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二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1/7 上午 11:15:03

126 傲慢與偏見(五十八)

至此不再有任何隱瞞了。賓利曾受達西的影響離開姐姐、自己感情曾猶豫不定,伊莉莎白以前都不願提起,現在全向姐姐坦承,包括他如何盡心盡力地促成莉迪亞的婚事。珍聽了津津有味,沒有一件事不超乎她的想像。兩人聊到夜闌人靜,珍才心滿意足,放過妹妹。

第二天一早,站在窗口的班納特太太喊道,“老天啊!如果那位令人厭煩的達西先生,不要再跟我們親愛的賓利一起來就好了。黏著不放,每天跟著來做什麼呢?不曉得這裡沒人歡迎他嗎?難道他都沒別的事可做嗎?伊莉莎白,你得再陪他去散步了,這樣才不會妨礙賓利。”伊莉莎白聽到這麼好的建議,差點要笑出來。不過母親老是如此貶低他,也頗令她煩惱。賓利一進門,就對著伊莉莎白意味深長地笑了一下,握手時又刻意上下誇張地擺動,顯然他已知情了。然後他又故意大聲地說,“班納特太太,這附近還有沒有什麼曲徑小路,好讓伊莉莎白今天再去迷路一下嗎?”班納特太太不疑有他,說“我建議達西先生、伊莉莎白,及凱蒂,你們3人今天去奧克寒山(Oakham Mount)。那裡有一條不錯的步道,雖有點長,但沿途風景優美,達西先生一定沒走過。”

賓利說,“聽起來很吸引人,但似乎會走得有點辛苦,凱蒂,你吃得消嗎?”凱蒂立即表示她寧可待在家裡。達西說這一帶的山他都沒去過,登高望遠,看山看雲,他很樂意。伊莉莎白沒有反對的意思。兩個人一起去,就這麼決定了。當伊莉莎白上樓為外出準備時,她母親跟在後面,說“女兒啊!很抱歉又把那討厭鬼丟給你,希望你不要介意。這都是為了珍,她跟賓利需要獨處,他們有很多話要講,你就幫你親愛的姐姐一次。我知道你不喜歡他,但反正你走你的,他走他的,只要偶而稍微應付他,隨便講幾句敷衍的話,沒話講時就看看風景,這樣才不會把自己累到。”

散步的時候,伊莉莎白與達西談妥,今晚由他去徵求班納特的同意,她則負責告訴母親。父親那邊,伊莉莎白並不特別擔心,因不管怎麼樣,最後他一定會同意。但她仍不確定母親知道後,會有何種反應。她常擔心達西的財富跟地位,都不足以擊敗母親對他的厭惡。但更令她惶恐不安的是,要嘛強烈反對,要嘛欣喜贊成,母親的表現,都必然不得體。母親的第一個反應,不論是怒火沖天,或得意忘形,她都希望達西不要聽見。

午餐後,班納特依老習慣,進入書房,達西見狀,起身跟著進去。伊莉莎白不由得心跳加快起來。她不是覺得父親會反對,而是怕她的選擇,沒讓父親滿意。她是父親最鍾愛的女兒,她知道她想要的,父親沒有可能不接受。但若她的選擇,不是父親要的,她會很難過。坐在那裡,她不安地胡思亂想。終於達西出來了,見他面帶微笑,伊莉莎白懸著的一顆心,才稍微放下來。達西走到她身邊,附耳悄聲說,“你父親要你去找他。”這是她預期的。

班納特正在書房裡來回踱步,看起來嚴肅又緊張。他開口了,“伊莉莎白,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你怎麼會接受這個男人?你不是一直很討厭他嗎?覺得世上你最不想嫁的人,就是他嗎?現在怎麼了?吃錯藥了?”伊莉莎白懊惱極了,以後對人的批評,萬不可太嚴厲,免得弄到後來,自己難以轉圜。她慌亂地向父親保證,她一心一意愛著達西。“所以,你決定嫁給他了!你的房子會比珍大,你的衣服會比珍多,馬車也會比珍豪華,畢竟他是那麼富有。但光是這些物質,會讓你快樂嗎?”“除了以為我不愛他外,您有其他反對意見嗎?”“一個都沒有。我們都知道,他是個傲慢又惹人厭的人。不過,你若真喜歡他,那些便都沒什麼大不了的。”

伊莉莎白噙著淚說,“我真的喜歡他,我愛他。事實上,他毫不傲慢,他相當親切,很多人都誤會他了。請您不要再這樣講他,不然會令我心痛。”“女兒啊!我已經答應他了。說真的,像他這種人,紆尊降貴地對我提出的任何要求,我都那敢拒絕?若你決定嫁給他,我當即同意。雖是答應了,但身為父親,我仍建議你多想一想。我了解你的個性,除非你真的尊敬你的丈夫,除非你認為他比你優越,否則你不會快樂,也不會覺得這婚姻是完美的。光有錢沒啥大用,若丈夫不被你認為夠匹配,以你素來無友不如己者的作風,你不會尊敬他,如此你的婚姻那恐怕遲早會產生危機。甚至最後導致悲慘的結局,都不是不可能。女兒啊!若你的夫婿不令你尊敬,將是我悲傷的開始,這必須先讓你知道。”

伊莉莎白情緒激動,她一再向父親保證,達西是她認真謹慎考慮後的選擇,絕非草率決定。她是經幾個月來的反覆思考,才下的決定。她解釋對他的觀感,是如何改變,又細數他的優點,最後終於讓父親放下心來。“女兒啊!我沒有任何顧慮了,他的確配得上你。不要以為我胡亂擔心,我只是不希望你嫁給人品不如你者。”為了讓父親徹底安心,伊莉莎白將達西主動為莉迪亞做的事,全告訴父親。

再不能更震驚了,班納特說,“還有沒有其他令我驚奇的事?都一併告訴我吧!原來這個家,真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所以,達西找到莉迪亞他們、逼那小子娶她、付清那小子的債務、給他們安家費,又替那小子買到軍職,獨自完成所有的事。真是太好了,替我省下一大堆麻煩以及金錢。如果這是你舅舅做的,我就必須還他,不光是錢,還有人情。但你的夫婿,就可以免了。對那些陷入熱戀中的年輕人,他們有個習慣,不徵求你的意見,就為你將事情全都做完。這樣很好,我沒有不喜歡。明天我會提議將錢還給他,但他一定會大呼小叫,說他對你的愛,不能以金錢來衡量,然後這件事便結束了。太棒了!我喜歡這個女婿!”

班納特突然想起,幾天前他讀柯林斯的信時,他以為將達西與伊莉莎白湊成一對,很荒謬可笑,但她卻顯得極窘迫,原來那時八字已有一撇了。這讓整件事更有趣了,於是他又取笑她一陣子,才讓她離開。在她走出房間時,班納特喊道,“去跟你的兩個妹妹講,如果有男生要娶她們,叫他們都進來吧!我現在很擅長處理這種事了。”

伊莉莎白心中重擔放下一半,但還有另一半,這部分得完全由她去執行。她原本以為較容易的父親那部分,花費的口舌,遠超過她的預期,但畢竟解決了。母親那裡,不知會怎樣,她有些不安。等晚上客人都走了後,伊莉莎白隨著母親上樓,娓娓道出此大消息。起先班納特太太的反應,讓伊莉莎白摸不著頭。她剛聽完時,仍坐在那裡,不說話且動也不動,似乎尚不清楚究竟發生什麼事。過了良久,伊莉莎白已在考慮,是否該再講一遍了。但班納特太太站了起來,想一想又坐了下去。如此來回數次後,她總算說話了,在過度驚訝下,使她一開始講得結結巴巴,但聽得出極高興。

“我真是蒙上帝的祝福啊!仁慈的上帝!達西先生?誰想得到呢?有可能嗎?有,這一定是真的。喔!我最甜美的伊莉莎白,你會變得多富有,多高貴啊!你將有多少錢,多少珠寶,多少馬車,多少僕人啊!珍擁有的,跟你怎麼能相比啊!你的零頭而已。人家說什麼?小巫見大巫,對!就是這樣。我好開心,好快樂。這麼英俊、這麼高大、這麼有魅力,這麼討人喜歡的紳士,要成為我的女婿了!親愛的伊莉莎白,我為先前那麼討厭他感到抱歉,你當然沒跟他說過吧!親愛的伊莉莎白,莊園、在倫敦的房子,及一切高級的東西,每年1萬英鎊的收入。天啊!我會變成什麼樣呢?天啊!我嫁掉3個女兒了!沒人比我更幸福了,我快樂得要發狂了!”

看起來母親同意這樁婚事了,沒有任何她預期會有的反對。伊莉莎白很慶幸母親這番“真情流露”的話,只有她聽到。她很快回到自己的房間,要將情緒整理一下。誰知不到3分鐘,母親便過來了。“我最親愛的女兒,”顯然莉迪亞及珍現在都靠邊站了,她在母親心中的地位升級了,母親接著說,“每年1萬英鎊,說不定還更多,該怎麼花呢?這真的跟嫁給一個貴族一樣好了,我從沒以為有這個可能。想到這裡,我便睡不著了。對了,他那麼有錢,一定很容易取得特許證(special license),這樣你們才能儘快結婚,免得夜長夢多。你知道,對他虎視眈眈的人一定不少。我最親愛的寶貝,跟我說達西喜歡吃什麼,我明天會弄給他吃。”

喔!這個徵兆不太妙,她知道母親將如何對待那位紳士了。不過結果比伊莉莎白預料的好很多,因她母親對這位未來的女婿極敬畏,深怕若得罪他,將有毀婚之類的不良後果。所以,除了猛獻殷勤,及拼命推崇他的見解不凡外,並不敢跟他多說話。

另一方面,伊莉莎白很欣慰父親努力要多認識達西。沒過多久,父親便向她保證,他愈來愈敬重達西了。班納特說,“我對3個女婿都很欣賞,我最器重的或許是威克姆,行事膽大包天,但我喜歡你的丈夫,跟喜歡珍的丈夫一樣多。”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1PLS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627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