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九十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6/18 下午 03:37:37

93 傲慢與偏見(二十五)

伊莉莎白覺得不打斷柯林斯的話不行了,她實在聽不下去了。“先生!你未免太一廂情願了,關於想與我結婚,你顯然忘了該取得我的同意。首先,我感謝你對我的恭維。我並非不識好歹的人,清楚知道能得到你的青睞,絕對是莫大的榮幸。但就不多說廢話了,除了拒絕,我並無其他選擇。這是我的回答。”柯林斯絲毫不介意地回應,“年輕女子對男士的第一次求婚,通常會拒絕。雖然她們心裡其實高興得很,巴不得立刻點頭同意,但就是會拒絕。沒辦法,習俗如此。有時且會拒絕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我並非涉世未深,這情況我早就了然於心。所以,不必擔心,我毫無挫折感。反正我們不久後便要進教堂,這只不過是一小小的波折。”

伊莉莎白有點想不透,“在我那樣說之後,你居然還抱持著這種希望,實在令我很訝異。我的拒絕是相當認真的,你不可能帶給我幸福,而我也是天底下,最不可能帶給你幸福的人。總之,我們彼此不適合。即使你的朋友凱瑟琳夫人,一旦與我結識,一定也會認同我的看法。”柯林斯態度嚴肅地說,“凱瑟琳夫人見多識廣,如果我們真的不適合,她必然看得出來。但她怎麼可能會不接受你?我無法想像,你太沒信心了,人要有自信,得常給自己打氣。不過,不必擔心,等見到她時,我會極力向她誇獎你的優點。”

“我一點都不必擔心。老實說,你對我的任何讚美都沒有必要。人貴自知,我很清楚我是什麼樣的人,及什麼樣的男子,才是適合我的對象。而你與其一再恭維我,還不如相信我說的。我希望你能既幸福又富有,如今藉由拒絕你的求婚,將可避免讓你既不幸福又不富有。你心存善念,我也心存善念,而拒絕你,是我能力所及,可為你提供的最大善念。另外,你既已向我求過婚,則顧慮我們一家弱女子淪落街頭的心意,便已傳達,而這就夠了。那天龍柏園的產業若落入你手中時,你將可坦然收下。好吧!我說完了,這件事就到此為止了。”伊莉莎白站了起來,準備走出去,柯林斯卻攔住她。

“下次我有幸再跟你提起這件事時,希望能得到比今天更令人滿意的答案。你此刻的回覆雖很殘酷,但我絕無責怪你之意,因我知這是你們女士慣用的手法,也就是務必拒絕男士的第一次求婚。但你剛才那番話,是那麼謙遜、體貼及得體,令我感佩在心,這相當鼓勵我繼續追求你。”“柯林斯先生,”伊莉莎白生氣了,“你讓我不知該如何回應了。我那些回絕的話,怎會被你視為鼓勵?難道你真以為我是欲迎還拒?天啊!我到底該怎麼講,才能讓你相信,沒有其他可能,我就是百分之百拒絕你?”

“親愛的堂妹,請諒解我的自以為是。我實在不覺得你是真心拒絕我,請聽我的說明。首先,我看不出有任何讓你不接受的理由。我的地位、財富,及所能提供的保障,不都是你們年輕小姐所嚮往的嗎?另外,我與狄柏家族的關係,及與你們家的特殊關係,對我都是相當加分的。其次,我不否認你的魅力十足,但這樣就有人會跟你求婚嗎?我是說除了我之外。恐怕未必。你的嫁妝真是太少了,這大大抵消你迷人可愛的優點。總而言之,聰明如你,不可能是打心底拒絕我的。你不過是欲擒故縱,既端出優雅淑女的姿態,也吊吊我的胃口,以增加求婚過程的樂趣,並提高你的身價。”

“先生,我向你保證,我既不愛擺姿態,也不想為難你。我再度感謝被你看上,這是我的榮幸。但我也再度告訴你,我絕不可能接受你的求婚,即使世上沒有其他人向我求婚,我也是這麼回答你。請把我當成一個心口如一的人,而不要當成一個口非心是者。我希望你相信我是真誠的,千萬別把我想成是個假裝優雅嬌羞,卻企圖折磨你的女子。”“你實在是太迷人了。”柯林斯可能不知該說什麼了,笨拙地討好她一下。他說“如果你非得這麼說,之後我只好找令尊令堂了。相信等他們出面後,你就會欣然接受了。”

碰到這麼堅持的人,伊莉莎白真的無可奈何,她不禁想到那則“兔子買胡蘿蔔”的故事。她已經無話可說了,繼續再說下去,也仍會被他視為是矯揉造作,於是起身離去。如果他持續認定拒絕是種鼓勵,最後她只好請出父親。由父親去拒絕,至少不會被視為是優雅淑女的裝腔作勢。

伊莉莎白離開後,客廳空氣中,仍飄浮著她的幽幽芳香。可惜柯林斯無法獨享太久,因班納特太太出現了。她一直在外面徘徊等待,一看到伊莉莎白打開門,快步往樓上走後,她立即進去客廳。她先恭喜柯林斯,他們就要成為一家人了。柯林斯欣然接受她的祝賀,然後轉述剛才的談話內容。他對目前的發展還算滿意,堂妹雖拒絕,但他認為只是害羞。班納特太太相當震驚。她很願意相信女兒真的是以拒絕來鼓勵柯林斯。但有什麼必要呢?有機會不趕緊抓住,是要讓煮熟的鴨子飛走嗎?毫無道理。她表示這個女兒,從小便既頑固又愚蠢,常搞不清楚什麼才是對自己有利,她會去開導伊莉莎白。不料柯林斯聽後睜大了眼,他說“如果她的個性真是如您所描述的,那對我這種身分地位的人,可能便非適合的妻子。既頑固又愚蠢!一個有這麼嚴重缺點的女子,豈能帶給我多大的幸福?”

班納特太太急起來了,趕緊說“先生,你誤會了,她只有在這種事上才會堅持,通常她既溫柔又順從。我現在馬上去跟班納特先生講,一切馬上搞定。”不讓柯林斯有回話的機會,班奈特太太匆匆到書房,氣急敗壞地跟丈夫告狀。隨後伊莉莎白便被叫進書房。

班納特問女兒,柯林斯是否向她求婚了?伊莉莎白表示肯定。班納特又問女兒,是否拒絕了?伊莉莎白再度表示肯定。班納特說“現在問題來了,你母親堅持你非得接受柯林斯不可。親愛的太太,我這樣講沒錯吧!”“沒錯。否則我再也不要見到她。”妻子回答。“伊莉莎白,你必須做個痛苦的抉擇了。若不嫁給柯林斯,你母親便再也不要見到你;而若嫁給柯林斯,你父親便再也不要見到你。反正總有一個人,不想再見到你,現在看你要選那一個。”父親如此裁決,伊莉莎白不禁露出微笑,她就知道父親會站在她這邊。班納特太太則無比失望,指責丈夫原本答應要勸說女兒的,怎麼變成這樣?只是丈夫已不想理她了。

即使丈夫要她放手,班納特太太仍不願放棄。她持續對伊莉莎白連哄帶騙,或威逼利誘。她也企圖說服珍支持她,只是珍寧可作壁上觀。而有了父親的撐腰,伊莉莎白有恃無恐,面對母親的緊迫盯人,不是嘻皮笑臉地應付,就是顯出有在認真考慮的樣子,但其實都是在虛與委蛇。

另一方面,柯林斯開始回想整件事。他一直無法理解,堂妹怎會拒絕他,完全沒有道理。一對姐妹,為什麼賓利與珍,便能羨煞人的你儂我儂,他卻只能被淋冷水?他不知的是,他一直把自己想得太好,因而他向來以為,女孩子對他,沒有不趨之若鶩的。如今自尊雖然受損,但他仔細檢視後,發現除了自尊外,並無其他任何損失,遂安心下來。說來他之所以選擇伊莉莎白,不過是因班奈特太太告訴他珍已快訂婚了,於是按排序,老大不行就輪到老二。並非他對伊莉莎白真有什麼刻骨銘心的愛,非卿不娶。想到班納特太太那麼生氣,她必被母親責怪,日子將不好過了,便覺得這算是對他的一點小補償。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5S5H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6093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