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二)─舊約淺談9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3/1/1 下午 07:39:14

我們曾引用“以西結書”的第16章第1-3節,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她那些可憎的事,說:主耶和華對耶路撒冷如此說,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地;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

西元前586年,猶太人亡國了,一批猶太精英,被擄至巴比倫。從原本的小王國,來到一個雄霸一時的大帝國境內。猶太人有如劉姥姥進入大觀園,目不暇給。以西結也在俘虜裡,後來他被上帝任命為先知。忠於上帝的以西結,在巴比倫舉目所見,盡是些守著奇風異俗,異教崇拜之非我族類。看到猶太族人,在眼花撩亂之餘,有如受到時尚感染,趨之若鶩地接近異教,他覺得該加以制止。以西結深知,他們之所以淪落到這步田地,主因乃不守祖先與上帝的約定,背叛上帝。他常向同胞轉述上帝對他的曉諭,包含各種令人心驚膽顫的警告式預言。苦心孤詣,他就是想使猶太人體認上帝是獨一無二的真神。因此要謹守上帝的誡命,且絕不可崇拜偶像,否則後果必不堪設想。

即使身為俘虜,地位低下,猶太人的自負依然不減,始終認為自己是上帝所特別揀選的。因此若將猶太人與外邦人歸為同一類,說其根源在外邦,甚至還指稱其父母是不同的外邦人,乃非常嚴厲的斥責。大約在西元前1千年,大衛王率領以色列人打敗耶布斯人,攻下耶路撒冷,並定都於此。耶路撒冷位於迦南地,又是以色列首都,因此後來遂習以耶路撒冷來泛指迦南地,或指整個以色列人的國土。有如人們常以台北代表台灣。依“創世記”所載,迦南地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即亞伯蘭)之後裔的。但在上帝賞賜後,還要經過大約1千年,直至大衛的時代,以色列人才開始擁有耶路撒冷。

在“創世記”的第12章第1-5節,亞伯蘭帶著財物及全家大小,到上帝吩咐他去的迦南地。又在第15章的第18-21節,“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The River of Egypt)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Kenites)、基尼洗人(Kenizzites)、甲摩尼人(Kadmonites)、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Rephaites)、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Girgashites)、耶布斯人之地’”。也就是雖從耶布斯人的手中取得迦南,但之前此地曾有不少種族居住過。另外,迦南不但是人名、地名也是族名,這在“舊約”中很尋常。中國古時也有類似的情況,出生或被封之地,後來常就成為姓氏。其中埃及河並非指尼羅河,而是迦南地加薩(Gaza)南部的一條小河,可能是今天西奈半島東北的瓦迪阿里什河(Wadi El-Arish),乃歷來以色列與埃及之間的國界。

在上段所引的經文裡,共提到10個種族。上帝以大水淹沒世界後,世上只存活挪亞一家8口。之後的世人,應都是挪亞的後代。挪亞生了閃、含及雅佛等3子。在“創世記”的第10章第32節說,“這些都是挪亞3個兒子的宗族,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洪水以後,他們在地上分為邦國。”每一後裔,後來就發展出一個邦國(或說宗族、種族、族群等)。這其中有兩點值得注意。首先是重疊性。如在第10章的第15-18節,列出迦南所生的11個兒子:迦南生長子西頓(Sidon),又生赫,和耶布斯人、亞摩利人、…、希未人、…、哈馬人(Hamathites)。但之後不但有迦南人,亦有赫人、耶布斯人,及亞摩利人等。而這些種族,其實都也可是迦南人的後裔。另外,在第10章,共列出挪亞的70幾個後裔,看似後來世界就是那70幾個種族了。

但前述上帝對亞伯蘭所數的10個種族中,便有好幾個不在挪亞後裔的名單中。比利洗人即為一例。比利洗人很早便出現了,且幾度與迦南人並提,在早期應算是一有相當分量的種族。如在“創世記”的第13章第7節,“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又在第34章的第30節,“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只是比利洗人之來源,“舊約”中卻從無記載,雖然他們似乎亦住在迦南。

另外,我們曾提過了,在“出埃及記”的第3章第8節,上帝對摩西說,“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其中所提到的6個種族,除了來歷不明的比利洗人外,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及耶布斯人,都是迦南的兒子,所以皆是“壞胚子”。何以故?因在“創世記”的第9章第24-27節,“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又說“耶和華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願神使雅弗擴張,他住在閃的帳棚裡,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挪亞只祝福老大閃及老三雅佛,略過老二含。閃還得到殊榮,因挪亞說上帝是閃的神,至於其他兩子就靠邊站了。從後來“舊約”獨尊閃的後代看來,挪亞這樣將上帝“分配”給閃,應是得到上帝背書過的。原來世上為人父者,對孩子的愛有差別,乃源自挪亞。不過沒關係,在上帝的眼中,他“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看來上帝在乎的,從來就不是人的行為!又,挪亞雖沒對含有什麼指責,卻咒詛他的兒子迦南。於是以色列人的先祖亞伯拉罕,不必說一定是閃之後;而迦南及其後代,就不得不含怨成了以色列人的眼中釘─外邦人。

摩西的年代比以西結約早1千年,那時住在或曾住過迦南的種族,便已有不少了。只是不論有多少以色列以外的種族,全屬外邦人。因此說對方根源及出生,都來自迦南,相當於罵人是外邦人。而其涵義就是指人行為敗壞,且道德淪喪。上帝對外邦人向來毫不留情,在“舊約”中班班可考。如“申命記”乃記載在出埃及的第4011月初1日,摩西對以色列人轉述上帝的曉諭,在該卷第7章的第1-12節,“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民,就是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共7國的民,都比你強大。耶和華你神將他們交給你擊殺,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恤他們;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向恨他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他的人,必報應他們,決不遲延。所以你要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耶和華你神就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

看到沒?以色列人若背棄上帝(或者僅僅是忠誠度不夠),將會受到懲罰。懲罰大小,就視“犯行”的輕重而定。至於外邦人,便如天生具有原罪般,二話不說,就是“滅絕淨盡”,令人心驚不已。幸好以色列的外邦人,究竟未滅絕淨盡,反而生長出的人數比以色列人多出幾百倍。所以屢有人說“神愛世人”應修正為“神愛以色列人”。只是居耶路撒冷的外邦人如此眾多,在本文一開始所指出的,對可憎的事,上帝何以特別點名亞摩利人及赫人?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FE02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592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