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統計下凡(二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1/10/24 上午 10:23:03

20 美國總統選舉預測不易

由於18881996年,那1百多年間,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全是由普選得票率較高者當選,人們習以為常,所以一般做民調都是預測普選得票率,而誰會當選?想當然耳就是被預測得票率最高的那位。在那段時期,普選得票率最高,等同於當選。蓋洛普公司於1935年成立,自19362012年間,歷經20次總統選舉,他們的預測誰當選,有3次錯誤,分別是19481976,及2012(3次皆由普選得票率較高者當選)2000年預測誰當選正確,但他的普選得票率卻較低,因而嚴格講這次並不算預測正確。2012年預測錯誤後,蓋洛普便宣佈自此,不再對美國總統選舉進行預測,而致力於其他議題的民調。畢竟在民調時,對總統選舉回答會投A者,實際卻可能投B,甚至可能根本就沒去投票,實在太難預測了。在“世說新語”“雅量篇”裡,周顗(269-322)指著州官顧和(288-351)的心問他,“此中何所有?”顧和答以,“此中最是難測地。”約1700年前晉朝時的顧和,便了解人心難測!僅憑回答幾道題目,實在無法精準掌握被問者之投票動向,造成預測困難。但主要是,美國各州(特區)的選舉人票,多寡差異極大,而“勝者全得”的選舉制,造成有可能贏得普選卻輸掉大選。當雙方支持度很接近時,只要一州翻盤,便可能使選舉翻盤。

2016年的那次總統選舉,共和黨提名的川普,口無遮攔、信口開河,更被認為有逃稅記錄。但他砲轟政府、攻擊對手之激進言詞,卻讓許多不滿現況的美國人聽了很爽。他那句“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之競選口號,有如昔日台灣某候選人提出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讓不少美國人,相信川普能帶領美國,恢復昔日榮景。在競選期間,川普一再打破政治慣例,很多主流媒體及傳統政治人物都不喜歡他。反觀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柯林頓,曾任12年州長夫人、8年第一夫人、8年參議員,及4年國務卿,30多年的公職生涯,從政經驗豐富,論述能力、專業形象與繳稅紀錄,縱有零星爭議,但條件仍明顯優於川普。選前民調及媒體,普遍看衰川普,早早不認為川普有任何當選機會的,包括共和黨的一些領袖人物。投票日該晚持續開票時,當川普的普選票數落後愈來愈多,選舉人票卻領先愈來愈多,眼看川普就要當選,共和黨的一重要策士墨菲(Mike Murphy1962-),在其推特(Twitter)上寫著:

I’ve believed in data for 30 years in politics and data died tonight. I could not have been more wrong about this election.

數據何用?從今晚起,數據死了。一輩子崇尚數據、歷來依數據做決策者,在說出數據已死時,心裡想必悲痛不已。而以預測總統選舉起家的蓋洛普,當宣佈放棄日後的總統選舉預測時,其心境應有如傳說中的上古射日英雄后羿(生卒年不明),當他停止用弓時,應也很悲痛吧!只是數據真的無用嗎?或者說,數據到底何用?

“時代”(Time)雜誌於每年底,都會選出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毫無意外,2016年選出的是川普。自2013年起,便擔任“時代”雜誌主編(Managing editor)的吉布斯(Nancy Reid Gibbs1960-)說:“我們何時見過一個人,公然違抗所有期望、打破規範、違反準則,在百分之1的獲勝機率下,卻贏得選舉。在那過程中,他不只擊敗一個,而是兩個政黨。”即使川普當選了,即使他被選為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對他仍沒什麼好評。只是選前川普的獲勝機率,真的只有百分之1嗎?如果連高度掌握資訊的“時代”雜誌,直到選後1個月,都仍以為川普當選的機率那麼低,一般人(包括前述共和黨的策士墨菲)在選前,自然更不會認為川普有任何獲勝的可能。見到民主黨的柯林頓聲勢浩大,而川普卻經常被媒體圍剿,情勢一面倒,會讓人以為大局已定,柯林頓即將入主白宮。數據固然會說話,但若選前未了解數據在說些什麼,則選後覺得統計騙人,其實是被自己騙。這點我們之後將會說明。

20161129日,中國時時報有一則報導,標題為“密西根完成美總統大選計票川普險勝”,指出密西根州於1128日,投票通過認證總統選舉計票結果,川普領先柯林頓1萬多張票,密西根州的16張選舉人票,全由川普拿下。密西根州是當年最後一個確認總統選舉結果的州。118日就投完票,要花20天,才能確認結果?這其實一點都不稀奇。2020年的美國總統選舉,113日就投完票,但密西根州於1123日,再度是20天後,才通過認證選舉結果。這次換成民主黨的拜登在該州領先川普15.4萬票,取得該州的16張選舉人票。不過這次密西根州可沒殿底,最後一個確認總統選舉結果的州,為西維吉尼亞州,129日才確認,由川普拿下該州5張選舉人票。而總統交接時,負責向候任總統團隊,移交聯邦政府廳舍使用權的美國聯邦總務署(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署長,亦於1123日,正式認證拜登為新任總統,川普政府自此才展開交接程序。總務署的認證看起來很遲緩,有如在偏袒不認輸的川普,但想想那時仍有幾個州,尚未確認總統選舉結果呢?

何以美國的總統選舉,各州對選舉的確定,要這麼久?

台灣公職人員選舉目前的投票流程,著眼於防弊,至今可說沒什麼彈性。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在11月,若因在外地工作或就學等原因,可採不在籍投票(absentee voting,亦稱缺席投票),可能從9月或10月便開始了,屬於提前投票(Early voting)的一種。除不在籍投票(absentee voting)外,提前投票尚包含郵寄投票(mail-in voting),及提前親自到投票所投票,各州規定不同。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為避開投票日當天投票所的排隊人潮,郵寄選票大量增加,好幾個州還修改法規,以便民眾寄出的選票在113日總統選舉投票日後之幾天內還可收件。這也使得計票過程延後。

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總投票數約1.357億,估計有超過5千萬,即差不多4成的投票人,選擇提前投票。2020年由於疫情關係,提前投票的選民人數,更創下歷史新高,總計約有1.032億人,佔總投票數約1.583億的6.5成。提前投票人數多,表示計票時間將延長,有些州允許提前清點提前投票,有些州則必須在投票日當天,才能計算提早投的票。另外,美國有各式各樣的投票工具,不限紙張選票,觸控式投票、語音投票、槓桿投票機,及機器掃描選票等。每個地方的投票裝置也不太一樣,有些州還提供不同語言的選票。而各州對不在籍投票的規定,也不盡相同,有些州甚至允許已提前投票的選民,能反悔更改選擇。各州更改投票及重新投票的規範也有不小差異。2020年,爭取連任的總統川普,在最後關頭還呼籲,已投票的選民改投他,為複雜的選情增添變數。共和黨籍的川普,向來懷疑郵寄投票,存在選舉舞弊之風險,因此共和黨選民較不傾向郵寄投票。在113日投票日當天,預估投票者中,以共和黨選民居多。但有些州先計算郵寄選票,有些州先計算親自投票的票數,因而開票時,可能會呈現不平均的走勢,兩大黨陣營的任何一方,在開票夜得票領先的現象,可能都只是暫時性的,所謂“紅色幻影”(Red Mirage),或“藍色幻影”(Blue Mirage),其中紅色及藍色,分別是共和黨及民主黨的代表色。因而唯有全部選票都開完,才知誰是最後笑的人。開票夜東部時間114日凌晨約230分,川普在白宮向支持者發表演講,宣稱自己贏得了大選,呼籲停止一切計票活動,並說繼續計票是對美國人民的欺詐。對此,拜登陣營譴責川普的行為,拜登則敦促其支持者在計票時保持耐心,並相信自己將贏得這次選舉。在等待結果時,人心的焦慮及煩躁可以想像。最後拜登及川普的普選得票率,分別是51.3%,及46.9%,拜登贏了705萬多票,選舉人票則兩人分別有306232張。

不在籍投票,可透過郵寄、電子郵件、傳真,或到指定地點投票。沒有簽名的郵寄選票,不會被計入,但若發現得早,尚可補救。這些林林總總的投票方式,的確讓選民方便許多,也相當有人性。往好處想,能提高投票意願,但卻也因而增加計票的複雜度。對有效票的認定,也時有爭議。當把選票投進具有光學掃瞄功能的投票機中,機器會自動判讀票上的畫記內容。若投票機讀到無效標記,會退出選票,此時可要求換一張新的選票卡。這過程中會有弊病嗎?而投票的管道那麼多,所有票都有拿出來計數嗎?確定一張都沒漏掉?仰賴電子郵件及電子投票器,會有駭客入侵嗎?票數會被竄改嗎?要知當兩主要候選人的票數差異較大時,可能還無所謂。像2016年,雖至1128日,各州才全部通過認證總統選舉的計票結果,但在119日,即總統選舉投票日(118)之隔天,柯林頓便承認敗選了。這是因採“勝者全得”制,若在某州有些微的誤差,並不至於影響該州選舉人票之歸屬。柯林頓在政壇久矣,歷經大風大浪,數數選舉人票,就大方認輸,留下漂亮的下台身影。但當雙方票數很接近時,便得反覆確認是否計算正確。這可能是有些州要花那麼多天,才能確認選舉結果的主要原因。以美國幅員那麼大,各州在選後多日,仍陸續“發現”一些選票,長期以來,恐怕常是如此,美國人應早就見怪不怪了。只是若遇到不乾脆的候選人,是可一再糾纏。如2020年的川普,不但在好幾州要求重新計票,甚至提起幾十件質疑選舉結果的訴訟,但終究無法翻案成功。以亞利桑那州為例。此州一向支持共和黨,從1952年到2016年的17次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在此州贏了16次。但2020年拜登卻在該州以0.30%1萬餘票的差距險勝川普,也讓川普與川粉編織各種藉口要求重新計票。由於亞利桑那州是共和黨主政,有執政優勢,因此相關重新計票工作,從20213月起展開。花了6個月,2021924日報告出爐,不但找不到弊端,且讓拜登的得票多了360張。早有理論顯示,在無作票的先決條件下,重新計票將使原領先者,得票更多。

由於不在籍投票制,當候選人仍馬不停蹄地四處競選時,卻有不小比例的選民,早已投完票作壁上觀了。據估計,提前投票者,支持民主黨的比例較支持共和黨的高。提前投票究竟對那一黨有利?散在世界各地的美國公民(不包括軍人),總數超過800萬,美國約有40個州的人口還沒這麼多呢!他們的政黨傾向及投票行為,與國內選民,相差很大嗎?選情變化萬千,國外選民,都能有效掌握國內訊息嗎?美國國土橫跨6個時區,各地投票時間也不一致,當有些地區已開完票,還在投票的地區,會受到影響嗎?這些因素,再加上“勝者全得”制,使美國總統選舉的預測,不能想像會有神算子存在的可能。

2020年的美國總統選舉,拜登得306張選舉人票,川普得232張,拜登當選。其中得票率之差異小於1%(底下括號內皆顯示得票率之差異),有喬治亞(Georgia0.24%)、亞利桑那(Arizona0.30%),及威斯康辛(Wisconsin0.63%)3州。這3州都是拜登領先,因而總共的37張選舉人票,全歸拜登。一旦少了這37張票,拜登的選舉人票,將降至269張,便未超過半數270張,則今天川普便能繼續大放厥詞了。以李奇曼那13道題,豈有辦法區隔這麼微小的差別?另外,賓夕法尼亞州(1.16%)20張選舉人票,歸拜登;北卡羅來那州(1.35%),有15張選舉人票,歸川普。此二州之差異,當然也都很小。直到開完票前,前述這兩州的選舉人票將落入那一陣營,誰能斷言?蓋洛普公司大唱歸去來兮,退出美國總統選舉之預測,是可理解的。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VD0B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61533 位訪客
*