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三)─埃及2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3/1/22 下午 03:32:55

亞歷山大大帝,是在他那位知名的希臘前輩希羅多德去世(約西元前425)後,約過了70(西元前356)才誕生。兩人都同屬不懼長途跋涉的人,只是跋涉目的有異。西元前336年,亞歷山大20歲時,繼承其父成為馬其頓國王。他建立的馬其頓帝國,常被稱為亞歷山大帝國,他也因而被稱為亞歷山大大帝。

即位兩年後,西元前334年,亞歷山大大帝啟動長達10年的向東征討大業。當時小亞細亞、埃及,及中亞與南亞的很多地區,都歸強權波斯帝國,即被阿契美尼德王朝統治。但都被亞歷山大大帝一一征服了。西元前327年,於接收波斯帝國的所有領地後,亞歷山大大帝並不休養生息,揮軍先進入阿富汗,接著是印度。還沒結束,他打算繼續向印度河(Indus River)東部進軍,尋找並抵達“世界的盡頭和大外海”。古希臘人認為地球是平的,“大外海”乃他們想像中環繞整個大地的海。但他的部隊累了,在經歷無止盡,一場又一場的戰役後,再也不肯東進。六軍不發無奈何,亞歷山大大帝不得不下令折返。西元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於巴比倫溘然長逝,享年不過33歲。壯志未酬身先死,亞歷山大大帝入侵阿拉伯的計畫,終究沒來得及實現。否則他說不定會比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Muammad571-632),早9百多年統一阿拉伯半島。

亞歷山大大帝少年時,曾跟著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Aristotle,西元前384-322)學習,在其薰陶下,他對知識與文化,均十分尊重。而雖在亞歷山大大帝之前,希臘文化便已進入美索不達米亞、波斯、敘利亞,及埃及等地區,但傳輸速度相當緩慢。隨著擴張領土,亞歷山大大帝將希臘文化,迅速散布至四處,包括遙遠的中亞及印度,導致希臘化時代的來臨。當時希臘語,本就是地中海一帶的通行語言,自此更成為“世界”語言。當然東方的思想,包括宗教方面,也就隨之傳入希臘文化,然後進入羅馬文化。亞歷山大大帝所捲起的東西文化融合,其影響直到今日。

世上歷來多少強大的帝國,最後都瓦解了,煙消雲散。但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亞歷山大大帝了解,不能光是征服,要有可以長存之物;不能光是戰爭的破壞,要有建設。因而於佔領一地後,他常會興建大工程、建築或紀念碑,甚至城市。在非洲及中亞地區,包括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等,至今仍至少有8個在他東行時,所建的亞歷山大城。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在埃及的那個。

西元前332年,24歲的亞歷山大大帝,率軍進入埃及,他自封為法老。除了修復在波斯人入侵時,那些遭到劫掠的神廟外,還在地中海畔的尼羅河入海口附近,建立亞歷山大城。他建此城的目的,是想在埃及有一個據點,以連結希臘與富饒的尼羅河谷。該地原本是個小漁港,且離尼羅河入海口,僅約20公里,且也不太會受到淤泥的影響,地理位置絕佳。建城後才幾個月,亞歷山大大帝就繼續東征,且再也沒有回去。除了在他征討時所建的那些外,今日全世界,至少另有18個亞歷山大城,光是在美國,便有超過10個。底下凡提到城市亞歷山大,都是指埃及的那個。另外,Alexander(亞歷山大)也是一很常見的男子名。此名還有女性版本Alexandra(亞歷山德拉)

由於是突然過世,亞歷山大大帝生前未指定繼承人。他去世後,將領們相互爭奪,他10年下來,所建立的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遂迅速瓦解,被幾位部屬瓜分。其中托勒密一世(Ptolemy I Soter,約西元前367-283)分得埃及與敘利亞南部,建立托勒密王朝。托勒密一世自西元前323年開始統治埃及,但直到西元前304年,才自立為國王,並定都亞歷山大。此城經托勒密王朝不斷擴張,很快便成為古希臘最大的城市,也是歐洲與阿拉伯及印度間之貿易中心。即使托勒密王朝結束,在往後的幾個世紀裡,亞歷山大仍持續發展,極其繁榮富庶,至少有5百年,是西方僅次於羅馬的大城。至於今日埃及與阿拉伯世界之最大城,即人口超過千萬的開羅,那時只能靠邊站。969年,開羅建城後,亞歷山大城的地位大降。973年,開羅更取代亞歷山大,成為埃及的新首都。但今日的亞歷山大,仍是一頗獨特的城市,有地中海的珍珠(Pearl of the Mediterranean)之稱。

西元前586年,猶太人亡國,一批精英被擄至巴比倫。被擄的猶太人,於西元前539年重返家園。但命運多舛的猶太人,厄運並未結束。西元前63年起,猶太人便沒有獨立的國家,之後更被逐出巴勒斯坦,只能流亡世界各地。從遠祖亞伯拉罕起,猶太人便與埃及關係密切,當景況不佳時,首先想到的便是去埃及。由於國家風雨飄搖,基於危機感,從西元前5百多年起,效法祖先,陸續有些猶太人移居埃及。亞歷山大興起後,更吸引了不少猶太人前往。有很長一段時間,亞歷山大不僅是希臘的文化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多猶太人的城市。

“埃及豔后:克麗奧佩卓的狂戀與毀滅”(Le dernier rêve de Cléopâtre2012,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著,周伶芝,梁家瑜及謝欣純(2015)為中譯本)一書,乃描述托勒密王朝末代女王克麗奧佩脫拉七世(Cleopatra VII,西元前69-30年,常以“埃及艷后”稱之)的故事。起先她與同父異母弟(也是她的丈夫)共治埃及,但不安全感加上野心,使她企圖取得單獨的統治權。她引用外力,與那時集“羅馬共和國”大權於一身的凱撒(Caesar,西元前102-44)結盟。書中描述在她與弟弟雙方爭戰時,首都亞歷山大的猶太商人出錢出力,兩邊押寶。顯示那時猶太人在亞歷山大相當活躍,且有不少屬於社經地位較高者。書中還說,在埃及豔后與弟弟共治的時期,亞歷山大約有60萬居民,其中猶太人約佔3分之1。那時猶太人有自己的會堂,能虔誠信仰自己的宗教。

“舊約”裡當然不會提到亞歷山大城,因“舊約”在亞歷山大大帝出生前幾百年便完成了。不過“新約”的寫作,約始自西元50年代初期,所以提到亞歷山大城,或名為亞歷山大的人,就不奇怪了。“使徒行傳”乃記載大約由西元3361年間,基督徒會衆建立和擴展經過的一些事件,其中便數次提到亞歷山大城。由字裡行間,可看出那時的亞歷山大,不但為一重要港口、智慧之都,且是一有代表性的猶太人城市。如在第27章第6節,“在那裡百夫長遇見一隻亞歷山大的船,要往義大利去,便叫我們上了那船。”在第28章第11節,“過了3個月,我們上了亞歷山大的船往前行。…。”又在第18章第24節,“有一個猶太人,…。他生在亞歷山大,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另外,在第6章第9節,“當時有…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Cyrene)、亞歷山大、基利家(Cilicia)、亞西亞(Asia)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其中“古利奈”,就是我們之前提過的在今日利比亞之“昔蘭尼”;而基利家及亞西亞,則分別在今日土耳其的東南部及西部。那“新約”中,有沒有提到開羅?沒有!我們說過了,在西元1世紀時,開羅只有靠邊站的份。

又在“新約”中,提到4個名為“亞歷山大”的人。在“馬可福音”(Mark)的第15章第21節,“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Simon),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Rufus)的父親,…。”在“使徒行傳”的第4章第6節,“又有…、約翰、亞歷山大,…。”在“使徒行傳”的第19章第33節,“有人把亞歷山大從眾人中帶出來,…。”及在“提摩太前書”第1章第20節,“其中有…和亞歷山大,…。”

托勒密一世統治埃及時,建設不少。其中著名的“亞歷山大圖書館”,乃於西元前3世紀所建。之後托勒密二世、三世繼續擴充。興建此圖書館,是要使亞歷山大成為希臘文化的知識中心。此圖書館館藏極豐富,包括所有希臘文學,及希臘化世界(即地中海一帶、中東與印度等地)各地語言翻譯成希臘文的作品,一心要成為研究希臘文化的最好地方。鼎盛時期,藏書量多達70萬卷,據信它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館內設有數學、醫學、天文學,及文學等4部門。又延攬著名學者,從事研究或擔任圖書館管理者。於是諸如“幾何原本”(Elements)的作者歐幾里得(Euclid,約西元前325-265),及被公認為有史以來三大數學家之一的阿基米德(Archimedes,西元前287-212)等,各方學者相繼聞風而來,利用館藏從事研究。希臘人並不將圖書館,只當做書籍倉庫,兩千多年前便有這種開放的概念,相當了不起。圖書館在歷任館長之主持下,使古希臘時代之最重要的圖書館,並不在希臘本土,而在埃及。在“亞歷山大圖書館”存在的6百多年間,對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學術發展影響極大。

這麼偉大的圖書館,卻數度慘遭祝融肆虐,最後完全被摧毀。今日連它原本長什麼樣子,都不得而知。看過電影“風暴佳人”(Agora2009)嗎?片中亞歷山大著名的數學家與天文學家希帕提婭(Hypatia370-415,又譯作海芭夏,又稱Hypatia of Alexandria),乃由瑞秋懷茲(Rachel Weisz1970-)飾演。在西元1-4世紀,基督徒曾長期遭“羅馬帝國”政府的迫害,直到313年,基督教才被承認有合法的地位,之後基督教還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風水輪流轉,基督徒翻身了。但不幸的是,基督徒以前如何遭受異教徒的迫害,現在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開始迫害異教徒。在電影裡,基督徒將“亞歷山大圖書館”付之一炬。當一卷又一卷的人類智慧結晶,迅速陷入火舌中時,只見希帕提婭拼命搶救,卻徒勞無功。更慘的是,她原本備受學生歡迎,如今卻只因信仰不同,便被一群狂熱的基督徒,其中還包括幾位她的學生,羞辱後殘忍地殺害。

“新亞歷山大圖書館”(Bibliotheca Alexandrina)2002年開幕。由於古“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原址,並未留下紀錄,所以無法原址重建。新館規模極大,目標是藏書800萬本,主要閱讀室有7萬平方米(2.12萬坪)。除紀念古“亞歷山大圖書館”外,新館並以成為地中海的學術文化中心為目標。

最後,世界各地的港口,通常都有燈塔,那座位於亞歷山大的,怎就特別成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此燈塔位於亞歷山大對面的法羅斯島(Island of Pharos)上,因此也叫做“法羅斯島燈塔”(Pharos of Alexandra)。燈塔由托勒密王朝,約在西元前285-247年間建造完成。由留存下來的一些資料,估計其高度,約在115-140公尺間。相當於40層樓左右的高度。當今全世界最高的石佛像,即四川樂山市的“樂山大佛”,此座坐佛之興建時間並不太確定,只知是在唐朝時期(618-907)。坐佛總高約71公尺,約花90年才完成。雖樂山大佛興建時間比亞歷山大燈塔晚很多、高度也低很多,但耗時卻更久。在倒塌前,亞歷山大燈塔很可能是當時世界上第3高的建築物,僅次於吉薩的胡夫金字塔(原高約146.59公尺),與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原高約143.87公尺)。其強光足以照亮至55公里外的海面。整體看起來,是有名列七大奇蹟的分量。可惜被1303年和1323年的兩場大地震摧毀了。不是火災就是地震,大自然的巨災難敵。但上述兩座金字塔,卻屹立不搖至今。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U9H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705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