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三)─埃及7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3/2/26 上午 11:47:00

“胡夫金字塔”的石灰石,被判斷應是由附近的採石場運來。至於一些大型的花崗岩石塊,則取自南部的亞斯文。由位於亞斯文那座“未完成的方尖碑”(Unfinished Obelisk,方尖碑我們之後會介紹),可得知古埃及人是如何採集岩石:將木質鍥形物打入岩石中後澆水,木頭經水浸泡後膨脹所產生的力量,便將所要的石塊,與整座岩石分離。在缺乏機械協助的時代,古人發揮智慧,完成種種不可能的任務。分割下來的石塊,經尼羅河運往金字塔的工地。亞斯文距吉薩約800多公里,石塊在地面上的運輸之大工程,可能是使用圓木傳送。

希羅多德在“歷史”一書中說,“胡夫當政的時候,…。他們分成10萬人的大群來工作,每一個大群要工作3個月。在10年中,人民都苦於修築可以使石頭通過的道路。…。這前面所說的10年,是用來修築這條道路,和金字塔所在的那個山上的地下室。國王修造這些地方,是打算用它們來作他自己的陵墓,…。金字塔本身的建造用了20年。”所以修建“胡夫金字塔”,動用10萬人,共花了30年的時間,其中光修路就耗費10年。

要知建造金字塔,並非僅將石塊疊起來而已,內部尚有複雜的通道及房間、許多具特色的陪葬品,及眾多精美的浮雕與雕像。金字塔的附近,還須建舉行祭典的廟宇等附屬建築,所以若說建一座要20年,一點都不誇張。金字塔的興建,顯示當時埃及國力雄厚、各項資源豐富、建築與藝術的水準高,且是個充滿活力的時代。而聚集10萬人工作,其管理及後勤支援能力,必是令人咋舌的強大。只是也偶有人對這些數據質疑,覺得以那個時代的人口數,怎可能為了一個工程,動員到10萬人?

常有人好奇,金字塔有何用途?相傳是法老的陵墓,由前面所引那段“歷史”中的文字知,希羅多德也這麼認為。不過歷來考古學家,卻從未在金字塔內發現木乃伊。建金字塔的動機,有可能是基於宗教因素。法老被視為神的化身,金字塔將使法老於死後,仍具有強大的法力,既能順利升往天界,又能繼續帶給埃及人福氣。所以,金字塔不光是法老神性及權力的象徵,亦是法老能克服死亡的標誌,國家將因法老的神力不墜,而繼續受惠。另一方面,建造金字塔,可能出於政治動機。在斯尼夫魯當政時,埃及的各行省人民,起初大都較效忠於各地的領袖,畢竟天高皇帝遠。藉由興建金字塔這種大工程,便能打破各地的孤立與隔絕。為了崇敬法老,也為了國家的福祉,整個埃及在一個信念下,有如一個蜂窩,人人各司其職,忙碌不已。每年在尼羅河泛濫的那3個月期間,農民大都投入金字塔的興建。政府則藉此掌握全國的糧食、勞力及各種資源,逐漸變成中央集權。

建造金字塔,極度勞民傷財,且消耗很多資源。自第5王朝(約西元前2510-2460)起,金字塔便愈建愈小,品質也下降,顯示國力逐漸衰退。古埃及留下的金字塔,約有80座。數目無法精確,乃因有些今日只餘殘骸。其中狀況至今較佳者,約有30座。

今日埃及面積約100.145萬平方公里,至2022年的人口約1.11億,地跨亞非兩洲。東側的西奈半島,面積雖不算大(6.1萬平方公里),卻赫赫有名。據“舊約”的“出埃及記”推算,約於西元前1250年,在摩西帶領下,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西奈半島流落了40年。其間在西奈半島南端的西奈山,上帝經由摩西,向以色列人頒佈十誡和律法。康有為寫“歐洲十一國遊記”,雖是講歐洲,卻在全書之首,便先描述埃及。只是“舊約”裡,對以色列人影響極深遠的上帝頒布十誡事件,康有為並無興趣探尋。吸引他的,是位於蘇伊士運河與紅海西側的金字塔。

希羅多德的那本“歷史”,副標題是“希臘波斯戰爭史”。身為希臘人,他想探索波斯帝國侵略希臘的原因。再度雖是寫希臘與波斯,但介於兩國間的埃及,怎能忽視?希羅多德的時代(約西元前484-425),是古埃及第27王朝(約西元前525-404),差不多是波斯的阿契美尼德王朝(西元前550-330),那時埃及被波斯統治。雖古埃及王朝已進入尾聲了,但希羅多德到了埃及,仍深為埃及的古老文明所吸引。因此即使埃及與波希戰爭無關(有關係的是小亞細亞),卻無法忍住不寫埃及。因而全書共9卷裡,便有1整卷是講埃及,其中談到金字塔,也就順理成章了。

雖然有人以為,希羅多德所記,不少是道聽途說,部分內容且匪夷所思,因而懷疑他是否真去過埃及。但希羅多德書中的資料,有許多後來被證實為正確,且他是史上第一位,留下比較詳細的關於埃及之記載者。所以“歷史”一書,至今仍被認為是研究古埃及的一重要參考文獻。何況那時留下至今的書籍相當稀少,後人能透過這本24百多年前完成的書,以了解古埃及與金字塔,我們該向希羅多德致敬。

希羅多德及康有為,寫作之主要目的皆非談埃及,卻無法不提埃及,那以色列人呢?從祖先亞伯拉罕起,大約在5百多年間,以色列人與埃及關係極密切。整部“聖經”裡,提到埃及之處很多,“舊約”中更有一卷名為“出埃及記”。在此卷的第12章第40節說,“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430年。正滿了430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包括康有為及希羅多德等,一般人到埃及大多是短期旅遊。以色列人在埃及,則足足住滿430年。不過在“創世紀”的第15章第13-16節裡,上帝所做的預言是4百年,“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4百年。…。到了第4代,他們必回到此地,…。’”

預言待4百年,實際430年,看來連上帝的預測都會有誤差。又,400年才傳了4代,乃極不可能。更不要說,依“民數記”的第1章第46節,以色列人出埃地後,共有603,500人,這是指成年男子,如果是全部人口,很可能超過2百萬人。雅各傳下的12支派,不論經420代,4百多年下來,繁殖出的人口數,多到完全不可思議!“新約”就算了,因其中雖提到一些埃及的城市,倒沒涉及什麼與埃及有關的大事,因此未提金字塔,就接受好了。但既然以色列人,在埃及住了長達4百多年的歲月,那“舊約”裡,是否有寫到金字塔?

令人訝異,翻遍整本“聖經”,皆無法找到任何與金字塔有關的文字。金字塔居然吸引不了以色列人?有人以為,雖然“聖經”裡,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金字塔”一詞,卻幾度含蓄地提到。如在“何西阿書”(Hosea)的第9章第6節,“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Memphis)必葬埋他們的骸骨。…。”其中“他們”乃指以色列人。“Memphis(孟菲斯)在中文版“聖經”的其他地方,都如之前所引,以“挪弗”稱之。上段則是“Memphis”,唯一一次被譯成“摩弗”。只是你能看出上段經文與“金字塔”有任何關連嗎?

有人解釋:由於孟斐斯(摩弗)的遺址附近,有好幾座金字塔(如吉薩那幾座),而傳統上,金字塔代表墳墓,故以摩弗來比喻墳地。經文裡說,埃及人替以色列人收屍,而摩弗人埋葬他們的骸骨,乃暗示摩弗的金字塔,是背叛上帝的以色列人之葬身處。只是以這種方式來表示金字塔,未免太過於隱諱了!況且那個時代,一般百姓,死後多半草草埋葬,由他們的屍首與骸骨,豈會令人聯想到金字塔?

其次,在“約伯記”的第3章第13-15節,“不然,我就…,和地上為自己重造荒邱(ruins)的君王、…,…一同安息。”其中“荒邱”有人認為即指金字塔,但這真太牽強了!這段的意思,並沒有比較好的闡釋。因ruins是廢墟或遺蹟的意思,而不論廢墟或遺蹟,通常都不會去重造。怎麼看,荒邱都不像是指墓穴,更不像是指金字塔。而且重造墓穴很少見,金字塔也向來都非重造。另外,在“以賽亞書”的第19-20章,“當那日,在埃及地中必有為耶和華築的一座壇;在埃及的邊界上,必有為耶和華立的一根柱。這都要在埃及地為萬軍之耶和華作記號和證據。”以色列人因為受埃及人的欺壓而哀求上帝,上帝就差遣一位救世主去拯救他們。但這段經文跟金字塔有關嗎?一點都看不出來。

有人如下解釋。為上帝所建立的柱子,乃作為以色列人被上帝拯救的記號和證據,而那根柱子,就是指金字塔。但不要說金字塔的形狀,恐不會讓人連想到柱子,而且再怎麼說,金字塔根本是為了埃及法老,而不是為上帝所建。事實上,古埃及除金字塔外,常建方尖碑。方尖碑外形呈尖頂方柱狀,由下而上逐漸縮小,頂端形似金字塔尖,倒還比較像柱子。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GT72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672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