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一)─前言1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9/25 上午 11:49:19

前言

一般認為,世界三大宗教乃指伊斯蘭教(Islam)、基督教(Christianity),及佛教(Buddhism)。此三宗教,各被或曾被某些國家列為國教,也皆各有若干分支。伊斯蘭教及基督教,被列入三大宗教較無爭議,畢竟此二教在世界各地的信徒相當多。至於佛教便有人存疑了,以為該列入的應是印度教(Hinduism),或猶太教(Judaism)。但此二者皆較屬於民族性的宗教,即印度教大致來說,只屬印度人的信仰,而猶太教的信徒主要為猶太人。各宗教的信徒人數,並不易精準估計,一些常見到的估計數,彼此間差異極大。不過由於印度人口眾多,至20228月底,已超過14億,且其中以信仰印度教者居多,而印度教家庭,凡呱呱墜地者,即被視為印度教徒。因而全世界的印度教徒,很可能比佛教徒多出不少。至於猶太教徒,雖在世界上極具影響力,但因信徒主要以猶太人為主,全球僅約1千多萬人。佛教較印度教國際化,信徒數且較猶太教多很多,這是佛教被納入三大宗教之主因。

基督教及伊斯蘭教,都起源自猶太教,三教同源,稱為三大天啟教(Abrahamism,又稱亞伯拉罕(Abraham,阿拉伯語譯作易卜拉欣(Ibrahim)))宗教,皆為一神教,且皆賦予“聖經”(Bible)的前一部分“舊約聖經”(Old Testament,常簡單地稱為“舊約”)中的亞伯拉罕崇高的地位。“舊約”大致可說是猶太人自以為的歷史。至於“聖經”的後一部分,稱為“新約聖經”(New Testament),常簡單地以“新約”稱之。猶太人並不接受“新約”,因而猶太人的“約”,沒有新舊之分,乃始終如一。基督徒所稱的“舊約”,猶太人稱之為“塔納赫”(Tanakh),至於較中性且較讓人明暸的稱呼則是“希伯來聖經”(Hebrew Bible)。另外,三教都發源於西亞沙漠地區、都反對偶像崇拜、都只信奉一個至高無上的造物主、都以耶路撒冷(Jerusalem)為聖城,且三教的經籍有許多可相互對照處。

雖三教同源且有若干共通處,但三教又構成為中東問題的主要癥結。如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衝突,自7世紀起,1千多年來從未間斷;三教對耶路撒冷這座面積不過125.156平方公里(比較一下,台北市的面積約為271.8平方公里)的城市之愛恨糾葛,纏繞了1千多年。

中國歷史上,被滅、亡國或消失的大小國家或族群,歷來不知有多少,絕大多數後來就銷聲匿跡了。比較大的如古蜀、匈奴、鮮卑、遼朝,及西夏等,小一點的如月氏、夜郎,及大理等,都曾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具相當影響力,卻都早已不知蹤影了。猶太人則是很特殊的一個民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估計約有600萬的猶太人,慘遭納粹的屠殺,面臨種族滅絕的危機,但猶太人卻撐過來了。更令人驚奇的是,猶太人還復國!猶太人約自西元前13世紀起,居住在今日的巴勒斯坦(Palestine)地區。西元前63年,羅馬人入侵,猶太人最後一個統治者,即哈斯摩尼王朝(The Hasmonean Dynasty,約西元前140-西元前63),被羅馬共和國(Roman Republic,西元前509-西元前27)佔領,成為其附庸國。

西元前37年,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西元前74-西元前4年,又稱希律(Herod)、希律王、希律一世(Herod I))登上王位。自此維持103(約西元前140-西元前37)的哈斯蒙尼王朝徹底結束,被希律王朝(Herodian dynasty)取代,仍是羅馬人的附庸國。西元6年,羅馬帝國(Roman Empire,西元前27-西元1453)將幾個以色人居住的區域,合併成一猶太行省(Province of Judea,亦可簡稱為猶地亞(JudeaJudaea)),大約就是巴勒斯坦一帶。西元44年,羅馬帝國任命總督和希律國王,共同統治猶太行省。

“猶太戰爭”(The Jewish War,亦稱“猶太人大起義”),是西元66135年,那幾十年間,一連串猶太人對抗羅馬帝國及希律王朝的戰爭。第一次猶太戰爭(66-73),有時被稱為“大起義”(the Great Revolt),參加者主要為下層猶太人。這場起義導致西元70年,位於耶路撒冷的第二聖殿被毀,猶太人自此算是亡國了。絕大多數的猶太人,只好散之四方避難。西元135年後,猶太人被禁止進入聖城耶路撒冷,甚至被逐出巴勒斯坦,開始流亡世界各地,屢受欺壓。猶太人雖盼望復國,卻一直看不出有任何希望,眼看就要萬劫不復了。但不可思義的事卻發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亡國18百多年後,在英國等強權之支持下,1948514日,來自各方的猶太領袖齊聚特拉維夫(Tel Aviv)博物館,正式宣布建國。至於取什麼國名呢?猶大(Judah)、希伯來(Hebrew)、大衛(David)、新耶路撒冷,及鍚安(Zion)等,都是可能的選擇。最後採取以色列(Israel),並且宣布,“以色列之地,是猶太民族的誕生地。”亡國這麼久後復國,在人類歷史上,乃絕無僅有。

202199日“基督教論壇報”(Chinese Christian Tribune)有則報導,提到全球猶太人總數有1520萬,其中居住在以色列的有694萬,約佔45.66%;美國有600萬,約佔39.47%。此外,法國有44.6萬、加拿大有39.3萬、英國有29.2萬、阿根廷有17.1萬、俄羅斯有15萬、德國有11.8萬,及澳洲11.8萬等。相對於世界人口,至20229月,已超過79.75億,猶太人口佔世界人口的比例,不到千分之2,可說相當低。但眾所皆知,猶太人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之大,遠遠超過其人口比例。例如,歷來約有20%的諾貝爾獎得主是猶太人,實在了不起。即使在美國,不論是學術、金融,或影劇等行業,猶太人都能呼風喚雨。這是一個很特殊的民族。

“舊約”及“新約”,究竟如何舊?有多新?且在“約”些什麼?先看什麼是“約”?約就是約定,英文是covenant,或testament,表人與上帝間的約定。“舊約”及“新約”,分別相當於人與上帝舊及新的約定。至於猶太人又何以不接受“新約”?此問題我們稍後會回答。另外,不論舊或新,都是厚厚一本,內容極豐富,且極有條理,不像能憑空冒出來。因此是否如一般的書籍,有一個(或一群)博學多聞的作者?在“新約”“提摩太後書”(2 Timothy)的第3章第16節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All Scripture is God-breathed)。其意為,“聖經”就算是由人執筆,也是在聖靈(Holly Spirit)充滿下寫出,並非執筆者個人的意思;且“聖經”上所講的道理,即使再有智慧,也是從神來的。否則“創世記”(Genesis)一開始,那些上帝創造世界的經過,第一天做什麼,第二天做什麼,…,被後世認為是執筆者的摩西(Moses,約西元前1520-1400),他生在創世15百多年後,不可能曾目睹任何一天的創世。甚至,根本不曾有人見到,否則就不叫創世了。因而由上帝曉諭摩西,再由他寫出來,不是很合理嗎?基於此想法,不少基督徒,並不在乎“聖經”是如何產生。但我們之後仍願嘗試回答“聖經”是如何完成的。

事實上,“舊約”的各卷,後來大致都有被“認為”的作者。例如,猶太人的法律規範,即“創世記”、“出埃及記”(Exodus)、“利未記”(Leviticus)、“民數記”(Numbers),及“申命記”(Deuteronomy),皆被認為是摩西所寫。這5卷也就稱為“摩西五經”(Five Books of Moses,或Pentateuch,亦稱“摩西五書”),亦稱“妥拉”(Torah)。整部“舊約”的寫作,約始於西元前15百多年,約完成於西元前4百多年。寫作時期,前後長達1多千年。至於所涵蓋的期間,乃由上帝創造天地,至西元前5百多年,約有35百年。各卷乃在不同的時間分別寫作,既未約好,也沒一位總編輯分配那一卷由誰負責。有人寫了好幾卷,有人只寫1卷,各卷涵蓋時期的長短不一,差異很大。用的語文也不盡相同,主要是希伯來文,也有部分用亞蘭文(Aramaic,希臘化時代敘利亞(Syria)地區的官方語言,至今仍有人使用)

不過對於“舊約”各卷的作者及完成時間,至今仍存在不同的看法。以“摩西五經”為例。有學者分析用字遣詞的風格,認為此5卷的成書時間,橫跨5百年,並非摩西一人所能獨撰。何況“申命記”裡有記載摩西死後之事,至少那部分的作者,便不可能為摩西。再看“但以理書”(Daniel),此卷的前6章,均以第三人稱來講述但以理的事蹟。自第7章第2節起,卻轉用第一人稱,儼如但以理自述其生平經歷。依猶太教的傳統觀點,“但以理書”就是但以理所著。只是屢有人質疑,覺得證據並不充足,因此至今仍無定論。在“新約”“馬太福音”(Matthew)的第24章第15節,耶穌(Jesus,約生於西元前4-西元30)說,“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雖耶穌如此引述,卻也沒有指出“但以理書”那卷的作者是誰?不只作者不確定,連寫作的年代,也不太確定。若真為但以理所著,則應是在西元前6世紀所寫。不過檢視該卷的內容,及所使用的文字用詞等,判斷完成時間較可能晚些。

在“創世記”裡,記載上帝造人後,一代一代各活幾歲,及在幾歲時生出傳下去的第一個子嗣。如亞當(Adam)共活了930歲,130歲時生下兒子塞特(Seth)。因而可估算出自有人類始祖亞當及夏娃(Eve)起,至今共有多少年了。猶太教傳統認為亞當被創造出來時,相當於西元前3761年。所以西元2022年為猶太曆5783年。這當然遠比考古所得,世界上有人類的歷史短了許多。即使誕生於兩河流域(指幼發拉底河(Euphrates)及底格里斯河(Tigris)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大致在今日伊拉克(Iraq))的古文明,距今都已超過6千年了。

自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1543)1543年臨終前發表“天體運行論”(On the Revolutions of Heavenly Spheres)一書,提出“地動說”(Heliocentrism,也稱為“日心說”),認為太陽才是宇宙的中心,而不是地球。1632年,伽利略(Galileo Galilei1564-1642)出版“關於世界兩大體系的對話”(Dialogue Concerning the Two Chief World Systems Galileo Galilei)一書,支持哥白尼的“地動說”。只是這違反“聖經”的記載。在“詩篇”(Psalms)的第93篇第1節、第96篇第10節,及歷代志上(1 Chronicles)的第16篇第30節,皆有“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The world is firmly established; it cannot be moved)。而在“詩篇”的第104篇第1節,亦有“將地立在根基上,使地永不動搖”(He set the earth on its foundations; it can never be moved)。又在“傳道書”(Ecclesianstes)的第1章第5節有“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The sun rises and the sun sets, and hurries back to where it rises)

“聖經”豈容許被挑戰?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天主教會嚴厲反對“地動說”的觀點。而因宣揚“地動說”,伽利略受到天主教會的迫害,最後含冤而逝。高高在上的教會,當然不會輕易認錯。直到1992年,天主教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St. Pope John Paul II1920-20051978-2005年在位)才公開發表談話,承認當年教會迫害伽利略的錯誤。經過360年後,伽利略獲天主教會平反了。被向來抱殘守缺的天主教會肯定,伽利略若天上有知,會感到光彩嗎?比較可能會啼笑皆非吧!

這世界是怎麼形成的?的確令人好奇,多少人因而忍不住想一探究竟。在中國遂有諸如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及后羿射日等許多傳說。但都僅止於傳說,不會太被當真。西方則直至近代,仍有不少人堅信,世界乃如“舊約”所載,是被創造出來的,這便是所謂創造論(creationism)。不只這樣,有些人也認為,“舊約”上所描述的每一事件,都確實曾發生,絕非傳說或捏造。近代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1882)1859年出版“物種起源”(又稱“物種源始”,On the Origin of Species),因而有“進化論”(evolutionism)。不過有很長一段時間,在美國公立學校是禁止講授進化論的。今日科學家認為,地球約在46億年前形成,最早的生命,則約在38億前誕生,見“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賴瑞和著)的第1章。

無論如何,一個能傳播到全世界,且信徒如此眾多的宗教,總是值得探討的。探討基督教之發展史,並將“聖經”視為一本書來討論,這是我們有興趣的題材。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NBU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867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