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二)─舊約淺談2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11/13 上午 09:55:15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前往迦南,距離雖不是很遠,卻足足走了40年,且還沒抵達時,摩西就過世了。上帝指定摩西的幫手約書亞(Joshua)接手帶領。只是到了上帝特別為以色列人挑選的流奶與蜜之地─迦南後,並不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且還戰亂不斷。而在摩西與約書亞之後,以色列人裡並無強人。那些外族,如與以色列人一直糾纏不清的非利士人,不但文化水準相對較高,戰鬥力也較強。他們比以色列人早到迦南,對他們而言,對抗入侵的以色列人,乃為家園而戰。那時以色列的12支派,並非王國,只是鬆散的部落聯盟,各部落由各自的長老領頭,彼此間缺乏足夠的凝聚力,聯盟由士師(judge)負責管理。士師是個特殊的設計,誰能擔任?起先由上帝指派,後來經由推選,或由原來的士師任命產生。士師並非君王,因此領導的威信有時不夠,而且有些士師的能力與智慧均嚴重不足。

在“舊約”“士師記”(Judges)的第13-16章,描述一位當了20年士師的參孫(Samson)之事蹟。第14章第6節說,“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第15章第15節說,“他見一塊未乾的驢腮骨,就伸手拾起來,用以擊殺1千人。”雖這麼力大無窮,可惜卻沒什麼腦袋。參孫明知非利士人一再企圖暗算他,枕邊人也一再想套他的話,居然仍在她的哄騙下,透露若其頭髮被剃除,力氣就沒了,遂給敵人可乘之機。第16章第21節說,“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用銅鍊拘索他。”與非利士人的戰爭,雖戰力不如人,且有些士師領導無方,但因不時有上帝相助,使以色列人仍有輸有贏。只是無止盡的敵國外患,讓以色列人一直充滿危機感,他們希望成立一個王國。

撒母耳(Samuel)是以色列的最後一位士師。“舊約”在“士師記”後,是短短的“路得記”(Ruth),再來便是“撒母耳記上”(1 Samuel)。在第3章第20節說,“從但(Tel Dan,或就稱Dan)到別是巴(Beersheba)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撒母耳的母親為了還願,從他一斷奶起,便將他帶到祭司那裡,讓他獻身為上帝工作,終日侍奉上帝。隨著逐漸長大,上帝與眾人都愈來愈喜歡他,他也就被上帝相中,擔任士師。撒母耳同時也是祭司。身兼士師、先知及祭司,如此位高權重,其人格理應也完美無瑕,結果完全不是這樣。撒母耳之前有位祭司以利(Eli),他兩個兒子也皆擔任祭司,但他的“兩個兒子是惡人”(見“撒母耳記上”的第2章第12)。比較幸運的是,以利尚知兒子不肖,常規勸他們。撒母耳對兒子的惡行,則渾然不覺,這樣昏庸的掌權者,若被人民逼退,就怨不得人了。

在“撒母耳記上”的第8章第1-20節,“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次子…,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Ramah)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撒母耳…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求他立王的百姓,說‘管轄你們的王…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又派他們…為他耕種田地…;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作飯烤餅;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賜給他的臣僕。你們的糧食和葡萄園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供他的差役。你們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撒母耳大大加油添醋說有王後的壞處,只是百姓並不買單。

兩個兒子都如此不成材,撒母耳居然還有懷私心,要將兩人皆立為士師!行事失去準則,難怪以色列人認為他年紀老邁該退下了。“士師記”的第21章第25節說,“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沒有王,可自由自在。但在歷經十幾位不適任的士師後,以色列人寧可有王,再也不要士師了。只是上帝顯然並不希望以色列人有個王,因沒有王,他便能透過諸如摩西、約書亞,及士師等代理人,轉達其旨意,實質當以色列人的王。至於撒母耳,雖上帝告訴他,以色列人想要王,並非針對他,乃項莊舞劍,志在沛公,根本是厭棄上帝,想脫離其管轄。話雖如此說,只是若依從各支派長老的建議,一旦有了王,將使撒母耳的大權旁落,因此他聽了當然不樂意。故雖上帝僅是要他提醒百姓,有王後的日子不見得更好,他卻鉅細靡遺地列舉有王後的眾多缺點,百般嚇唬。奈何以色列百姓已打定主意,就是要個王。

撒母耳遂在上帝指示下(見第9章第15-17),挑選出掃羅。掃羅的健壯及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一個能比,且鶴立雞群,身體比眾人高過一個頭,是一位大能勇士的兒子(見“撒母耳記上”的第9章第1-2)。但如何讓大家接受掃羅為王?撒母耳使出以色列人傳統上,藉拈鬮分物那招。在前往迦南的途中,上帝曾曉諭摩西,要以“拈鬮分地”(見“民數記”的第26章第55)。撒母耳將各支派代表找來,先抽出便雅憫。那是以色列12支派中最小的一支,在士師時代,還曾差點被滅族(見“士師記”的第1921),但在撒母耳的妙手下,便雅憫被抽中了。然後從便雅憫支派中繼續抽,最後就抽出掃羅。天意要掃羅!薑是老的辣,眾長老還誤以為撒母耳真的已老邁無能了。

那時以色列全地沒有一個鐵匠,作戰時,除掃羅及其兒子外,跟隨者無一人有刀或槍的(見“撒母耳記上”的第13章第19-22)。雖然武器居於劣勢,由於掃羅頗具軍事才能,在其帶領下,以色列人先後打敗非利士人、摩押人(Moab)、亞門人(Ammonites)、以東人,及瑣巴(Zobah)等諸王。掃羅的兒子約拿單(Jonathan)甚為英勇,在與強敵非利士人對陣時,一無所懼。有次因飢腸轆轆,約拿單以手裡的杖,沾了一點地上的蜜嚐。他並沒聽見出征前,他父親掃羅“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後,才能吃的命令。軍令如山的掃羅獲知後,不管什麼不知者不罪,也不理會約拿單曾立過很多戰功,下令將他處死。百姓拼命為他求情,在“撒母耳記上”的第14章第45節,“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約拿單總算逃過一劫。

以色列人有這樣英勇的王,應讓親自挑選他的上帝,感到很欣慰吧!非也!在“撒母耳記上”的第15章第10-11節,“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上帝曾因“後悔造人在地上”,於是弄個大洪水,將世人除挪亞一家外都除去,讓世界重新開始。所以當上帝後悔時,是很令人心驚膽跳的,只是看起來他經常在後悔。但怎麼回事,掃羅竟敢不遵守上帝的命令?而我們也發現,掃羅這個王,雖是上帝所立,卻仍非嫡系。向來崇尚親疏遠近的上帝,當對掃羅有所不滿時,並不直接告訴他,而是經由他寵信的撒母耳來轉告。

上帝後悔的原因,記在“撒母耳記上”的第15章。先是撒母耳對掃羅轉述上帝的指示,要他“去擊打亞瑪力人(Amalekites),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將亞瑪力人趕盡殺絕,連牲畜都不留一活口!亞瑪力人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原來上帝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出埃及歷經40年之久,其中的各種險難,以色列人可能都早已沒放心上了,反正都已過去,該向前看了。以色列人不記恨,但上帝卻仍牢記亞瑪力人之仇。

掃羅聽命殺盡亞瑪力的眾民,但他和以色列的百姓,卻都憐惜亞瑪力王亞甲(Agag),饒他一命。至於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以及一切美物,基於愛惜,也不肯滅絕。總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就是這點,讓上帝覺得掃羅對其吩咐,沒有言聽計從。事先撒母耳就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上帝可不來“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那套。這王位是我給你的,就是聽我的,上帝總是有此想法。只是有勇無謀的掃羅,搞不清楚狀況,不知上帝對他已很不滿,還對撒母耳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撒母耳那時應還是先知吧!我們說過先知乃善於分析當前的局勢,所以他清楚知道事情該如何做。而所謂該如何做,當然是以上帝的旨意為依歸。他叫人將亞甲帶來。亞甲也屬於搞不清楚狀況的一族,他歡歡喜喜地來,以為“死亡的苦難必定過去了。”卻沒想到撒母耳二話不說,便將他殺了。

既然被上帝厭棄,掃羅的王位,怎可能還能坐得安穩?而以色列人雖早就不要撒母耳來領導了,上帝對他的寵信,卻從未稍減半分。上帝指示撒母耳,去從耶西(Jesse)的眾子中,預定一個準備接王位。起先撒母耳有些遲疑,他擔心若事跡敗露,必遭掃羅殺害,上帝遂教他瞞過掃羅的招數。耶西有8個兒子,有如面試,分別出列。當看見長子以利押(Eliab)時,撒母耳想就是這個了。上帝卻對撒母耳說(見“撒母耳記上”的16章第7),“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不可以貌取人,要看內心,真是擲地有聲!結果當最年幼的大衛出現時(見“撒母耳記上”的16章第12),“…。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所謂美麗的外表,是無言的介紹與推薦。人們常先被外表所吸引,連口說“看內心”的上帝也不例外。而許多年前,就已被形容成“年紀老邁”的撒母耳,卻老而彌堅,以色列王國的頭兩個王,都是經由他所產生。他為什麼如此具影響力?看他背後是誰在撐腰就知道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EWCJ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0666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