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真相是時間的女兒(二十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7/31 下午 02:54:14

1483616日,坎特伯里大主教湯瑪斯鮑徹(Thomas Bourchier,約1411-1486)來到西敏寺,哄騙太后讓愛德華五世的弟弟,即9歲的約克公爵理查離開避難所,因加冕典禮需要他參與。於是他便被送進倫敦塔。不要奇怪地位崇高的大主教怎會協助企圖篡位者騙人,中世紀的教會是很世俗的,不但相當政治化,且毫不遮掩。隨後年紀更小(8),第十七代沃里克伯爵愛德華金雀花(Edward Plantagenet17th Earl of Warwick1475-1499),也被關進去了。被關的理由相同,因他也有王位繼承權。愛德華四世的大弟已被處死,這是他唯一倖存的兒子。

倫敦塔雖聽起來令人毛骨悚然,但原本是英格蘭王室在倫敦之一住所,乃一座城堡及要塞,並非監獄。早期王后在加冕典禮前,有時就先待在倫敦塔。由於在有王室監獄前,王室成員被宣布犯罪者,常就送去倫敦塔軟禁,而處死也往往在那裡執行,倫敦塔遂變成監獄之代名詞。於是有段時間,“送進倫敦塔”便只有一種意思,就是被囚禁,且性命將岌岌可危。

622日星期日,這天是格洛斯特公爵理查,為愛德華五世更改後的加冕日。只是會有加冕嗎?當天神學家拉爾夫沙(Ralph Shaa,?-1484)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佈道時宣稱,前國王愛德華四世,早在與伊莉莎白伍德維爾結婚(1464)之前,就已先跟埃莉諾巴特勒夫人(Lady Eleanor Butler,約1436-1468)秘密結婚了。這位前國王“合法的妻子”,乃系出名門,她父親第一代什魯斯伯里伯爵約翰塔爾博特(John Talbot1st Earl of Shrewsbury,約1387-1453),乃英法百年戰爭期間的名將,有“英格蘭的阿基里斯”(English Achilles),及“法蘭西的恐怖”(Terror of the French)之稱。這可是頂級的恭維,因眾所皆知,阿基里斯(Achilles)乃古希臘神話中的英雄人物,出現在很多傳奇故事中,包括“特洛伊戰爭”(Trojan war)

佈道時講這些,正是藉神之名告訴世人,愛德華四世與伊莉莎白伍德維爾的婚姻,根本無效!講道變成政令宣導了。事實上,曾是愛德華四世的重臣,羅伯特史迪林頓(Robert Stillington1420-1491),他是巴斯及韋爾斯的主教(Bishop of Bath and Wells),在6月的稍早,便已告訴議會此事。神學家與主教均言之鑿鑿,而愛德華四世與埃莉諾巴特勒夫人,兩位當事者又皆已過世,無法出面反駁。於是結論便出來了,愛德華五世與約克公爵理查都是私生子,因皆為非法婚姻所生。私生子自然沒有王位繼承權。讓大眾充分消化此驚世駭俗的祕辛,3天後,625日,輪到第二代白金漢公爵亨利斯塔福德上場了。這位格洛斯特公爵理查的盟友在議會中宣布,由於愛德華五世與約克公爵理查皆為私生子,且第十七代沃里克伯爵愛德華金雀花的名譽早已蒙羞,因其父(即愛德華四世的大弟)由於犯謀逆罪被處死了,也就是3人的王位繼承權,都該被撤消。於是格洛斯特公爵理查,便成為當今最優先的王位合法繼承人。向權威低頭,議會立即批准此聲明,並宣布格洛斯特公爵理查為英格蘭國王。也就在這天(625),愛德華五世的大舅,原本被安排擔任攝政的第二代里弗斯伯爵安東尼伍德維爾,因謀逆罪被處死。真是一氣呵成!

那套愛德華四世匪夷所思的重婚故事,貴族、主教,以及百姓,都恭順地接受,畢竟人人想保住項上人頭。通往王位的障礙皆排除了,次日(1483626)30歲的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在眾人的歡呼下,登基成為英格蘭國王,即理查三世(Richard III1483-1485年在位)76日,理查三世與妻子安妮內維爾,在西敏寺接受加冕,雖距登基不過10天,這次他倒未覺得太倉促。沒有兒子的造王者沃里克,終於有女兒成為英格蘭王后了。這位英格蘭的造王者,不以造王為滿足,千方百計,想要有個英格蘭國王為女婿,換句話說他想造后。如今還真有個女兒為后,只是這個后,一點都不能說是他造出來的,他毫無功勞。若他地下有知,不知會感到欣慰,還是啼笑皆非。而之前民間流傳的預言,果然成真:英格蘭在3個月內,有3個國王。

愛德華四世治國理政,頗具才幹又充滿活力。他有效修補了在位長達約39年的亨利六世,對王國所造成的損害。只是他犯了兩個嚴重的錯誤,使他的王位無法順利傳承,最終導致他創立的約克王朝之覆滅。第一個錯誤,是他娶了伊莉莎白伍德維爾。岳家的龐大家族,跟剛經歷猛烈動盪的王國,一直很難融合。是他的好幫手,卻也是他的包袱。第二個錯誤,是他太早死了。英年早逝當然不是他要的,但他沉迷酒色、荒淫無度,身體衰敗,可說完全是他自己造成的。孩童繼位,加上一直無法融入體制的外戚,是飽經摧殘仍相當脆弱的王國,所無法承擔的。這兩個錯誤,讓他弟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逮到可趁之機。當然深謀遠慮的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對姪兒無情的篡位,是無人能預料到的。

兩個被關在倫敦塔內的王子,他們的命運如何?過去進了倫敦塔者,通常沒有好下場。後世的說法,大致如下:14837月上旬,理查三世加冕後不久,原本侍奉兩位王子的僕人,全被解僱。而至當年9月後,便再無人見過兩位小王子,不知他們究竟何時從倫敦塔消失的。到了當年11月,英格蘭政界已幾乎無人認為“塔裡的王子”仍活著。後來連歐洲各國,也大都相信兩位小王子已死。只是兩人到底是如何死的,以及何時死的?就無人能確定了。之後雖傳聞兩位小王子逃走了,但由於自此兩人從未出現,主流想法仍認為已被殺害了。而若被謀殺,凶手一律指向理查三世,因只有他會希望兩人死去。就算是別人所殺,必也是由他下令,或下屬為迎合他心意而殺的。理查三世殺兩位王子,這是過去5百多年,史書及小說等各種記載裡,普遍的講法。

明太祖朱元璋(1328-13981368-1398年在位)之四子朱棣,於1402年攻破應天府,奪權篡位稱帝,即明成祖(1360-14241402-1424年在位)。其姪建文帝(1377-?,1398-1402年在位)及太子朱文奎(1396-1402)則不知所蹤,下落至今仍不明,當然也不知是否被明成祖殺害。近人上官鼎(本名劉兆玄,1943-),還以建文帝失蹤懸案為背景,寫出武俠小說“王道劍”(2014)。理查三世真的殺死兩位先王遺孤嗎?令人好奇。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6SUG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9874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