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一)─前言6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10/30 上午 10:06:20

亞伯拉罕及以撒都過世後,在“創世紀”的第28章第10-22節記載,“雅各…向哈蘭走去。…,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雅各睡醒了,…。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上帝對雅各的祝福加碼,除隨時保佑他外,無論雅各去那裡,上帝都會帶領他回來。從上帝處拿到一份更好的約,雅各因此雀躍不已嗎?沒有!他尚不滿意。雅各跟他父親及祖父聽話的個性大不相同。他自幼便不是個唯唯諾諾、服從權威的人。雅各相當務實,後裔有多少,萬族能否得福,這些他都沒放心上,當下擁有的最重要。他向上帝提出額外的條件,且要求不高,只要給他吃穿、保他平安,他就願為上帝建殿,並奉獻十分之一。他爭取主動,跟上帝立一個他認為比較實惠的約。而有來有往,雅各也懂得適當地回饋上帝。“舊約”並未記載上帝聽後的反應,但應是答應了。

雅各的行事風格,與其父祖大異其趣的,還不只在立約上的小心謹慎。先看他的祖父。亞伯蘭有一妻撒萊及一妾夏甲(Hagar)。上帝與亞伯蘭立約時,將他改名亞伯拉罕,以作多國的父,隨後在“創世紀”的第17章第15-19節,將撒萊改名撒拉(Sarah)以作多國之母。而且還讓原本不能生育,年已90的撒拉懷孕生子。亞伯拉罕100歲時,兒子以撒誕生,名字是上帝取的。雖被上帝愛護有加,且當初是撒拉自己將使女夏甲給亞伯蘭為妾的,撒拉卻一直視夏甲生的兒子以實瑪利(Ishmael)為眼中釘,要丈夫亞伯拉罕將他們母子兩人趕出家門,免得那庶出的兒子以後來分家產。無容下丈夫另一小孩之雅量,怎當多國之母?上帝再度看走眼了。而不過一妻一妾,總共才兩個兒子,便無法擺平?家不齊,如何有能力當多國之父?這時上帝適時伸出援手。是來開導撒拉嗎?非也!由於在上帝眼中,只有嫡子以撒所生的,才算亞伯拉罕的後裔,母以子貴,上帝叮嚀亞伯拉罕,凡撒拉的話都要聽從,畢竟家和萬事興。至於庶出的以實瑪利,上帝倒也未棄之不顧,他說“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既然上帝會另有安排,且給了保證,於是夏甲就帶著愛子,安心地離開這紛擾的家。這段見“創世紀”的第21章第9-21節。以實瑪利的後裔有成為大國嗎?“聖經”在這裡埋下一很大的伏筆,留給後人無限的想像。此是後話,這裡暫且不表。

雖千挑萬選,才相中亞伯拉罕,且都已跟他立約了,上帝卻仍不放心,要試探一下。跟人類打交道20代了,上帝變得謹慎無比,對世人毫無信任感。他要亞伯拉罕獻出兒子以撒。亞伯拉罕並不抗拒,也沒試圖來個貍貓換太子,以保住那100歲才生的兒子,他毫不遲疑地準備照做。在“創世紀”的第22章第9-10節,“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以撒頗有膽識,任他父親捆綁。幸好試驗到此就夠了,上帝的使者(angel)適時出現。在“創世紀”的第22章第12-18節,“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上帝不但偏好聽話者,與人立約後還要測試!講起來衪這樣做是違約的。而待測試成功後,心滿意足之餘,以發誓及加碼來回報,有如小說情節。基督徒常被提醒不可測試上帝,但上帝卻可測試世人,並不公平。

在撒拉懷孕的前一年,她90歲,亞伯拉罕99歲,那時就已說他們兩人“年紀老邁”(見“創世紀”的第18章第11)。但37年後,撒拉於127歲過世(見“創世紀”第23章第1),之後,提到亞伯拉罕再度娶妻。這時亞伯拉罕已136歲,雖又更加老邁了,但續絃的妻子,仍陸續為他生了6個兒子(見“創世紀”第25章第1-4)

以撒這個老來子,一生順遂,連妻子都是父親亞伯拉罕託人替他找的。他平生不曾遠行,似也未冒過太大的險。亞伯拉罕活了175歲,臨終時,將一切所有,都留給以撒。葬禮由以撒跟他特地回來奔喪的大哥以實瑪利兩人料理。至於其他的兄弟,早被亞伯拉罕打發離家往東方去,以確保無人跟以撒爭奪家產。以撒似未娶妾,那對雙胞胎兒子以掃(Esau)跟雅各,應是他僅有的兩個兒子。老二雅各少時,曾以1碗紅豆湯,從他哥哥以掃那裡買到長子的名分。只是這項交易,並看不出有何作用?因雅各似未由於有長子的名分而獲利,算是白買了。“舊約”裡人臨終時為兒子祝福,是從以撒開始有的。不知何故,他只願給大兒子以掃1人祝福。而雅各又在母親協助下,假冒以掃搶走其祝福。雖後來發現被騙,以撒卻表示已無福可為以掃祝了。導致以掃怨恨不已,還惡向膽邊生,想殺唯一的兄弟雅各。雅各只好逃到舅舅家,這難道是獲得祝福的後果?整件事記在“創世紀”第27章。

雅各有2妻,是一對姐妹,她們又分別將使女給雅各當妾。22妾共生下12子,其中姐姐生了6個兒子,妹妹及2妾,3人各生兩個兒子。後來比較“重要”的4子,都是2妻所生:老三利未及老四猶大均來自姐姐,最小的2子約瑟及便雅憫均來自妹妹。雅各不像他祖父只留1子在身邊,也不像他父親臨終只給1子祝福。可能因自己當初為了爭長子的名分,弄得長時間在外流離顛沛,一輩子吃了不少苦。長子又如何?庶出有什麼不好?雅各愛他的每個兒子,臨終前,分別給12子祝福。甚至早些時,連約瑟的2子都給他們祝福。誰說只能給兒子祝福?孫子何以不可?有容乃大,於是才有後來以色列人的12支派。若是像他的父祖,自我設限,1代只珍惜1個兒子,便有如一脈單傳,子孫如何有辦法多起來?更無法多到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雖然祖孫3人,上帝最看重的,應是亞伯拉罕。信心之父,及因信稱義等美稱,都是指亞伯拉罕。但猶太人能有今日的根深枝茂,功不可沒的,卻是雅各。

參考資料

1. 馬里奧普佐(Mario Puzo1969)。教父(The Godfather),黃煜文(2015)譯。

2. 賴瑞和(2022)。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SQOX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445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