議,瑪格麗特博福特可從她母親留下的地產中,為亨利都鐸打造一份豐富的遺產,以使他回國後可繼承頭銜及地產,條件是他必須回國,由國王授給他。

瑪格麗特博福特從未放棄收復從父母親及從兩位去世丈夫那邊承繼來的遺產,以傳給她浪跡海外的獨子。她理應繼承的財產,包括在英格蘭南部及中部各地,為數不少的土地與收入。如今她總算能為愛子鋪好一條回國的康莊大道,她高興萬分。母子終於可會合了嗎?她上次見到兒子,是14701111日,已超過11年半了。豈料晴天霹靂,災難降臨了。附帶一提,瑪格麗特博福特的父親第一代薩默塞特公爵約翰博福特,為她母親的第二任丈夫。1444年,瑪格麗特博福特1歲時,父親過世。1447年,她母親再嫁。1461年,在第三任丈夫過世時,她母親因已51歲,便不再嫁了。那她母親葬那裡呢?瑪格麗特博福特的母親選擇跟第二任丈夫長眠在一起。即葬在多塞特郡的溫伯恩大教堂(Wimborne Minster)。會做此選擇,不知是否因第一任丈夫為爵士(Sir)、第二任丈夫為公爵、第三任丈夫為男爵(Baron),而公爵比爵士及男爵都尊榮多了,死後還是在乎尊榮。

148349日,還不滿41歲,正是春秋鼎盛,愛德華四世卻撒手人寰了。他金髮高大,年輕時由於常得在戰場上廝殺,生活較節制,其英俊瀟灑,在當時名媛貴婦圈裡是出名的。步入中年後,除情婦不計其數外,又過著奢侈浮華的放蕩生活,於是俊美轉為痴肥,和藹轉為邋遢,一副大腹便便、腦滿腸肥的樣子,昔日迷人的帥氣挺拔,完全消失。但平素倒沒罹患什麼當時已知的疾病,結果從感覺不對勁到離世,才不過兩星期。印證人一旦被死神盯上,不管有沒有道理,都得跟他走。國王突然駕崩,讓他的朝廷大臣震驚之餘,人人趕緊為自己的下一步打算。而國王太年輕去世,王位的繼承,就很令人擔心了。但1471年,愛德華王子便已被冊封為王儲,且眾王公貴族,都已手按“聖經”宣誓要對他效忠了,還需要擔心嗎?我們說過了,貴族的宣誓,向來沒什麼可信度。

國王留下兩個兒子,長子王儲愛德華12歲,次子約克公爵理查9歲。愛德華四世對王后娘家伍德維爾家族長期信任,登基後幾度王位受到挑戰時,王后的幾位弟弟,都跟他生死與共。他的長子愛德華,便一直由王后的大弟,即第二代里弗斯伯爵安東尼伍德維爾照顧及輔佐。這位大國舅,此時(生於1440)差不多43歲。他年輕時血氣方剛,熱愛與人比武,被譽為英格蘭第一騎士。後來他對文學產生濃厚的興趣,遂進化成棄武從文。約在1450年,約翰谷騰堡(Johann Gutenberg,約1398-1468,出生於現在德國)發明活字印刷術。對隨後興起的歐洲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時代,及科學革命等運動,均有相當助益。這位大國舅得知後,於1475-1476年間,將第一台印刷機引進英格蘭,且出版不少作品,包含他自己的若干創作。他不但鼎力支持文藝復興運動,本身亦為實踐者。由這樣具人文氣息的騎士,來輔佐幼主,應很令人放心吧!

萬不可忘了英格蘭還有另一棟梁。愛德華四世的小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原本鎮守北方,緊盯著蘇格蘭,防止他們南下騷擾。兄長去世,他率領盟友第二代白金漢公爵亨利斯塔福德(Henry Stafford2nd Duke of Buckingham1455-1483,瑪格麗特博福特第三任丈夫亨利斯塔福德之姪兒)等人,南下覲見新國王愛德華五世。1483430日,大國舅等人,先北上與前王弟等人會面,共商國事。雙方相談甚歡,也約定日後的合作方式,豈料隔日大國舅卻被逮捕了。隨後格洛斯特公爵理查覲見新國王時,說明他們是來保衛國王,免得他落入伍德維爾家族的陰謀陷阱。愛德華五世回道,“我身邊的臣子,都是父親留給我的,我看不出其中有那一位不忠。除非能證明誰有二心,否則我要留著他們。至於王國政務的推動,我完全信賴貴族及太后。”

聽到國王提到太后(原來的王后),白金漢公爵怒吼道,“治理王國的是男人,不是女人。如果國王信任她,最好趁早放棄。”愛德華五世當即意識到,兩位公爵是在對他發號施令,而不是請求,他已落入他叔叔一夥人的魔掌了。54日,愛德華五世被帶到倫敦,這天是預定的加冕日,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宣布延後7週,622日才舉行。理由是要辦就辨得風光完美,沒必要那麼倉促。之後伍德維爾家族,快速被整肅,太后的幾位弟弟包括大弟在內,或被處死、囚禁,或逃亡。太后則帶著兒女們,再度躲進西敏寺。58日,格洛斯特公爵理查被任命為護國公。一切按部就班,隔日,愛德華五世被送進倫敦塔,理由是為了他的安全。只是過去進入倫敦塔的王室成員,很少發現那裡是安全的。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V0JK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0316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