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二)─舊約淺談5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12/4 下午 04:03:31

明末清初的大儒顧炎武(1613-1682),在“歷代帝王宅京記”一書中,將南京、西安、洛陽與開封,並稱為為四大古都。民國以來,學術界有人以為即使年代不算太久遠,談到古都,怎可沒有北京?於是遂有五大古都之說。接著有人替杭州發聲,於是成了六大古都。然後便是七大古都(多了安陽)、八大古都(多了鄭州),一直到九大古都(多了大同),才令各方都心滿意足。而至少到五大古都,都曾作為全國性政權的首都。其餘城市,也皆曾是某地區性王國的首都。中國幅員廣大,幾千年來,隨著朝代更迭,政治中心屢屢隨之而變。甚至在同一朝代裡,京師亦可能遷徙,才形成今日的九大古都。至於要說全中國,是否有那一城市,超越其他,讓大部分的人,以為獨一無二?恐怕並不存在。例如,西安被認為可與羅馬、開羅及雅典,並稱為世界四大古都,看起來很獨特;但洛陽不遑多讓,被不少人認為是華夏第一王都。事實上,對五大古都,這幾個中國的歷史名城,可說都各具特色,不易分出高下。但對猶太民族就不同了。約自3千年前,大衛王在耶路撒冷建城,之後所羅門王建聖殿以來,耶路撒冷便一直是猶太人信仰的中心與最神聖的城市。在猶太人淪落世界各地的2千多年間,不論已在當地住了多久,傳了多少代,念茲在茲的,沒有其他地方,就是回到令他們魂牽夢縈的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面積約126平方公里,至於人口,根據2018年的統計,約92萬。雖兩項皆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各城市之冠,但即使跟台灣地區的22個縣市相比,面積不過接近第19名澎湖縣;人口則介於第7名彰化縣(125)與第8名屏東縣(80)之間(2022年統計)。所以耶路撒冷並非一太大的城市。但耶路撒冷對以色列人的影響,乃無與倫比。

雖掃羅王一再追殺,但天命已定,豈能改變?大衛及其追隨者的勢力,日漸強大,而掃羅則已成強弩之末了。在一次與非利士人的戰役中,掃羅傷勢甚重。為免受凌辱,掃羅要屬下將他刺死。但屬下誰敢冒大不韙?那只好自己來了,掃羅靠著最後一口氣,伏在刀上而亡(見“撒母耳記上”的第31章第1-5)。掃羅一死,時年30歲的大衛,便在猶大支派的擁立下登基,作猶大王,並以位於猶大的希伯崙為都。其後掃羅的元帥尼珥(Ner)之子押尼珥(Abner),立故主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Ish-Bosheth)為王,即以色列王,統治猶大之外的支派。於是以色列王國一分為二。

伊施波設的王位坐得並不安穩,與大衛的爭戰不斷。伊施波設底下的一對兄弟軍長,雖跟他同屬便雅憫支派,卻於某日趁他午睡,將他刺殺。這樣一來,毫不猶豫,以色列的所有支派全倒向大衛,王國也就復歸統一。自此大衛才開始成為全以色列的王。附帶一提,猶太人與中國人類似,向來注重正統。伊施波設雖曾為王2年,且當時統治的支派比大衛多,但由於並非上帝通過祭司所膏立,“舊約”裡並不承認其王位。

王國統一後,大衛開始攻打位於希伯崙以北約30公里的耶路撒冷,他想換都城了!那時耶路撒冷住著耶布斯人,所以耶路撒冷又稱耶布斯。說起耶布斯人,跟以色列人本是同根生。依“創世記”的第10章第15-16節,耶布斯人是挪亞次子含之四子迦南的三子,為挪亞的曾孫。挪亞次子含之後代,雖血統略遜於挪亞長子閃之後代的以色列人,也仍算系出名門吧!非也!差太遠了。依據“舊約”所記,現今每一世人,皆能追溯到挪亞,不是長子閃、次子含,就是三子雅弗那支。若要說名門之後,每人都是,不足為奇。事實上,在挪亞眼中,耶布斯人乃孽子之後。因此沒什麼好跟以色列人沾親帶故的。這是怎麼回事?

大水退後,挪亞種葡萄並釀酒。應是酒太香醇可口了,挪亞獨飲還喝醉。含看見父親赤身露體,醉倒在帳棚裡,便去告訴他哥哥閃及弟弟雅弗。含的兩兄弟,遂好心拿件衣服去給父親蓋上,免得著涼,非禮勿視,為不看到父親的裸體,兩人還倒退著進去。沒想到在上帝眼中又是義人又是完全人的挪亞,於酒醒後,看到身上蓋著衣服,不但沒謝任何人,且誰都不怪,居然怪起毫不相干的含之四子迦南。此正如今人常說的,躺著也中槍。在“創世記”的第9章第24-27節,“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又說‘耶和華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願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令人狐疑的是,看見父親挪亞赤身露體,含不自己替他蓋衣服,卻跑去告訴哥哥與弟弟,難道父子早就失和?而挪亞只是趁機咒詛含?又,明明含是次子,何以挪亞卻說成“小兒子”?這些我們就不得而知了。其後在“列王記上”的第9章第20-22節,“於國中所剩下不屬以色列人的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就是以色列人不能滅盡的,所羅門挑取他們的後裔,作服苦的奴僕,直到今日。惟有以色列人,所羅門不使他們作奴僕,乃是作他的戰士、臣僕、…。”以色列人曾當了埃及人的奴隸幾百年,如今他們當統治階級了,底下有多個可供使喚的族群。由於有上段經文,按“舊約”的一貫思維,大衛攻打耶布斯人,乃符合預言。

說起希伯崙,歷史可悠久了。不但亞伯拉罕曾在那兒住過,他家族的墳墓也選在那裡,是猶太人一極具歷史意義的城市。既然如此,大衛王為什麼想將都城換到耶路撒冷?可能是因希伯崙位於南部猶大支派境內,與北部其他支派相隔較遠。而耶路撒冷不但較北些,且落在掃羅所屬支派便雅憫境內的最南,與大衛的根基猶大地區相鄰。因此若遷都耶路撒冷,對統治及對族群融合,或許有些幫助吧!況且便雅憫是個小支派,較不必去擔心造反的問題。

出埃及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經由拈鬮分地,耶路撒冷分給便雅憫支派(見“約書亞記”的第18章第28)。只是後來耶路撒冷被耶布斯人佔據了,便雅憫人勢單力薄,無力趕走耶布斯人,於是與他們同住(見“士師記”的第1章第21)。起先耶布斯人認為耶路撒冷固若金湯,根本不相信大衛有本事能攻得下。還誇口只要用瞎子和瘸子,就能夠守得住城(見“撒母耳記下”的第5章第6)。但大衛氣勢正旺,且給出“誰先攻打耶布斯人,必作首領元帥”的承諾。重賞之下,勇夫果然出現。約押一馬當先,耶路撒冷遂被攻破了。而約押也就作了元帥(見“歷代志上”的第11章第6)

大衛開始整修耶路撒冷,在四周築牆,且建造宮殿。然後浩浩蕩蕩帶了3萬人,去猶大的巴扳(Baalah),將約櫃(ark)迎回耶路撒冷。“約”當然是指上帝跟以色列人所訂的約定。至於約櫃又稱法櫃,就是放置該約定的櫃。當年上帝在西奈山上向摩西頒布十誡和律法後,以指頭將十誡寫在兩塊石板上(見“出埃及記”的第3215-16)。摩西拿下山後,看到以色列人竟然在崇拜一隻金牛犢,氣得將石板扔在山下摔碎了(見“出埃及記”的第32章第19)。上帝對以色列人拜偶像,一向深惡痛絕。這次卻沒發怒,還將十誡再寫一遍在兩塊石板上,交給摩西(見“出埃及記”的第34章第28)。以色列人將兩塊石板,慎重的放入約櫃中。在“出埃及記”的第25章第10-22節,有描述約櫃的尺寸及樣式。約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一肘約45公分,所以約櫃的長、寬、高,各約112.567.567.5公分。那兩塊不算小的石板,應有相當重量,不知摩西當年是如何扛下山的?說不定也不必替古人擔憂,該出手相助的時候,上帝就會出手。

約櫃是古以色列人的聖物。如果看過電影“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1981),就見識過約櫃的神奇威力,不過電影自然不能太當真。在以利當士師時,約櫃曾被非利士人搶走。但自此非利士人霉運不斷,很多人莫名奇妙的死了。懷璧其罪,驚恐之下,非利士人趕緊將約櫃送還給以色列人(見“撒母耳記上”的第4-7)。擁有約櫃,增加了耶路撒冷的神聖性。大衛30歲登基,在位共40(見“撒母耳記下”的第5章第4),接位的大衛之子所羅門,更在耶路撒冷為上帝建造聖殿,且將約櫃放在聖殿的內殿中(見“列王記上”的第8章第6)。於是聖殿便有如上帝在人間的住所,耶路撒冷遂成了聖城。

所羅門王於聖殿建造完成,有崇拜上帝之處後,才為自己建造王宮。一個巧合是,掃羅40歲登基(見“撒母耳記上”的第13章第1),與大衛一樣在位共40(見“使徒行傳”的第13章第21);至於所羅門幾歲登基,“聖經”並未記載,推測可能20多歲,但也是在位共40(見“列王記上”的第11章第42)。以色列開國3王,登基時的年紀縱有不同,但在位皆是40年,有夠巧的!也幸好所羅門在位夠久,才能完成聖殿和王宮的建造,因兩項工程共費時長達20年。當聖殿完成,所羅門王與人民向上帝獻平安祭,儀式有多盛大?用了22千頭牛,及12萬頭羊(見“列王記上”的第8章第63),相當驚人。不妨估計可供多少人食用。那時以色列王國的富庶,可見一斑。只是建聖殿花了7年,建王宮花了13年,所羅門王給自己建的王宮,比給上帝建的聖殿大多了。注重忠誠度的上帝,對此可能不會太喜悅。

在“列王記上”的第7章,對所羅門王所建造的王宮,有詳細的描述。從以色列人的眼光,王宮極其雄偉與奢華。但根據晚近的一些記載,3千年前的耶路撒冷,不過是一很小的城。與當時鄰近強大的亞述帝國之首都巴比倫相比,巴比倫的面積有2,500英畝,耶路撒冷卻不超過15英畝。1英畝約為0.004047平方公里,即4,047平方公尺。所以巴比倫約有10.1175平方公里,或者說1,011.75公頃。今日來看,巴比倫簡直是個蕞爾小城,甚至比台灣地區最小的連江縣(28.8平方公里)都還小。但那時耶路撒冷的面積,才不過0.060705平方公里,即約6.0705公頃,差不多僅有台灣一所高中那麼大。只是興高采烈的以色列人,陶醉在他們充滿黃金寶石(見“烈王記上”的第10章第10-22)的耶路撒冷,不知世界之大,還以為他們擁有一座富裕無比的億載金城。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0KR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151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